银行间推 “投债联动” 首单双创专项债正式发行

2017-05-09 14:16:00来源:第一财经作者:

  5月8日,首单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在银行间市场完成发行。

  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主要是指募集资金通过投债联动的模式,直接用于支持双创企业发展的债务融资工具,以满足双创企业的融资需求,降低企业的创业风险和创新成本,支持双创企业发展。

  本期债务融资工具作为首单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是债务融资工具对双创企业金融服务模式的创新,对于引导金融资源向科技领域配置、发挥银行间市场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成都高投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注册金额10亿元,首期发行5亿元,期限5年,发行利率5.6%,定向投资人共7家,受到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人的广泛认可。

  成都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募集资金中,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孵化园项目建设,1亿元分散用于11个创新型企业股权投资,行业分布于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互联网软件开发、节能环保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直接支持成都高新区双创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建设发展。

  主承销商国家开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双创是国家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打造新引擎的重大战略,双创离不开债券市场的支持。本次创新成功为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开了闸,点了火,我们相信,在央行和交易商协会的推动下,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必将步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为银行间市场注入新的活力。”

  成都高投集团财务总监李小波表示,“债务融资工具期限更灵活,募集资金额度更大,能够更好地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本次双创债务融资工具募集的资金,我公司将部分直接用于投入到孵化园的建设,对于高新区未来双创工作物理载体可以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交易商协会在双创债上创新力度很大,可直接投入双创企业股权,尤其是对初创期的企业,起到了直接支撑作用。”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人士对此表示,双创专项债务融资工具通过融资模式和机制创新,探索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发挥园区经营企业的辐射作用,依托资金输入,吸引众多双创企业成为创新共同体,促使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形成优势互补、相互服务、利益共享的产业生态。同时,通过开立资金监管专户、加强定期信息披露等方式,严格管理募集资金投向,提高用款情况透明度,确保专款专用,精准支持双创企业发展,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