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设立专项创新基金支持体外孵化 Fintech战略三步走

2017-05-31 14: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如果你还在为害怕失败、承担后果而犹豫不决,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将为你解决后顾之忧,让你勇往直前。”

  这是招商银行内部为鼓励全行员工参与金融科技创新所提出的一句宣传用语。近期,招商银行一笔内部创新基金已到位,金额达7.9亿元,鼓励内部各经营单位及全体员工积极申请金融科技创新项目。这被视为招行董事会为激发创新送出的“大红包”,也是招行大力发展FinTech的一项创举。

  据招商银行公告,2017年3月24日,该行第十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的议案》。根据议案,招行董事会每年提供上一年税前利润总额1%,专门用于支持FinTech创新项目。

  相关费用支出将独立核算、独立考核。上述7.9亿元就是按2016年的税前利润折算而来,这意味着以后随着利润增长相关额度还将逐年增加。

  此次招商银行开同业之先,创造性提出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专项基金,既提供了资金支持,也创新了机制。项目一旦取得成功,将得到包括多种形式的激励,甚至下设为子公司并以市场化方式运作给予股权激励。

  招商银行正以更开放的心态、更大的投入拥抱科技变革,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多次在讲话中强调拥抱FinTech的战略意义,表示要在战略上支持创新,机制上保障创新。据了解,招行已将“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作为推动金融科技战略的目标与路径。

  资金与机制保障

  创新不是停留在喊口号,而是须有真正的资金和政策支持。 “税前利润1%的基金完全是增量,用于体外孵化,并不会挤占招行原来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招行内部的变革创新也从来没停过。”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金融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将秉承“引领前沿、鼓励创新、市场运作、重奖成功、容忍失败”的原则,鼓励支持全行所有人员利用新兴技术进行金融服务创新,进一步激发全行创新活力,降低创新门槛,为创新提供孵化支持。

  市场上重奖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但明确提出“容忍失败”则相对少见。上述人士指出,只有能够容忍失败,才能营造万众创新的氛围,另外,应辩证看待“失败”,因为试错同样蕴含着价值。招行具体的做法是对经验证失败的项目团队及人员在绩效考核上给予保护。

  招行此次设定的创新范围包括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安全控制和区块链等领域。项目通过审批后,将采用精益创新、敏捷开发模式组织开展项目孵化,相关团队将能获得IT团队的全程支持及一系列全新机制保障。

  有评论认为,这样的机制类似硅谷的一些大公司,允许员工独立创新开展新的项目,然后母公司优先享有股份,当项目成功后,以独资或者合资方式成立子公司,这样既留住了人才,也保证公司的创新基因。

  新动能的内核

  招行之所以从战略层面重视金融科技,正在于他们意识到要从根本上提升招行的品质和核心竞争力,打造新动能,内核就是发展金融科技。“银行发展的每个阶段都有重中之重,我觉得未来三到五年,重中之重就是金融科技。”上述负责人指出。

  实际上,科技兴行本身就是招商银行最基本、最核心、最经久的理念,从全行战略到基础设施建设、开发管理模式、组织架构等方面,招行一贯重视新兴技术的发展,并持续不断对新技术及其创新应用进行提前布局和投资。

  比如2010年开始招行开始布局手机APP,到目前两大APP手机银行和“掌上生活”都已经成为行业翘楚,并肩跻进金融行业APP十强;2012年启动大数据平台建设工作;2013年开始布局跨业联盟合作,体外孵化的招联消费利用金融科技技术短短两年就形成了强大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提出“内建平台、外接流量、流量经营”及“手机优先”的互联网金融策略;2015年引入敏捷开发模式,确立传统开发+敏捷开发的双模开发方式……

  正是因为在金融科技方面长期而持续的投入,积极跟踪研究最新技术的发展趋势,持续不断进行组织架构及考核方法的优化,并以开放的态度开展跨业联盟合作,使得招商银行在金融科技领域形成了难以复制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在协调机制上,招行也打破了业务部门与IT部门相互独立的固有格局,在“手机优先”策略的驱动下,2015年成立了手机银行项目组,开始融合业务与技术人员,互相承担考核指标;信用卡中心也内嵌了技术开发团队,由信用卡中心进行考核。“一年多的时间,效率大幅度提高,摩羯智投、手机银行5.0也应运而生。”上述负责人表示。

  三步走战略

  在金融科技域,招行对标的不是银行同业,而是新的科技金融公司,这让其更有紧迫感。

  按照规划,招行在FinTech领域将进一步加强移动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投入,推动各业务领域向“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转型。

  “三化”是招行推动金融科技战略落地的目标和路径。具体指借助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手机银行”“掌上生活”“招乎”等移动平台将客户、员工的金融活动转为线上处理,形成广泛的连接网络,实时收集线上场景数据,即网络化;整合内外部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模型持续发掘数据价值,借助数据辅助经营决策,实现数据驱动经营,即数据化;借助大数据分析、机器学习模型不断提升业务在线智能服务能力,实现业务自动反馈、模型自我强化和学习,打造智能化的竞争能力,即智能化。

  创新机制方面,除设立金融科技创新专项基金外,招行还在进一步完善金融科技管理组织机构,设立金融科技委员会,作为金融科技战略规划的决策管理机构。同时完善安全控制架构体系,确保“网络化、数据化”发展过程中的网络安全、信息安全,保障金融科技的安全创新。

  对外合作上,招行积极与外部技术领先公司交流,探讨内容推荐、自然语言处理、超高维度机器学习、AR/VR虚拟现实、知识图谱等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并推动新技术的研究引入与多元化合作方式的尝试。

  上述负责人认为,“招商银行从上到下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非常高,因为招行历来有创新基因。有了这个基因,拥抱FinTech也就可以依托自己以往的优势,有可以撬动的支点,而不是凭空而起。在金融科技方面,后续会有很多创新的做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