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APP首批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有效防范恶意二维码

2017-05-31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金融科技发展迅猛,电子支付呈现移动化、线下化的趋势。在移动支付业务中,二维码支付的表现尤为突出,受到了商家和用户的普遍欢迎。从街边水果摊到商场,从出租车到医院,二维码支付几乎覆盖了人们可以想象到的任何支付场景。

  然而,热潮之下,二维码支付也还存在着一些弊端。一方面不同账户体系的二维码不能共用;另一方面任何人均可制作二维码,使得二维码支付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近日,江苏一男子轻信广告宣传,扫描了其提供的二维码,导致手机被植入木马病毒,结果账户信息泄露、资金被盗。防不胜防的“假”二维码,使不少市民遭遇了财产安全隐忧。

  为推动移动支付行业的健康发展,去年12月,中国银联正式发布二维码支付标准,同时联合各家银行和广大商家,大力推广跨行互通的银联二维码支付。

  近日,招商银行APP正式发布二维码支付功能,为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移动支付解决方案,成为首批全面支持银联二维码支付的银行。招行二维码支付采用银联二维码标准,并以招商银行APP作为支付平台,为客户信息及资金安全提供了更好的保障。

  招商银行认为,银联二维码支付背后的基于发卡行、清算机构、收单行、商户的国际通用“四方模式”,是更为健康的支付业务生态,招行大力推广银联二维码支付,希望对银联规范移动支付市场做出贡献。

  据招商银行介绍,其扫码功能可有效防范前端恶意二维码。招商银行APP在扫码过程中增加了对银联可信域名的校验及二维码归属方的安全认证,只有在识别到这一域名,且通过招行安全认证,才能扫码成功,这将杜绝几乎所有的二维码被调包、资金被转移的风险,严格防控恶意二维码风险。

  据了解,在交易过程中,招商银行APP的银联二维码支付能有效防止用户的账户信息发生泄露。目前,由于黑客的恶意攻击或企业的管理漏洞导致的个人信息泄露,已成为包括电信诈骗在内的主要隐患。而银联二维码支付以支付安全为底线,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对账户敏感信息进行保护,确保持卡人账户、资金等关键信息在存储、处理和传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此外,招商银行二维码支付可实现对用户交易链条的全流程数据跟踪及风险控制。招商银行APP能基于银行已有数据,利用大数据建模构建实时风控模型,毫秒级判定客户交易风险,并采取实时风控措施保护客户信息及资金安全,为客户提供银行级安全交易平台的支持。

  早在2012年,招商银行就已开始探索移动支付领域,从最早探索“手机钱包”、“一闪通?云闪付”到推出“一网通支付”系列产品。本次推出的二维码支付,是招商银行凭借着其丰富的支付产品经验,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尝试,不仅使其支付产品体系更为健全,也使其能在保障用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支付产品选择,全方位满足用户的支付需求,从而巩固其在移动支付领域的同业领先地位。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