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聊城分行向影片《忠爱无言》原型玉学书老人爱心捐助

2017-06-13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9日,以"关爱贫困孤寡老人"为主题的公益电影《忠爱无言》在全国公开上映。当日上午,农发行山东聊城市分行副行长、工会工委主任邵正红及市分行工会副主任、团委委员、辖内7个支行分管工会工作的副行长等一行20余人,专程来到莘县大王寨玉庄村看望慰问影片主人公原型玉学书老人,转达了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庞肇国同志等党委成员及农发行广大员工对老人的关怀之情,并将首笔爱心捐款一万元交到老人手中。
  

  玉学书老人自小家境贫寒,为维持家用,18岁时冬天在冷水中割苇子,由于冰水浸泡双腿时间过长,导致高位截瘫。但他却坚强地面对生活,毫无文化基础的他自学小家电维修技能,每天靠他喂养的狗"黑子"拉着趴在板车上的他去附近乡镇赶集,以帮人修理小家电维持生计。玉学书为人善良豁达,只要不换零件,他总是义务修理,分文不取,虽然收入微薄,他还慷慨为汶川地震受灾群众、本县古迹修复等多次捐款。今年,导演谈宜之在其10年前拍摄的纪实微电影《老人与狗》的基础上,以玉学书老人为原型,拍摄了公益故事片《忠爱无言》,并由著名演员高强担任主演。

  

  一个偶然的机会,聊城农发行员工得知了玉学书老人感人的故事及影片即将上映的消息。5月30日端午节,在市分行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市分行工会、团委派人专程前往玉庄村先行看望了玉学书老人,并带去节日慰问品,由此了解到老人的生活现状:玉老今年72岁,目前与弟弟、弟媳生活在一起,由于年老多病,体弱眼花,现已无力去集市维修小家电谋生,仅靠农村低保维持生活,医药费由在外打工的侄子及周围邻居接济补贴。

  

  为弘扬中华文化尊老爱幼、扶危济困的优秀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关爱贫困孤寡老人,积极传递社会正能量,向党的96周岁生日献礼,在农发行聊城市分行党委的主导下,市分行工会、团委专门于6月1日发起爱心倡议,成立"捐助贫困孤寡老人(玉学书)爱心基金",号召全行员工自愿为玉学书老人进行爱心捐助,向坚毅而有尊严的生命致敬!截至6月8日,短短7天时间,爱心基金共收到来自聊城市分行机关、辖内7个支行乃至省行机关、省行营业部、潍坊、威海、东营、日照、临沂、滨州、德州、菏泽、莱芜等10余个市分行198名农发行员工捐助的近3万元爱心善款。

  

  上午11点,在玉学书老人家,邵正红副行长代表捐款的198名农发行员工向玉老表示亲切问候,并将首笔爱心款一万元交到老人手上。玉老用颤抖的手接过爱心款,用激动哽咽的声音向农发行爱心员工表达了感激之情:"来看看我就很高兴了,还带这么多东西,给我这么多钱,让大家伙破费了!"谈话间,玉老乐观开朗的性格、面对常年病痛的坚强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邵正红副行长等爱心捐助代表们亲切地和玉老拉起了家常:"总行党委教育农发行的员工要秉承家国情怀,农发行服务脱贫攻坚,既要贷款大力支持棚户区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变农村的落后面貌,同样关心帮助贫困孤寡老人也是我们农发行员工精准扶贫、奉献爱心的一部分,看到您那么乐观,我们真的很高兴,省行行领导知道我们今天来看您,还特意嘱咐我们给您带好呢。以后逢年过节,我们还会组织员工来看您,大家捐助的爱心款,我们会陆陆续续都给您的,您要开心地生活下去!"玉老紧紧拉着邵行长的手,满脸诚恳地说:"我趴在板车上50多年了,有这么多好心人关心我帮助我,我很知足!那么多钱,不要都给我一个人,也可以给像我一样的老人!"

  

  在捐款活动现场,玉老还通过手机视频和影片导演谈宜之进行了对话,激动地向谈导介绍农发行对他的爱心捐助。谈导闻讯十分高兴,他说:"感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聊城市分行对公益事业的支持,也向你们表示敬意!不光是老玉,社会需要正能量,我也想借电影《忠爱无言》让更多的贫困孤寡老人得到关注和帮助。"

  

  据悉,为保证每一分爱心善款尽其所用,不辜负每一个爱心员工的期望,聊城市分行专门组建爱心基金管理团队,由专人负责善款管理,建立严格账目,公开款项收支情况。

  

  临近中午,为了不打搅玉学书老人休息,大家同他握手道别,他在大门口的板车上看着我们远去,脸上充满慈祥的微笑:"路上慢点,宁等三分,不抢一秒,注意安全。"

  

撰稿:吴明晓 王 勇 赵天笑

  摄影:闫晓鹏

  美编/设计:吴燕平

  

为玉学书老人爱心捐助现场掠影

  

聊城市分行为玉学书老人带来崭新的被褥及其他慰问品

  

玉学书老人和他的弟弟

  

玉学书老人带大家去看埋葬"黑子"的地方

  

提起当年被"黑子"救过命的事情,玉老依然心情凝重

  

玉老带大家"参观"他曾经多年居住的"卧室"

  

玉老和弟弟、弟媳微笑着与大家道别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