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菏泽分行:“三张牌”打赢夏粮收购攻坚战

2017-07-12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安蕾蕾 石磊
  菏泽,地处黄河下游,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是山东的农业大市,也是国家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夏粮收购工作在山东省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

  据了解,2016年,农发行菏泽分行共发放夏粮收购贷款29.74亿元,支持收购小麦36.16亿斤,占全省的25.34%。其中发放小麦最低价收购贷款26.6元,支持收购小麦21.57亿斤,占全省的33.93%

  今年上半年,农发行菏泽分行开展了夏粮生产、收购调查等预测,会同当地粮食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企业等进行广泛调研,共同分析和研判生产成本变动情况和夏粮市场形势,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变化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大众网记者 安蕾蕾 石磊

  未雨绸缪 做好夏粮收购预测

  据介绍,在今年4月份,农发行菏泽分行就开展了夏粮生产、收购调查等预测。

  各县支行会同当地粮食部门深入田间地头、农户、企业等进行广泛调研,共同分析和研判生产成本变动情况,夏粮市场形势,掌握粮食市场动态变化信息,有针对性的做好夏粮收购准备工作。

  同时,农发行菏泽分行政策性业务部也与菏泽市粮食局、农业局进行积极对接,了解全市小麦播种面积、产量等情况。

  经初步预测,今年菏泽市小麦种植面积为945万亩,小麦平均亩产量约950斤,总产量90亿斤,商品量60亿斤,商品率67%,再加上生长和收割期间风调雨顺,因此小麦质量整体较好,总产量较去年有所增加。

  

  菏泽市分行行长李大庆陪同省行组织的夏粮收购媒体采访团到收购点采访

  资金“输血” 打通夏粮收购“任通二脉”

  如何保障农民“粮出手、钱到手”,菏泽分行在预判今年托市预案将要启动的情况下,立足“早、快”二字,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积极促成2017年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在全市尽早启动,确保政策性收购资金及时足额供应。

  农发行菏泽市分行行长李大庆介绍说,菏泽分行按照“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有利于粮食安全储存、有利于监管、有利于销售”的原则,指派专人,配合菏泽市粮食局和中央储备粮菏泽直属库,对菏泽辖区内符合参与最低收购价收购的各类粮食企业进行遴选,做好小麦最低价收购预案启动准备工作。全市共确定第一批最低收购价委托收储库点56个,覆盖各县(区),没有收购空白点,方便农民卖粮。

  在做好小麦最低收购价资金供应的同时,菏泽分行还引导企业充分把握和利用新粮上市初期新旧小麦价格落差较大的有利时机,支持开展市县级储备粮增储和轮换业务,做好轮换资金供应工作,确保国家粮食宏观调控政策有效实施。

  经统计,今年菏泽市县级储备粮油计划轮换11851万斤,资金需求11543万元,截止627日,用于地方储备粮油轮换的贷款已全部发放,累计轮入小麦10616万斤,截止目前菏泽市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总行夏粮收购调研组在粮食收购企业调研

  三管齐下 确保服务优质高效

  为支持好夏粮收购工作,菏泽分行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加强领导。要求各行“一把手”作为夏粮收购信贷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分管行领导要抓好各项具体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召开夏粮收购会议,要求支行一把手参加,充分体现对夏粮收购工作的重视。要求行领导到收购现场去,对收购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建立夏粮收购信贷审批绿色通道,前中后台要紧密沟通协作,结合开户企业收购资金需求,及早编报落实信贷计划,及时组织召开贷审会,高效审议审批收购贷款。

  快捷服务。对解决夏粮收购期间资金支付问题,对开通银企直联的客户,夏季粮油收购旺季(61日至831日)系统运行时间改为5×12,确保收购资金供应调拨安全、高效、不断档。提前与粮食购销企业、储备企业沟通,了解贷款发放、资金汇划和收购进度,及时解决支持收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制定夏粮收购信贷操作指引,指导支行规范操作,确保各项政策制度落实到位,管理规范。

  廉洁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改进工作作风,要求客户经理认真落实廉洁自律规定,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廉洁办贷各项规定,不得以权、以贷谋私,严禁以认定委托收储库点名义和贷款名义吃拿卡要、收取好处,树立廉洁农发行人的良好形象。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