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治理促发展 践行普惠助三农
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发展纪实

2017-07-28 08: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而普惠金融体系中,村镇银行在激活农村金融市场、健全农村金融体系、支持农村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由齐鲁银行主发起、于2011年设立的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就是众多村镇银行中的杰出代表。

  六年来,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充分借力主发起行齐鲁银行在“人、智、技、管”多维度的资源优势,科学管理、合规经营、严控风险、坚守定位、深耕市场,全面践行中央实施普惠金融的战略要求,全面落实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支农支小的社会责任,实现了质量效益规模的协调发展,成为根植省会县域农村的一枚熠熠生辉的“金麦粒”。

  成立至今,章丘齐鲁村镇银行总资产达到18亿元,存款16亿元,贷款10亿元,年经营利润3263万元,资产利润率1.39%,资本利润率12.79%。在全省116家村镇银行中,利润排名第5位,存款排名第7位,贷款排名第8位,在济南市村镇银行中名列第一,连续两年被省财政厅评为山东金融企业绩效评价AAA企业,连续三年获济南市“文明单位”称号,荣获“济南市治安保卫先进集体”“济南市金融统计工作先进集体”“章丘纳税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回顾六年发展历程,在主发起行齐鲁银行的指导管理下,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在公司治理、风险防控、科技支撑、文化建设、金融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垂直帮扶强管理 公司治理稳提升

  银行公司治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银行经营格局和发展能力。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在成立之初就按照齐鲁银行“高标准、高起点”的要求建立起一套主发起行垂直管理指导机制,由齐鲁银行对村镇银行的公司治理、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业务发展提供指导和咨询,使村镇银行奠基在扎实稳健的治理平台之上,为日后良好经营奠定基础。

  务实高效的“三会一层”,充分弥合了民间资本与现代银行治理间的接缝,明确了各层级管理责任,有效发挥了对重大事项的集体决策和对日常经营的监督制约,切实提升了治理水平。两周一次的联席会制度,很好的加强了董事长、监事长及经营层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现实问题,前瞻研判发展形势,务实务虚相得映彰。目前,章丘齐鲁村镇银行通过齐鲁银行的专业指导,已完成新一轮的增资扩股计划,新三年发展规划也已制定实施,以“风险防控”为前提、以“质量、规模、效益”协调发展为目标、以坚持“支农支小”为定位的总体战略目标正稳步快速推进。

  抓好内控增底气 稳健经营筑根基

  风险内控是银行经营永恒不变的话题。对于体量较小、管控相对较弱的村镇银行而言更是如此,只有站稳脚跟,才能真正做好金融服务。为此,自成立以来,齐鲁银行时刻关注章丘齐鲁村镇银行的风险管理工作,从多个层面指导村镇银行完善内控管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开展合规培训是先手。开业以来,村镇银行就“自动”纳入齐鲁银行培训范畴,参加主发起行合规培训、现场指导及行内交流100余次,第一时间获得来自行业内的先进管理经验及典型案例,这对于初生懵懂、摸石过河的村镇银行而言,无疑是走了捷径、取了真经,有效促进了村镇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高。

  强化授信管理是实招。在齐鲁银行的帮助下,章丘齐鲁村镇银行建立起分级授权、风险经理平行作业、审贷分离、贷放分离等一全套先进的风控制约机制,合规审慎开展授信业务。在信用风险聚集的当下,经受住了现实考验,全行不良贷款率仅为0.13%,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落实审计检查是保障。主发起行每年对村镇银行进行全面审计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消除薄弱环节,为村镇银行发展夯实了管控基础,确保了村镇银行安全稳健运营。

  坚守定位做市场 支农支小惠民生

  面对激烈的竞争与繁复的市场环境,“不迷失、不盲从、不忘初心”体现了一家银行的战略定力。章丘齐鲁村镇银行,从主发起行——齐鲁银行21年市场坚守的成功经验中汲取了能量,确立了“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以普惠金融为宗旨,持续开拓乡镇、农村的蓝海市场。

  在此期间,村镇银行成功借鉴齐鲁银行成熟的产品体系,创新开发了“金农贷”“税贷通”“惠农贷”“创业贷”等一系列贴近市场的特色信贷产品,并与当地财、税、农等多部门合作,积极开展支农融资增信、银税互动、创业免息贷、光伏扶贫贷等贷款项目。目前,村镇银行累计投放贷款35亿元,涉农贷款占比99.5%,户均贷款仅为77万元,支持了2800多户中小企业和农户的发展,为当地经济发展、践行普惠金融、支持精准扶贫做出了积极努力与应有贡献。

  科技先行搭平台 机构建设助发展

  机构网点和科技系统关系到村镇银行的发展格局和市场竞争力的强弱。齐鲁银行利用自身网点规划建设经验及现有先进的科技系统平台,全力支持章丘齐鲁村镇银行网点和科技系统建设。目前,村镇银行已拥有了自主产权的总部办公楼,并在辖区乡镇设立5家支行,服务的深度与广度大大扩展,成功上线10多个业务系统,网银、手机银行、银行卡等结算功能一应俱全,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有效解决了村镇银行科技力量较弱的问题,为后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硬件支撑条件。

  齐鲁文化得传承 积聚发展软实力

  人才是银行发展的核心资源,文化是凝聚人才的关键要素。重视人才、培养人才、用好人才是齐鲁银行及齐鲁章丘村镇银行共同的战略共识,“和谐上进”的齐鲁文化、家园文化正是两家行共同的文化基因。

  齐鲁银行始终将村镇银行视为“大家庭”的一员,在团队管理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利用自身声誉和影响力,为村镇银行人才招聘提供先机;协力打造员工发展平台,指导村镇银行建立干部聘任、员工竞岗、后备干部库、派遣制员工转岗等人事管理机制,形成了“人人争先,和谐上进”的良好风气。强化激励约束,营造积极向上、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践行“阳光信贷”,树立了廉洁清正的良好风气;关心员工的工作和生活,定期对村镇银行进行困难员工走访慰问,帮助员工解决实际困难,构建“家园式”企业文化。

  回首一路走来的六年,“小业务、大市场,小机构、大舞台”是章丘齐鲁村镇银行经营发展的真实写照,也是齐鲁银行持续加强对村镇银行管理、帮助村镇银行构建的属于自己的市场和舞台。面向未来,齐鲁银行将充分发挥主发起行的作用,不断完善村镇银行的管理模式,积累推广管理经验,努力将章丘齐鲁村镇银行打造成在省内,质量优良、结构合理、和谐上进、积极争先的精品村镇银行,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