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县域 助力中小 齐鲁银行开启普惠金融新征程

2017-07-28 18: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关键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重要杠杆。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了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重点任务,并要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大资源配置,回归本源,全面提升实体经济的服务效率和水平。

  齐鲁银行认真贯彻会议精神,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服务理念,在省内率先在总行层面成立普惠金融部,把支持中小企业、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进一步丰富了全行普惠金融事业的新内涵。

  战略先导,谋篇布局县域金融

  2017年,齐鲁银行迎来了新的发展周期。在对当前形势及未来机遇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齐鲁银行编制了新的三年发展规划。其中,针对中央提出的支持县域经济、助力中小实体发展的具体要求,结合自身多年服务城乡的经验成果,齐鲁银行将县域金融作为全行重点突破的业务板块正式写入发展规划,将县域金融提升到全行重要的战略位置。

  围绕客户、产品和服务、渠道、营销、支撑体系五大核心战略,齐鲁银行将充分发挥地方法人银行机构机制灵活、决策高效的优势,集中优势力量发展县域金融,通过可批量复制的县域金融业务模式将其打造成独树一帜的特色业务,着力满足县域经济发展需求。

  创新驱动,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为向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便捷、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齐鲁银行不断改革创新,在业务流程、审批机制、产品结构、资源配置等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金融服务体系,用专业的队伍和专业的产品为众多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

  在此基础上,结合当前国家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发展科技金融,将科技金融打造成全行独具特色的金融品牌。面对当下的普惠金融发展大势,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中小企业,齐鲁银行抓住机会不断强化与山东省农担、山东省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山东省促进就业创业贷款担保中心、济南市财金农担等各类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关系,把政府出台的各类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真正解决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融资问题,切实助力中小企业的发展。

  下沉服务,精准对接最后一公里

  “县域全覆盖”是齐鲁银行机构设置的基本原则。全行每年的机构发展规划优先考虑在分行空白县域设立机构,持续推进金融网点和经营重心下沉,将内部资源、政策向县域倾斜,提高县域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目前齐鲁银行已经在济南、聊城、青岛、天津所有县域设立了网点,全行34家县域机构在存款、贷款等方面的增速均优于全行整体水平,县域金融的蓝海效应逐步凸显。

  “银行+合作方”是打通了银行服务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成功模式。2015年下半年齐鲁银行启动了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建设项目,与村里的农资站、供销社合作,设立了25家助农服务点,使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办理小额存取款、转账汇款等银行业务,真正成为农民家门口的银行。

  量身定制,推动金融服务“接地气”

  要想庄稼长得壮,银行资金与水肥一样,在现代农业经营中必不可少。齐鲁银行近年来先后推出的“惠农-消费贷”“惠农-经营贷”“惠农-农资按揭贷”等惠农系列贷款产品,就是为县域居民量身定制、真正用得着的金融产品,为广大农民在子女教育,耐用消费品购买,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发展,农资采购等方面提供便利的贷款支持。

  此外,下岗再就业贴息贷款业务,支持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农村妇女、大学生村官、科技特派员在农村就业创业;积极支持农业现代化发展,与东阿阿胶集团合作,在东阿县推广黑驴养殖专项贷款,促进农业产业链发展;通过财政贴息、风险分担、风险补偿等政府优惠政策不断降低农民贷款成本,让普惠金融的阳光惠及广大老百姓。目前,齐鲁银行推出了多款专属信贷产品,累计发放各类涉农扶贫贷款近20亿元,为农村居民提供一站式、综合化贷款服务。

  发展普惠金融任重而道远,面对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领域,齐鲁银行低下身子、沉下心,主动作为、务实为民,倾注真情将普惠金融做实、做足、做活,最终赢得了客户的口碑和信赖,为实现金融普惠做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