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政策要求 拓宽融资渠道—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创新担保方式助推养驴产业发展

2017-08-25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充分认识发展农村金融的重要意义,通过分析自身发展实际,在聊城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和聊城银监分局的指导下,将经营活动与服务创新相结合,依托产品创新,全力支持养驴养殖业发展,助推“三农”经济发展。

  该行扶持养驴养殖业的发展可以归结为八个字——“大处着想,小处入手”。“大处”即是聊城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聊城市养驴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指出的四个“为了”:为了提高聊城畜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全市养驴产业发展步伐,为了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为了增强农业龙头产业对全市农业、畜牧业的带动作用。“小处”即是全力做好银行信贷支持工作,自从聊城市关于养驴产业的意见实施以来,该行累计发放黑毛驴贷款3亿元,用于购买驴驹3万余头,为近50家养殖户和企业解决了融资担保难的问题,真正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发放贷款对银行来说看似是简简单单的事情,但真要把贷款放到养殖户的手上,需要解决一系列的问题。首要的就是保证贷款资金安全,必须符合国家信贷规定,按照银行监管要求规范贷款管理。但是,作为养殖户普遍存在“三少”问题,一是朋友关系少,难找符合条件的担保人;二是资金积蓄少,养殖启动难;三是社会经验少,办事认死理、一根筋,难沟通。这三点足以让大多数有意养驴致富的农户束手无策。同时也让银行为确保资金安全 “头疼”不已。潍坊银行聊城分行以支持扶贫的社会责任意识和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主动与聊城市畜牧局、阿胶集团协商,找到了突破这些难题的解决之道。

  敢于创新——解决担保问题

  首先解决了找担保这一农户取得贷款最大的难题。聊城市畜牧局、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各县畜牧局组团到潍坊临朐县学习了潍坊银行在临朐地区开展的“奶牛贷”业务操作办法,通过实地考察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在聊城市畜牧局的指导下,东阿县畜牧局与潍坊银行聊城分行率先进入操作实施准备,并于2015527日办理了第一笔活体抵押贷款。这笔贷款的意义,标志着养驴养殖户贷款难的“历史老大难”问题一举得以解决,并发挥了典型引路的积极作用,推动养驴养殖业走上了快速发展的光明大道。

  打破常规——解决日常资金周转问题

  通过养殖户和东阿畜牧局的反映,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得知,贷款虽然解决了养殖户初期的融资难题,但是常规贷款的每月还款方式与他们的资金周转周期存在,“及时贷得下,按时还不上”成为困扰他们的一个新问题。

  为此,潍坊银行聊城分行打破常规,改变了贷款结息方式,由按月计息改为按年计息,让养殖户有更大的资金使用自由,在提高贷款资金利用率的同时,使还款周期与养殖户的资金周转周期趋于一致。经测算,仅此一项改变,平均每户可减少1.3万元贷款资金成本,而且有效减轻了贷款人资金周转压力。

  拾遗补缺——创新推出“饲料贷款”业务新品种

  养驴合作社在养殖实施过程中,必须解决的三个问题——驴舍建设、驴驹购买、驴饲料购置,资金需求一项比一项急,尤其是饲料购置的资金需求最急。因为饲料充足是养殖发展的首要前提,饲料不保,养殖自然无以为继。为此,潍坊银行聊城分行专门为养殖户“量身定做”,推出了“饲料贷款”这一贷款新品种。按照养殖户已取得买驴贷款10%的额度,专门用于日常养殖饲料的购置,解决了养殖户的又一棘手问题。

  更进一步——推出“母驴(购置)贷款”

  驴驹购买是养驴养殖的重要一环,既费资金,又直接影响养殖发展的规模和周期。因此,购买驴驹这一让大多数养殖户头疼的问题能否解决,决定着养驴养殖业的长远发展。潍坊银行聊城分行通过与养殖户和畜牧局专业人员深入交流,经过反复论证,决定推进业务创新,推出了“母驴(购置)贷款”新品种专门用于支持养殖户购买、养殖母驴,从源头上把养驴养殖的主动权拿在手中。这一贷款品种的推出,进一步推动了养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有助于聊城市在当前大力推进的扶贫攻坚战中,形成聊城养殖业的特色推动作用。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