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精准扶贫—潍坊银行聊城分行深入开展金融扶贫业务

2017-08-25 14: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于20131229日成立以来,在聊城市委市政府、人民银行和聊城银监分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以扶持当地经济、小微商户和企业发展为己任,特别是聊城市委市政府召开扶贫工作动员会后,该行作为异地分支机构,摒弃了“小银行、小作为的保守思想,积极履行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通过优化信贷投入、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等,着力推进金融服务与精准扶贫的深度融合,并初步取得了效果。截至20176月末,该行已向聊城市9个县市区的52家企业发放了“富民生产贷”扶贫贷款,发放贷款金额达1.3亿元,累计帮扶贫困人口2000余人。该行的金融扶贫工作也得到了聊城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在20173月份,该行在聊城市委市政府扶贫评比中荣获“2016年度全市扶贫攻坚工作先进企业”荣誉称号;20178月份,在聊城市银行机构金融扶贫工作考核中,该行综合考评名列全市各金融机构第一名。

  强化社会责任担当 全力支持扶贫攻坚

  提高认识,敢于作为。当前,扶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中央和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措施。聊城也吹响了扶贫攻坚的号角,在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特别提出要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创新工作。在扶贫攻坚这场硬仗中,作为驻聊商业银行,潍坊银行聊城分行以服务聊城发展大局为责任所在、使命所在。针对当前扶贫形势,该行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举全行之力支持扶贫攻坚。主动加强与地方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做好政策对接工作,形成了支持脱贫攻坚的工作合力。

  明确目标,强化措施。支持扶贫攻坚是一项政治任务,覆盖面广,政策性、专业性强。潍坊银行聊城分行本着对党和政府负责的态度,明确了以加大信贷投放支持脱贫攻坚,实现经营效益与社会责任双赢的目标,着力加强扶贫工作的“三个单项”管理,一是“对口”扶贫项目管理,根据扶贫办提供的企业,该行选择了100户扶贫企业作为全年的投放重点,确保贫困人口真正受益、长期受益,实现可持续发展;二是“单列”信贷资金,通过与总行沟通,该行争取到了单户500万元以内的扶贫贷款授权,在提高效率的基础上,力争真扶贫、扶真贫、真投钱;三是“单设”扶贫队伍,信贷人员常年在基层奔波,开展贷款需求调查,深入农户家中、田间地头、小微企业、农村合作社等,全面了解生产经营和资金需求,实现与客户需求的无缝对接,大大地提高了办贷效率,为实施有效精准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加快金融服务创新,做好精准扶贫文章

  扶贫攻坚战的重点在农村,而潍坊银行发展之初的战略定位即是发展小微业务、支持“三农”经济。在“扶贫战区”和“发展定位”有机结合基础之上,因地制宜的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确保扶真贫、真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

  做好市民银行,助力市民创业。小微企业和微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要渠道,支持城市居民创业、就业也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结合自身定位优势,潍坊银行聊城分行不断探索、创新和完善,构建了一系列具有特色的小微产品和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市民银行优势,着力提高市民创业资金的可获得性,有力促进了城市居民的就业。20143月份,潍坊银行与聊城人社局、财政局合作开展小额贴息贷款业务。该项目主要支持安置下岗人员、农村妇女、返乡农民工等八类人群就业的企业及创业人群,已办理小额贷款业务80余笔,涉及企业74户,累计贷款金额1.65亿元,扶持1500余人创业就业。

  创新担保模式,打通融资渠道。潍坊银行聊城分行针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资金需求,不断探索开发适合贫困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特点的贷款产品和服务模式。该行与聊城市畜牧局、聊城市财政局、东阿县政府、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沟通和协商,成功开发了“江北水城-黑毛驴养殖平台”贷款产品,以黑毛驴为抵押物,为养驴农户破解了融资难题,有效地提高了养殖户收入,以驴养殖带动了农户脱贫。截至20176月末累计发放黑毛驴贷款3亿元,用于购买驴驹3万余头,受惠合作社和企业近50家。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通过创新担保方式,打通了融资渠道,便利了业主融资,解决了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顽症。

  更新服务理念,既扶贫又救急。潍坊银行聊城分行还根据市场和客户需求的变化,不断更新服务理念,既要锦上添花又敢雪中送炭。坚守在扶贫过程中不造成新的贫困,在企业经营困难的时候,做到不放弃不抛弃。莘县一家果蔬企业,该企业经营模式为恒温库储存蔬菜,主要进行反季节销售,在获得该行授信后不久,企业负责人遭遇了车祸,住院花费了近百万元,仍卧床不起。该企业负责人家中上有两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如果不及时救助,不但企业将垮掉,整个家庭生活也将难以为继。该行不但没有考虑如何回收贷款,反而为该企业增加贷款200万元,帮助企业升级冷库制冷设配,由氨机制冷更换为安全的氟机制冷,重新对外出租后每年收入150万元,提升了该企业的履约偿债能力。通过注入一笔资金,盘活了一户贷款,救活了一家企业,还救助了一个家庭。在茌平,有一家企业产品适销对路,但是去年九月份,企业在经营上遇到了困难,使企业老板一度萎靡不振,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和振兴街道办事处一起帮助企业出主意、想办法,进行信心帮扶,目前该企业已走出困境。以上实际行动更重要的是诠释了政府倡导金融扶贫、唤醒金融服务、赋予金融服务新内涵的重要意义。

  持续强化扶贫攻坚力度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的扶贫工作使我们深刻认识到金融机构肩负的使命,优化金融扶贫生态环境,是做好金融扶贫的基础;政府、银行、企业、农业合作是做好金融扶贫的关键;注重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推进金融扶贫的保障。只有通力合作,才能克服扶贫工作中各个层面分别存在的“信用缺失、信心不足、信念丧失”三类意识方面的贫困,为扶贫工作扫清障碍。

  下一步,潍坊银行聊城分行将强化组织保障、深化创新服务、加强与政府扶贫相关部门合作,勇挑重担,开拓进取,持续提升服务经济、服务发展的能力,继续加大对聊城当地贫困人群的信贷支持,进一步提高信贷扶贫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当好贫困人口发家致富的坚强后盾,为实现聊城扶贫攻坚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潍坊银行聊城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