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贷款有分类,资金不足找银行—— “金融知识进万家” 齐鲁银行为您指点迷津

2017-09-11 16: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安蕾蕾 石磊

    一、常见的个人贷款业务种类有哪些?

  个人贷款,是个人客户为了解决自己或家庭消费、经营方面资金不足而去银行申请并办理的贷款业务。主要包括:

  (一)个人住房按揭贷款

  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为了解决客户购买住房时的资金不足问题,以所购买的住房作为担保而向银行申请办理的个人贷款。它的最大特点是期限较长、利率较低。

  (二)个人汽车消费贷款

  是指银行向个人发放的用于购买汽车的贷款。当需要购入家用汽车而又不想过多使用家庭现金资产时,汽车消费贷款是个不错的选择。银行汽车消费贷款的平均年利率较为理想,且还款期间较长,可以满足大额使用、小额归还的理想化需求。

  (三)个人综合消费贷款

  是由银行发放的用于个人日常消费支出的贷款。它的名称可以多种多样,但特点是相同的,就是审批快捷、提款方便。生活中,当手头资金不足的时候,它可以快速满足临时、大额的支出。

  二、如何申办个人贷款?

  申请人根据个人资金状况,如有贷款意向及需求,可通过银行网点提出申请并向银行提供个人资料;银行结合申请人还款来源、资信状况等因素综合判断是否符合贷款要求;对于符合贷款要求的申请人,银行将提交贷款审查、审批并核定贷款额度;贷款审批通过后,申请人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发放贷款。

  三、何为抵押、质押、保证担保?

  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担保法规定的房屋、土地使用权、交通运输工具等抵押品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质押包括动产质押和权利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存单等权利凭证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权利凭证作为债权的担保。

  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四、贷款利率

  银行贷款利率可简要认为是贷款期限内利息数额与本金的比例。银行贷款利率参照中国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确定,实际合同利率可在基准利率一定范围内上下浮动。贷款利率是合同双方当事人计算贷款利息的主要依据,贷款利率条款是借款合同的主要条款。

  五、贷款发生逾期怎么办?有何后果?

  个人贷款人务必重视借款合同中对每月还款数额、还款日期以及相应违约责任的规定,确保按时足额还款,切勿因小失大。发生逾期后,客户应与银行联系,及时归还相应欠款。

  贷款逾期后,会根据合同约定产生相应的罚息、复利;多次贷款逾期会严重影响借款人的征信记录,甚至在一定程度上今后无法获得金融机构贷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