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临沂市分行:立足沂蒙老区特色 探索基层党建新路

2017-09-22 17: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鲁守堂 孙卿 胡萍萍
  农发行临沂市分行党委立足临沂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特点,采取与沂蒙精神深度融合抓党建的方式,不断探索深化基层党建新路子,坚持做到党建与业务发展双促互进,各级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有效推动了全行各项工作的健康快速发展。

  一、挖掘红色资源抓教育,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万人拥军支前,21.4万人参军参战,10.5万名战士英勇牺牲,涌现出了沂蒙红嫂、沂蒙六姐妹等先模人物,刘少奇、罗荣桓、徐向前、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这里战斗过,和沂蒙人民共同创造了“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临沂视察时提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农发行临沂市分行党委紧紧抓住这一资源优势,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创新党性教育模式,建立集体学习、微信平台、周末讲堂、红色教育、党员谈话“五位一体”的党员学习教育体系,积极打造以学促做新引擎。一是针对支行班子成员调整幅度大,新提拔人员多的实际,组织全行40名党务工作者在临沂大学沂蒙干部学院开展为期3天的封闭式培训。二是为增强党性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山东省政府和八路军115师司令部旧址纪念馆作为党建·廉政教育基地,在组织全行前往接受教育的基础上,于629日举行了庄严的挂牌仪式,进一步开拓了党建教育的新阵地。三是扎实组织开展“班前一刻钟”党性教育,辖内10个党支部29个党小组全部制定教育学习计划,市行统一配发“班前一刻钟”党性教育专用笔记本,每周23次学习实行签到考核,达到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四是全面落实省行“三个一”活动要求,组织开展“青春·梦想·奉献”主题征文、“谈最受教育的一点感受”演讲比赛等活动,对优胜者通报表彰学思践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

  二、弘扬沂蒙精神抓创建,着力提升基层支部活力

  以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创新动力,保障实现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为重点,树立“党建+”理念,统筹组织开展“特色党支部”创建,学帮共促,提升全辖党建工作水平。一是提升“特色党支部”创建新动能。各党支部坚持把的“沂蒙精神”贯穿到“特色党支部”创建和争创“四强”党组织全过程,细化到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中,落实到履行“一岗双责”担当奉献中,充分激发全行党员职工爱党爱行、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工作热情。二是增强“特色党支部”创建新活力。全辖10个党支部全部制定“特色党支部”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区域特色,开展“部银村”“行村”“银企”“行地”共建等活动。三是打造“特色党支部”创建新引擎。党的96岁生日前夕,组织各支行支部书记、党务工作岗人员等人现场观摩沂水支行党支部党建工作档案,参观“行村共建”“银企共建”现场,推广沂水县支行创建“特色支部”典型经验,抓点带面,示范带动全行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双促共进抓融合,着力提升业务发展质量

  市行党委深刻领会习总书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系列重要思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的成效转化为发展的动力、经营的推力和管理的执行力。一是成立由高级专业岗位人员组成的党建工作办公室、风险防控督导组、党风廉政建设督导组,明确职责和考核办法,印发《关于开展十佳专业岗位评选活动的通知》,激励和引导专业岗位在抓党建、促发展、强基础、控风险的重要作用。二是调整30名党员领导干部,把德才兼备、敢于担当的16名优秀干部选拔到支行领导岗位,增强了推动发展的中坚力量。把党组织建在专业条线和业务营销节点上,各党支部重新整合成立业务营销、经营管理、保驾护航、服务保障、建言献策党小组,划分党建工作“责任区”,监督“一岗双责”履行到位。三是创办《党建动态》,编发76篇信息总结宣传党建经验做法,营造了履职尽责、勇于奉献、创新争先的良好氛围,增强了全行党员干部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党建工作的全面开展有效促进了农发行临沂市分行的业务发展。至8月末,临沂市分行各项存款余额78亿元,日均各项存款86.9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87.9亿元,账面利润2.4亿元,分别跃居全省第2333位。继续保持无不良贷款。各项工作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总行资金部党支部与临沂市分行党委建立党建资金业务双促联系行。上半年受到总省行领导六次表扬,临沂市委书记林峰海、市长张术平先后三次批示,充分肯定、高度赞扬临沂农发行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新贡献(通讯员:鲁守堂 孙卿 胡萍萍 临沂市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