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省分行微党课实现常态化

2017-09-25 16: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通讯员 朱沙 

  9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见微知著”微党课竞赛在济南市举办。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出席活动,省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王延磊致辞。经层层选拔推荐,来自各二级分行和省行本部17名选手参加了此次竞赛。通过激烈角逐,共产生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二名、三等奖四名。 

  农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介绍,微党课是创新党员教育的新载体,引导广大党员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由“我听讲”变为“听我讲”,是增强党员意识、激发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的有益尝试,是提升党员主体地位、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生动实践。我们将通过微党课竞赛,把微党课这种教育形式坚持好、组织好,进一步探索党员教育的新形式,不断丰富党课的内容和载体,引导党员“学”“做”结合,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据了解,农行山东省分行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探索组织生活的新内容、新形式,在党组织生活中加入微党课,改变了以往政治学习枯燥、乏味、单向传播的教育模式,使党员学习形式多样、效果明显。“见微知著”微党课竞赛开展以来,全行各级党组织积极响应,精心安排部署,层层组织发动,广泛宣传推进,引导全行广大党员了解微党课、研究微党课、展示微党课,增强了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农行潍坊分行党委创新推出“微讲堂”,摒弃以往单向灌输的教学模式,不管是支部书记还是普通党员都能成为授课老师。“微讲堂”的讲课也不拘于形式,更注重在相互讨论中增长知识,增强党性。此外,学习内容也涉及到各条线的专业工作,在注重个性化发展、专业知识培训、综合素质培养的基础上进行系统整合,编制“党员成长计划”,将微讲堂和党员发展相结合,以达到党员自我教育、自我成长、成为组织助力的目的。为方便党员学习,该行在全行范围内宣传推广基层党建“微讲堂”专刊。每期发布党建知识、“两学一做”学习动态、党员风采等内容,党员可以随时随地阅读学习,起到了“口袋书”的效果。目前“微讲堂”专刊已经融入党员干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大家对于这种新颖、便捷的学习方式均纷纷点赞。 

  农行潍坊分行机关党员赵骏说:“微讲堂专刊发布的内容都是精选出的各类党建宣传文章,有最新的党内法规,也有党中央领导的讲话,这些内容为基层党组织的党员提供了学习的指南和指明了工作的努力方向。我还经常把部分精彩内容转发到朋友圈中,希望身边的同事和亲友也能学思践悟,从这里得到教育、帮助和启发。” 

  8月份以来,农行菏泽牡丹支行组织开展“见微知著”微党课活动。广大青年党员员工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以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为基本内容,以“贴近工作、贴近生活”为出发点,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以讲带学、以讲促做,使党员干部在“微时间”中受教育,从故事中悟道理,增强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细抓长,引导广大党员主动积极学思践悟,进一步提升党性修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