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青岛模式”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齐鲁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9-26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张娜

  

  大众网青岛9月26日讯(通讯员 张娜)今天上午,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市场管理处耿中泽处长,山东省知识产权局张跃进副局长,青岛市知识产权局杨爱民局长,阎冉力副局长,齐鲁银行葛萍副行长,以及省内各地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的共同见证下,齐鲁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科技金融,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的原则,拓展合作领域,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努力构建合作发展的新平台、新机制。

  近年来,齐鲁银行将科技金融作为全行差异化发展的重要战略,着力打造科技金融特色服务品牌,在省内城商行中率先成立科技金融专门管理部门——科创金融管理部,率先在省内出台科技型企业认定标准,实现了科技型企业的单独标示。围绕“科技企业”、“科技人才”两个方面,建立了以“科贷宝”为核心品牌的涵盖10余项专属产品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可以满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不同行业的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2012年,齐鲁银行中标成为济南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合作银行,与科技局签订了《科技金融风险补偿金贷款业务合作协议》;与山东省科技厅签订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框架协议》;2014年,济南市科技局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授予齐鲁银行高新支行济南市首家“科技金融特色支行”;2016年,入围省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合作银行、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建立了科技金融的风险共担机制。目前,全行科技型企业授信余额超过180亿元;为齐鲁软件园、创新谷、智慧谷等园区建设提供信贷支持22亿元;累计为200多户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接近10亿元,得到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一致好评。

  青岛分行是齐鲁银行开设的第三家异地分行,2010年8月27日开业以来,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市场定位,有效支持青岛经济建设。荣获“青岛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秀内部管理创新’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以来,分行将科技金融作为一项重点业务,在总分行支持下成立了科技金融管理和营销团队,探索开展批量推动科技企业融资的途径。截至目前,分行科技型企业130余户,贷款余额超过7亿元。

  为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服务客户能力,实现科技金融业务突破发展,青岛分行近期加入青岛市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服务联盟,开展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借助“青岛模式”助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青岛市知识产权事务中心2013年建成并正式运行。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局在全国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及专利保险的试点城市,青岛市不断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扶持政策,拓展多元资本投入机制。2015年,青岛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协调银行、保险、担保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在青岛保监局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国首次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新险种,形成了专利管理、银行、保险、担保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四位一体”专利质押保证保险工作体系,由保险机构、担保机构和银行三方按6:2:2的比例共同承担融资风险,创立了贷款风险分摊机制为核心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新模式。是青岛科技金融的创新之举,切实缓解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本次齐鲁银行青岛分行与青岛知识产权事务中心战略合作,不仅搭建了科技金融的风险共担机制,而且达到了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缓解融资难题、强化贷款风险补偿的多赢目标。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有关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助力青岛打造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创客之岛的城市创新发展战略的最好体现。齐鲁银行青岛分行将进一步助推科技金融发展,更好地融入青岛 “三个中心一基地”的建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任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