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贷”撬动科技金融新动能

2017-09-28 16: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9月12日上午,由招商银行总行主办、济南分行承办的“助力高新、展翼腾飞”高新企业助航计划启动仪式在济南举行。

  一直以来,高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普遍存在。初创期、成长期的高新技术企业,缺少抵质押物,科研能力、经营能力、市场接受度等不确定,抵抗风险能力较弱,难以获得外部融资   ‘高新贷’不仅缓解了高新企业发展信贷融资困难,更是对企业技术创新、科技研发的鼓励和支持。”仪式上,山东朗朗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胡清介绍说。

  据了解,朗朗教育主营幼儿教育资源研发,产品包括幼儿园多元课程、交互式多媒体一体机、朗朗睿童活动区、家园共育系列等,于201512月登陆新三板,20171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胡清提到的“高新贷”,是招商银行为取得高新技术资格认证的科技成长型企业量身打造的专属贷款产品。

  “‘高新贷’以信用贷款为主,根据高新行业特性不过分强调抵押模式,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高新技术行业红利;根据政策性融资担保、财政补贴、退税等产业政策,企业能够扩大授信,银行也可进一步缓释风险,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银企双赢。”胡清说。

  同时,根据高新技术行业轻资产、重研发特点,招商银行制定标准化评审机制。“比如通过调查高新技术企业经营前景、研发投入、竞争优势等方面快速核定贷款额度,业务效率很高。”胡清说。

  截至目前,朗朗教育在招商银行综合授信1000万元,采用了500万高新贷产品+500万小贷通产品组合模式,现已全部提款。

  2015—2016年认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1527户位于济南,截至2017年7月末,325家在济南分行开户,已为其中98家企业提供授信,授信金额26亿元,授信余额15亿元,贷款余额9亿元,存款余额14亿元。招商银行总行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雷财华说。

  泰华智慧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主营业务为智慧城市项下项目设计与建设,研发能力在行业处领先地位,与招商银行济南分行于2016年建立合作关系。

  “刚开始,合作还限于授信、结算等传统业务。后来,招行济南分行了解到我们在新三板已经挂牌,并且交投相对活跃,及时开展授信业务,通过股票质押担保方式,提供授信额度1000万元。”泰华智慧财务总监刘健说。

  据介绍,随着双方合作深入,业务范围逐步拓展,涵盖了日常结算、员工代发、高管保险等。近期双方还在探讨了股权融资合作业务,有望在下一步结成战略伙伴。

  仪式上提到,招商银行高新企业助航计划覆盖企业成长全周期,以债权产品为例,种子期企业可用担保贷、成果转化贷,发展期企业可用高新贷、补贴贷、担保贷,扩张期企业可用高新贷、三板贷,成熟期企业可用并购贷款、股权质押贷等。

  据介绍,招商银行服务的科技成长型企业中,累计超过35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其中境内中小及创业板上市公司250家),3800余家企业完成新三板挂牌累计超过1200家企业与招行旗下各投资平台签署股权投资合作协议或接受股权直投。在投贷联动方面,2017年,招行投贷联动基金已有12个项目通过投委会,拟投金额超过8300万元8个项目陆续完成交割。

  记者手记:

  高新企业融资困境,除了自身特性外,还在于当前融资市场环境复杂,信贷机制、信用体系建设不够成熟如何破题?创新信贷机制是关键。

  以“高新贷”为例,它准确聚焦了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质的科技企业,实现了金融资源对科技创新的直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资质不仅代表了技术研发实力,还代表了实实在在的银行信用额度。

  另外,高新技术企业融资的通畅,还需要借助政府和市场机制及法律层面多方发力,例如政府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引导,市场对其导向性发展的指引,法律对高新技术企业融资行为的监督约束同时,只有不断构建多元化的融资资本市场体系,才能使得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的高新技术企业能够找到合理适用的融资渠道和方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