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2017-09-29 09:43: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钢 刘常毅

  今年以来,青岛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行纪检监察工作有关要求,以“全面提升管理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和纪检监察组织体系,加强并创新廉政教育,为全行各项工作健康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一、完善工作机制,深入落实“两个责任

  一是确定全年工作任务。及时组织召开全市农发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四个持续关注”,即“持续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落实,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关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持续关注组织体系和队伍建设”4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做到纲举目张,为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定好调、开好头。二是完善责任落实机制。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市分行党风廉政建设、预防腐败体系、作风建设三个工作领导小组,并进一步规范支行纪检组工作规程。组织五个支行党支部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全行192名员工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通过“签字背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委书记及支部书记第一责任、纪委书记及纪检组长监督责任、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建立起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促使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健全监督检查考核机制。结合上级行条线要求,制定《青岛市分行纪检监察条线“全面提升管理年”活动实施方案》、《纪检监察条线考核暂行办法》和《纪检监察条线工作检查方案》,让日常工作有章可依,循规渐进。成立5个党建督导组,分别对各支行党支部、各部室党小组分成的5个组,按季度进行督导,促进制度的有效落实。

  二、加强制度落实,深入推进廉政建设

  一是落实纪委书记接待日6次、党风联席会议2次、廉政谈话制度30人次,召开纪委会议8次,党委书记(支部书记)和纪检组长讲党课22人次。通过制度落实,进一步促进了全行的党风廉政建设。二是结合上级行开展接待和公务用车、住房使用自查的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接待、公务用车、住房使用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对公务(商务)接待的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周转(办公)用房管理做出了具体规定,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三是重视提高纪检人员监督执纪水平。加强“监督条例”等的学习,努力实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持每周四下午雷打不动地学习监督执纪相关内容,强化自身素质。还重点加强廉政建设的社会监督,建立廉政建设社会监督员制度,选聘了5名特邀监察员和向我行有业务关系的51家企业发放廉政调查问卷,切实强化了内外部监督作用。

  三、创新学习模式,切实加强廉政教育

  结合“七个一”行动要求,创新实施“复鸣钟”教育新模式,每周一复、每复一鸣、周而复始,警钟长鸣,推动廉政教育常态化。一是建立青岛分行廉政微信群“清风之窗”,每天发布廉政信息,促进学习交流,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自微信群建立以来,累计有300多人次参与交流,有9篇信息被省行纪检监察信息采用。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推广各支行在廉政教育方面好的做法。如平度支行以情景剧再现形式开设廉政教育“微课堂”,黄岛支行开展“岗位廉政风险大家谈”和“每周箴言”活动,即墨支行开展“正反两方面”学习教育,胶州支行进行廉政风险排查,莱西支行开展银企廉政共建活动等。通过上述活动的开展和推广,全行廉政教育氛围日益浓厚,员工的合规意识和廉洁从业意识明显增强。(通讯员:农发行青岛市分行 李钢 刘常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