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居民短贷增加1.53万亿元 为去年同期三倍

2017-10-17 09:16:0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作者:张寿林

  9月末M2同比增速反弹 前三季居民短贷增量为去年同期三倍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日,央行发布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这是今年以来M2同比增速连月走低后的首次反弹,但依然低于年初预期12%左右的增速目标。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1.1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51万亿元。从单月来看,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显示实体经济资金需求旺盛,企业经营水平向好。而在前三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中,居民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为去年同期近3倍。去年同期该项增加5247亿元。

  社会融资方面,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上月末该项指标为13.1%,年初预期全年增长目标为12%左右。9月末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16.65万亿元,同比增长13.5%,超出社融存量增速,显示融资方式中,信贷增长强劲。

  M2反弹

  9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触底反弹,同比增长9.2%,前值8.9%为历史最低。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分析,9月该项指标反弹,除受当月信贷社融超预期增长影响外,亦受外汇占款低基数效应拉动——去年同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占款有所下降,而今年9月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升值,外储规模正增,预示当月外汇占款增量将转负为正。

  央行官方储备资产显示,9月外储增加169.83亿美元至31085.10亿美元,连续第八个月回升。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健分析,主因在于市场主体结汇意愿稳中有升。

  从社融对M2增长的贡献来看,9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084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186亿元。9月份社融增量大幅上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分析,近年来9月都有较大量的财政存款下放。此外,在央行流动性适度适量的调控下,9月市场利率总体相对稳定,而政策面信息也使市场利率中长期产生了较为一致的远期预期,直接融资条件从而改善。

  今年初预期2017年全年M2增速目标12%左右,但今年以来各月数值均在12%以下,最高月份1月该项指标为11.3%。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说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

  展望第四季度,陈冀分析,短期货币政策仍将以市场流动性总量适度和利率相对稳定为目标。为达到有节奏地实现脱虚向实,为实体经济营造稳健的货币金融环境,当前稳定流动性和利率环境至关重要。货币当局也不断地在加强对市场的预调和预期引导,提前续作MLF等操作都体现了其维稳市场流动性、平滑利率波动的决心。

  近期央行宣布,将于明年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陈冀分析,这也有益于从结构上引导金融资源的流向和配置,增强脱虚向实政策的有效性。虽然定向降准要明年落地,然后在这约三个月“缓冲期”中,由于金融机构对未来定向降准政策的确定性预期,使得机构在政策支持的相关贷款上增加投放力度。M2增速也可能“提前”获得由信贷渠道而来的支撑力量,尽管这种支撑效果受到银行流动性的制约。

  非表内贷款融资回暖

  9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1.23万亿元,同比增长13%,上一月该项指标为13.1%,年初预期全年增长目标为12%左右。

  从社融增量上来看,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5.6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21万亿元。具体来看,在非表内贷款融资方面,委托贷款增加6845亿元,同比少增8279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79万亿元,同比多增1.31万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增加4659亿元,同比多增2.52万亿元。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累计增加2.94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万亿元。而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6万亿元,同比多增1.46万亿元。数据显示非表内贷款融资回暖。

  前三季度,企业债券净融资1583亿元,同比少2.44万亿元。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受市场利率走高影响,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减少。

  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5.51万亿

  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11.16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5.51万亿元。温彬分析,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回升,企业和居民部门投融资需求旺盛,银行在减少同业贷款的情况下,调整信贷结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单月来看,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环比多增1800亿元。评级机构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分析,这符合季末冲量的季节性规律。在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中,住户部门贷款增加5.7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53万亿元。从9月单月来看,居民短期贷款增加2537亿元,环比多增372亿元,同比多增1822亿元。王青分析,资金借道消费贷流向房地产市场迹象依然明显,三、四线城市房地产销售火爆支撑新增居民贷款维持高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