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 谱写激情新篇章——农发行临沂市分行成为系统首家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经办行

2017-10-17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臧颖颖

  为突破资金池业务营销,进一步提升跨境人民币业务综合服务能力,为涉外企业提供更全面、更优质的跨境金融服务,农发行临沂市分行努力克服业务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全面的困难,积极与企业对接,加强沟通联系。客户经理及时跟进,通过与客户的多次沟通和洽谈,最终达成业务合作意项,与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订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协议》,向人民银行申请为金沂蒙集团有限公司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并于9月27日获省人民银行批准办理,成为全国农发行系统首家获此资格的经办行,开启了农发行临沂市分行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新篇章。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是指跨国企业集团根据自身经营和管理需要,在境内外成员企业之间开展的跨境人民币资金余缺调剂和归集业务。其业务实质是企业以区内账户为主账户,实现境内人民币资金池与境外人民币资金池内资金的双向流通。2009年,人民银行启动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农发行临沂市分行紧张筹备、周密部署,及时开办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前期积累的业务经验为此次资金池业务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充分保障。一方面农发行跨境人民币相关业务系统由总行统一维护,分行无权限修改系统参数,保证了全行系统的统一、稳定运行;另一方面,经过几年的业务实践,农发行临沂市分行培养了一批熟悉跨境人民币结算政策、精通操作的业务人员,为该行开展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提供了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本次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境内企业2家,境外企业1家,农发临沂市分行作为参与行,业务占比10%,净流入限额1.01亿元。

  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的成功签订,能够使该行及时了解集团客户的资金往来,增加企业资金在我行沉淀的机会,增加结算类存款。同时能够减轻企业财务人员工作压力,极大提高客户对农发行服务的满意度。在集团类、平台类客户不断发展的今天,客户对银行各类产品的需求度也会逐步深化,该行将充分利用其在现金管理、跨境金融等产品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未来可能遇到的更多问题,实现银企长期协作共赢的良好局面。(通讯员:臧颖颖,农发行临沂市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