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威海市文登区支行多措并举提升信息科技安全保障水平

2017-10-19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海峰

  为贯彻落实农发行省行信息科技安全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农发行威海市文登区支行多措并举杯提升信息安全水平,保障全行各项业务的安全稳定运行。

  一、健全管理机制。一是该支行充分认识到做好重要时期信息科技安全保障工作的重要性,专门召开会议进行了部署,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健全责任链条,做到管理到位、责任到人。二是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了网络运行、应急管理、风险防控、技术保障等方面制度和流程,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三是加强系统运行维护,重点加强对生产网、办公网、互联网“三网”的管理,强化病毒防控、入侵检测、拒绝服务攻击、网页防篡改等安全防范措施,有效防控运行风险。四是实行7*24小时值班制度,制定了会计保障值班表,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将责任分解落实。

  二、加强培训辅导。为使全员准确掌握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和业务流程,该支行一方面定时集中学习,通过精心备课、开展培训考试和上机真实模拟的形式,提升了员工信息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另一方面,该支行还针对信息科技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梳理、分析、统计,精准找出问题症结,对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现场辅导,确保信息科技安全制度执行不缺位、技术操作不违规。

  三、排查整改到位。围绕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开展排查整改工作。一是深入开展信息科技风险专项检查,重点对机房供电系统、空调设施、网络环境、通讯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二是加强对各应用系统的健康检查,防止系统带病运行,即使更新杀毒软件病毒库,杜绝单点故障隐患发生。三是加大日常巡检频度和运维监控力度,适时以“整改回头看”的方式,对各要害部门进行二次安全检查,梳理问题清单,严格处罚屡查不改行为,确保整改到位。

  四、完善应急体系。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类状况,充分考虑各种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制定完善了各种应急预案,并加强应急演练,检验各预案的可操作性和有效性。支行于今年6月份开展了供电系统、网络与机房等应急演练,增加了判断故障点,解决故障的能力,加强了计算机系统的应急处理能力。(通讯员:王海峰,农发行威海市文登区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