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省行营业部历城区支行突出工会职能 营造和谐港湾

2017-10-19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于珠兴 王令江

  

  农发行省行营业部历城区支行现有在职员工3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占85%。几年来,支行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和业务发展这一主旋律,努力创建“组织健全、维权有力、工作规范、作用明显、员工信赖”的和谐“职工之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实现了建“家”和兴“行”的良性互动和有效发展。截止2017年8月末,支行各项存款17亿元,各项贷款18亿元,实现账面利润2926万元,各项业务指标均创历史最高纪录。2017年荣获总行“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一、强化素质教育,努力创建学习型“职工之家”

  培养和造就一批业务精良、技能过硬的员工队伍是农发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是创新教育形式,创造良好学习环境。为配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活动,先后成立了职工大讲堂、青年员工作读书会,开辟了《学习交流》园地等,成为员工教育的主要阵地,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员工素质。二是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效果。积极开展了“读一本好书、提一个好建议”、朗诵会、微信群等活动,为员工学理论、学业务、学知识、学道德提供方便,使员工不断拓宽知识面和视野,增强工作责任心及主动性。三是强化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自学。制定了《员工学习宣传奖励办法》,鼓励员工利用业余时间进行知识更新和学历教育,并对取得学历、学位的员工加大奖励力度,提高了员工参与学习的积极性,教育建“家”的阵地作用不断显现出来。四是树立典型,用身边的先进人物影响和带动职工。组织职工学习焦裕禄、扬善州等先进人物事迹,教育职工、引导职工,变无形的学习为有形的学习,使支行上下形成“赶、学、比、超”的良好局面。

  二、发挥参与职能,努力创建民主型“职工之家”

  加强企业的民主管理,组织广大员工群众参政议事,保护职工群众的权益。一是发挥职代会作用,组织员工积极参与全行业务发展。多年以来,严格规范“职代会”各项议程,把有关支行发展大计的事项纳入“职代会”审议范畴,做好提案和意见的整理归类,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结果”。二是通过员工代表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每年组织员工代表以“看、问、议、评”的形式,对工作作风、窗口服务、学习型组织培育、凝聚力工程、民主管理、职工之家建设等方面工作进行评议,体现了员工当家作主的权利。三是推动落实行务公开。及时公开支行改革发展、业务经营考核、财务收支状况、干部评议、干部廉洁自律以及业务岗位晋升等重大事项,使行务公开始终在员工的广泛参与监督下进行,维护了员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三、落实发展战略,努力创建业务型“职工之家”

  支行在建“家”工作中始终坚持服务业务经营这一中心,通过组织开展富有成效的各项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业务发展。一是重视对员工业务技能的培养。每年针对新业务的发展和部分职工岗位的变化,组织员工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技能考试,同时,不定期举办信贷业务知识讲座、财会知识讲座、服务技能、服务礼仪等培训,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水平,促进了员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2016年,在省行营业部举办的会计业务技术比赛中,该行获得了一个团体第一和两个单项第二的优异成绩。二是积极组织业务竞赛活动。积极开展“比效益、比技能”竞赛等活动,在存款组织、代理保险、国际业务和宣传报道等方面,大力营造竞赛氛围,激发了全行干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经营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三是紧贴业务实际,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先争优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以争创“优质文明服务窗口”、文明单位、星级服务员、女职工双文明示范岗、巾帼建功等活动为“抓手”,增强先进的荣誉感,引导员工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几年来,支行有2人(次)分别获得总行级“先进工作者”和省行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去年,支部书记张宏同志被推选为出席省行党代会的代表,2017年又被被评为全省“十佳行长”。

  四、坚持寓教于乐,努力创建和谐型“职工之家”

  关心广大员工群众的生活,真正为员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让广大员工感受到农发行大家庭的温暖。一是发挥“职工之家”职责,反映民意。对关系员工切身利益的事情,工会总是热情关注,努力解决。二是加强凝聚力工程建设。在坚持“五必访”制度的同时,坚持对包括退休职工在内送生日蛋糕。对长期病假或家属待岗的困难员工,定期走访。每年组织全体职工体检,确保职工身体健康,防病于未然。三年来,支行领导共探望、慰问生病、困难员工达20多人(次),送去慰问金累计3万多元。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以“建行二十周年”、“三八妇女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为契机,发动员工开展健步走、登山赛、摘草莓等活动,深受员工欢迎。四是加大职工之家建设的投入,随时增配娱乐和体育设施。为职工建立了健身房,添置了跑步机、举重机等运动机械;五是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内外环境。工会发挥自身优势,配合党政与地方政府、企业、学校等开展共建活动,慰问敬老院,参加地方的体育赛事,组织开展义务咨询、普及金融知识、走访特困家庭、开展“志愿者行动”、义务植树等活动。三年来,为扶贫帮扶点送去钱、物折合现金2万多元,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几年来,农发行省行营业部历城区支行致力于和谐之“家”的创建,为业务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内外环境,使创建活动和两个文明建设互为促进、相得益彰,各项业务均取得突破性进展,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通讯员:于珠兴、王令江,农发行济南市历城区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