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聊城分行扎实推进案防风控能力提升

2017-11-09 09:28:00来源:作者:

  今年以来,为加强业务操作风险防范工作,杜绝各类差错事故及经济案件的发生,确保各项业务安全稳健运行,工行聊城分行扎实推进提升案防风控能力,实行“四抓”,强化内控案防。 

  抓实重点环节风险监控提升。该行加强对重点监控的组织领导和深入推动,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查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每一个整改事项都有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和结果,以整改验收为契机,真正提升整体案防水平,确保全面强化内控案防。 

  抓加强柜员异常行为监控。加强员工行为类风险分析和核查,高度关注以营销或服务为借口,诱发柜员违规代客户办理业务、凭证补打柜员代客户签名、客户经理或柜员接收异常资金、出借本人账户等违规行为;为持续开展业务运营风险专项整治活动,季初对部分风险管理措施进行了强化和补充,采取专项辅导、精准监测的手段,有效遏止风险事件反弹势头,压降风险暴露水平,促进了业务核算质量提升。 

  抓好履职能力提升。压实专业条线管理责任和内控监察监督责任,突出基层机构负责人主体责任,强化内控监察队伍履职管理,切实加强派驻支行内控监察员队伍建设,强化其履职指导培训,加大履职考评力度,提高履职能力和履职意识。综合运用交易明细、账户明细、搜索引擎、加强对资金异动类准风险事件及资金异动账户资金流向、客户交易习惯分析,充分揭示资金异动类存在的风险隐患,严防外部风险向银行内部渗透。 

  抓深教育培训。以强化养成教育为抓手,通过常态化开展制度流程培训、正反面典型案例教育,推进合规文化落地根植,对基层网点负责人突出案防履职教育,对客户经理突出风险自律教育,对柜面员工突出操作风险和防欺诈教育,对新入行员工突出职业道德教育,从思想深处真正提升全员案防的警惕性和对制度的敬畏性,让合规成为行为习惯。(龚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