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青岛市分行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实现零突破

2017-11-09 15: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振东、吕思言、刘峰

  农发行青岛市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精准脱贫战略,按照总行“以扶贫攻坚统揽全局”的部署要求,以东西部扶贫协作为切入点,依托政府间合作协议,发放东西部扶贫协作贷款2000万元,用于支持青岛胶州市在国定贫困县新疆策勒县开展辣椒扶贫,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落地。

柏兰公司在新疆收购辣椒场景

  一、顺势而为,把握辣椒扶贫协作契机

  针对青岛当地没有国定贫困县、贫困村和贫困人口的现状,青岛市分行把服务脱贫攻坚的着力点聚焦在东西部协作扶贫上,积极探索支持路径。辖内胶州市是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拥有辣椒加工企业300多家,加工与对外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72%,成为全世界辣椒产业的重要地标。2017年5月,胶州市政府与国定贫困县新疆策勒县政府建立扶贫协作关系,利用辣椒产业优势助力策勒县发展壮大辣椒产业。作为胶州最大辣椒生产加工商的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采取收购合作、联手种植以及种植基地三种模式帮助新疆发展辣椒产业,是鲁疆“辣椒扶贫”协作中的领军企业。《辣椒串起鲁疆情》报告入选国务院《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案例选编》,焦点访谈、大众日报等媒体也对该事迹进行了刊发。汪洋副总理批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胶州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青岛市分行党委在听取了辖内胶州支行对上述情况的汇报后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支持方案,以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切入支持脱贫攻坚。

柏兰公司工人对辣椒进行初筛

  二、多方联动,加快推进扶贫贷款办理

  为做好金融扶贫工作,该行市县两级行联动,与胶州市政府、扶贫办、策勒县扶贫办及企业积极进行对接,全面了解鲁疆“辣椒扶贫”的运作模式与开展情况,该行行长还深入柏兰公司进行调研,了解企业在扶贫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推进业务顺利办理,该行成立了调查评估小组,选派业务骨干“一对一”跟进项目办理,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加班加点完善贷款资料。从准备贷款申报材料,到协调胶州市主管部门联系策勒县表明信贷扶贫意向,从撰写贷款调查报告,到联系策勒县扶贫办筛选贫困人口、出具贫困人口证明,该行克服了与新疆人民之间的语言障碍、长途距离,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搜集齐全了各项基础办理资料,为贷款审批投放奠定了扎实基础。

柏兰公司将收购的辣椒和玉米拼成国旗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三、贷款落地,实现银政企三方共赢

  在农发行的协调和促成下,柏兰公司与策勒县多个贫困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公司承诺每年收购贫困户的辣椒,并免费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等,实行一条龙式帮扶。10月13日,青岛市分行成功向柏兰公司发放产业化龙头企业园艺类流动资金扶贫贷款200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用于公司赴新疆收购辣椒,满足了公司收购资金需求,确保了贫困户卖辣椒拿现钱。依托辣椒种植,策勒县贫困户每年实现增收3000-4000元。金融支持东西部协作扶贫,通过一个小小的辣椒产业,带来了农民脱贫致富、企业有效发展和银行业务拓展的三赢局面,在推动南疆实现脱贫目标、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讯员:农发行青岛市分行 刘振东、吕思言、刘峰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