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扶贫“贷”来希望——农发行山东省胶州市支行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纪实

2017-11-09 15: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振东、吕思言、刘峰、周文强

  “这车辣椒卖了12880元,去了成本费用,至少能挣5000多元哩!”新疆策勒县其格勒格艾日克村的贫困村民玛依姆妮罕·麦提如则在拿到青岛柏兰集团有限公司支付的辣椒款后,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

  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策勒县乡亲们的辣椒收获了。今年气候条件好,是一个辣椒丰收年。而农发行胶州市支行精准扶贫贷款的发放又给这红红火火的丰收增添了一层喜悦。

  农发行山东省胶州市支行以东西部协作扶贫为切入点,向柏兰公司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000万元,支持公司赴新疆收购辣椒,带动少数民族贫困人口脱贫增收,在推动南疆实现脱贫目标、促进民族团结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东西部扶贫协作带来的契机——

  2017年3月,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策勒县巴西玉吉买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胶州人”与他结对帮扶种植农作物的情况,得到总书记的称赞。

  山东省胶州市有着“世界辣椒看中国,中国辣椒看胶州”的美誉,是全国最大的辣椒加工出口集散地,拥有辣椒加工企业300多家,辣椒交易量占到全国辣椒交易总量的70%左右,加工与对外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72%,成为全世界辣椒产业的重要地标。为了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增加收购来源,当地人陆续到外地开辟辣椒种植基地,这一开辟就开辟到了国家级贫困县新疆策勒县。

  2017年5月,胶州市政府与新疆策勒县政府建立扶贫协作关系,胶州市将利用辣椒产业优势,助力国家级贫困县策勒县发展壮大辣椒产业。

  作为当地最大的辣椒生产加工商的柏兰公司,在鲁疆“辣椒扶贫”协作中成为领军企业。柏兰公司采取收购合作、联手种植以及种植基地三种模式助力新建壮大辣椒产业。《辣椒串起鲁疆情》的报告入选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编发的《东西部扶贫协作经验交流座谈会案例选编》,焦点访谈、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媒体也该事迹进行了刊发。汪洋副总理批示,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宣传推广胶州扶贫协作的经验做法。

  胶州与策勒县的辣椒结对扶贫模式让当地农发行看到了发挥政策性银行优势、服务脱贫攻坚的契机。“我们可以通过支持企业到新疆种植、收购辣椒来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啊。”孟兆朋激动地说。信贷支持“辣椒扶贫”的想法由此而生。

  为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优势,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农发行系统内推出了多个精准扶贫信贷产品,其中产业化龙头企业园艺类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就是专门用于支持辣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和收购的。而且总行也制定了《关于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行积极研究推动政策性金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工作。因此,胶州支行的想法不是“空中楼阁”,是有政策支撑和理论依据的,若得以实现,将为金融扶贫图景增添一抹新的色彩。

  上下联动搭建信贷扶贫路——

  想法有了,那么具体该如何落实呢?支行将支持辣椒扶贫的想法分别向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党委和胶州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得到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鼎力支持。

  2017年9月,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书香在胶州市副市长李宝帅陪同下到柏兰公司调研辣椒生产情况与结对扶贫情况。

  据公司财务总监郭芳介绍,柏兰公司年辣椒加工能力约6万吨,原料需求很大。公司在策勒县不仅收购辣椒,还为当地种植户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持,实行一条龙式服务。

  刘书香行长深入车间查看辣椒加工生产流水线,仔细询问在新疆收购辣椒的有关情况。

  在问到公司开展辣椒扶贫过程中存在什么困难时,郭芳反映,在新疆推广辣椒种植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而公司目前在商业银行贷款利率较高,高昂的融资成本又削减了经营利润。因此,虽然明白带动农民增收是好事,但面对高企的经营成本和融资成本,公司对赴新疆推广辣椒种植、开展收购也是顾虑重重。

  “服务脱贫攻坚是农发行的政治任务,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我们义不容辞,农发行青岛分行会为柏兰公司开辟绿色通道,为你们争取最优惠的信贷政策!”刘书香行长为柏兰公司吃下了定心丸。

  紧接着,分支行安排“精兵强将”入驻柏兰公司,紧锣密鼓的开始了贷款申报和授信调查等工作。

  从准备贷款申报材料,到协调胶州市主管部门联系策勒县表明信贷扶贫意向,从撰写贷款调查报告,到联系策勒县扶贫办筛选贫困人口、出具贫困人口证明,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市县两级行联动,派出业务骨干,成立调查评估小组,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主动加强与政府部门和企业的沟通联系,加班加点完善贷款办理资料,为早日实现扶贫贷款的投放而积极努力。

  10月13日,农发行胶州市支行正式向柏兰公司发放2000万元产业化龙头企业园艺类流动资金扶贫贷款,贷款执行基准利率,比商业银行利率低了三十个百分点。

  “感谢农发行的大力支持啊,这2000万基准利率贷款让我们在新疆种辣椒、收辣椒更有底气了!” 正在策勒县其格勒格艾日克村大棚里考察的柏兰公司董事长郭培正,在得知农发行低成本精准扶贫贷款发放后兴奋地说。“今年农户们种多少,我们就收多少,当场现金结算,决不拖欠一分钱。”

  在农发行的协调和促成下,柏兰公司与麦提如则等贫困户签订了保底收购合同,公司承诺每年收购他们的辣椒,并免费提供种子、种植技术等支持。

  “过去种辣椒要么不懂技术收成不好,要么种了没有地方卖,现在好了,有了农发行给我们和公司牵线搭桥,收成和收入都有了保障。”麦提如则说。

  跨越万里,一车车辣椒沿丝绸之路,从天山脚下运往黄海之滨。辣椒扶贫,为柏兰公司“贷”来了发展的希望,也为边疆村民“贷”来了致富的希望,为农发行“贷”来了扶贫业务拓展的希望。(通讯员:农发行青岛市分行 刘振东、吕思言、刘峰、周文强)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