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威海市分行扎实开展信贷“四项”专项检查工作

2017-11-13 11: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怡

  在农发行山东省分行的安排部署下,在威海银监分局的有效监管下,农发行威海市分行于10月在全市范围内全面组织开展了信用审批、放款监督、贷后管理及押品管理(以下简称“四项”)专项检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

  为切实做好此次“四项”专项检查工作,农发行威海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从部署抓起,稳扎稳打,有序推进。一是成立领导小组。该行党委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本次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前后台分管行长任副组长,相关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专项检查领导小组,并指定市分行信贷与风险管理部为牵头部门,负责具体工作的贯彻落实。二是认真学习,统一标准。由市分行分管副行长带领对检查方案进行集中学习,明确检查方式、内容、要求以及注意事项,使检查和被检查人员都做到心中有数、标准统一、重点突出、有的放矢。三是拟定方案,层层落实。为确保检查实效,拟定了将本次专项检查与第四季度信贷基础管理大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案,并及时通知到所有相关支行及市分行各条线,层层深入,不留隐患,进一步提升全行风控能力和信贷管理水平。

  二、梯次开展,深入推进

  一是及时完成自查。10月9日-13日,各有关条线分别对照“四项”专项检查内容,逐条逐项进行了全面自查工作,并形成自查报告。二是扎实推进现场检查。在自查基础上,市分行在全辖范围内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分别由市分行行长及前后台分管副行长带队进行现场检查。在进驻现场检查前,组织召开了一次面向所有检查人员的动员及培训会议,对本次检查的重要性、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方法、检查纪律等进行强调。10月16日-20日,行长们带领的各检查小组分别进驻各支行,严格按照检查方案要求扎实开展现场核查,现场核查覆盖率达100%。三是认真分析,查改并重。在检查中,根据被查行业务实际,将所有贷款客户分派到人,按照专人专户的原则,从信用审批到贷后管理,从放款监督到风险防控等进行全方位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形成报告和工作底稿,压实检查责任。同时,坚持边检查边辅导,对发现的操作性问题及时认真分析查找原因,并在相关业务骨干现场指导的基础上立即纠改,规范操作,杜绝后患,为迎接省行现场检查做好充分准备。

  三、积极配合、夯实基础

  10月25日-27日,由省行副行长带领的省行检查组一行对该行“四项”检查工作进行了现场核查督导。检查组进驻后,首先听取了专项检查情况汇报,并立即组织展开对威海市分行平台和荣成市支行的现场督导核查工作。在督导核查过程中,省行副行长亲临业务操作一线,查看系统、翻阅资料,并对规范流程操作、严把资金支付关等作出了重要指示。省行检查组其他成员各有分工,逐一对照检查方案查看、核对、检查、辅导,向基层操作人员亲身示范实地讲解,对该行信贷规范化管理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

  四、认真总结,圆满收官

  为巩固此次“四项”专项检查成果,该行于10月底组织召开了集中汇报讨论会,由检查小组成员及前后台有关人员分别就检查辅导情况进行了汇报总结。随后,出席人员从各个层面就当前该行信贷风险状况等相关问题分别发表见解、寻找差距、提出建议。最后,市分行党委对进一步做好全行信贷规范化管理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从整体看,本次“四项”专项检查取得预期效果,基本实现了以查促学、规范操作、锻炼队伍、夯实信贷基础的目的。

  (通讯员:王怡,农发行威海市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