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合规经营成为员工的自觉行为——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开展“合规化”管理教育活动

2017-11-27 15: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蕾

  为贯彻落实上级行“合规化”管理活动精神,农发行荣成市支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周密部署,切实加强合规经营管理,增强全行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员工的法规意识、道德意识,有效地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一、通过教育活动,全行合规思想认识要得到一次大提高

  要提高认识,学习是关键。整个教育活动,坚持学习先行,学习与教育相结合,注重集体组织学习和员工自我学习教育,重点学习篇目篇篇必学,选学篇目根据各自岗位的不同有选择地组织学习和自学。在抓好学习,提高认识的前提下,组织员工围绕“为什么要合规”、“怎样合规”、“合规人人有责”、“为什么违规问题屡查屡犯”等专题进行座谈讨论。通过学习讨论,明辩事理,觉醒认识,促进了员工熟悉、掌握、吃透本专业、本岗位的规章制度和有关法规,让规章法纪真正入心入脑,真懂、真会、真用。树立“合规创造价值”的理念。做到领导带头合规,主动合规,员工自觉合规,事事合规防范和杜绝各类违规行为和案件的发生,确保业务健康发展和“四无”目标的实现。

  二、通过教育活动,全行执行力要得到一次大加强

  任何规章制度有好的执行和落实才能产生效力。千制度万制度不执行就等于没制度,千重要万重要风险控制最重要,千业绩万业绩出了风险没业绩。农发行荣成市支行通过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员工执行的责任意识,使各项发展措施得到全体员工的理解和认知,使各项规章制度得到全面贯彻落实,使有可能出现的各项风险得到全面控制和化解,使办事效率和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提高。要进一步强化执行约束力,在全行上下形成浓厚的执行氛围,切实解决好“想执行”、“会执行”的问题,从自身做起,从细节点滴做起,不闯违规的“红灯”,不碰违纪的“高压线”。进一步培育员工的忠诚度和执行的责任感、价值观,视执行力为品格、为忠诚、为责任,渗透到每项工作之中,每个管理环节。使不折不扣执行规章制度和上级行决策成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做到贯彻服从不讲条件、不讲借口,使制度执行、规范管理深入人心。说到底,决策要在执行中落实,问题要在执行中解决,创新要在执行中体现,成效要在执行中检验。

  三、通过教育活动,全行风险防控能力要得到一次大增强

  在教育活动中, 要认真对照检查,做到边学习、边检查、边整改、边提高。重点抓好“三查看一整改”。即认真查看制度执行是否存在责任意识不强,执行不力;认真查看是否存在有章不循,遵章不严,违章操作问题;认真查看操作上还有那些漏洞和隐患。认真整改各类检查发现的问题。每次检查屡查屡犯问题多的部门,更要下功夫查找原因,整改问题。尤其是针对去年以来各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要逐条进行深入剖析,分专业条线、分岗位认真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并在今后工作中吸取教训,杜绝同类问题屡查屡犯。查找整改问题不漏专业,不漏岗位,不留死角。整改问题不留尾巴,这是考核检验整个教育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要通过对照检查整改,全面提高各专业、各岗位的风险防控能力。

  四、通过教育活动,全行基础管理水平要得到一次大提高

  本次教育活动以职业道德教育为平台,以合规教育为抓手,以制度落实为基础,以培育合规文化为动力,着力改善和提高基础管理水平。通过活动,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切实解决好本单位重发展,轻管理,基础工作不扎实,内部管理有所放松,合规意识淡薄等问题。一个行的工作好坏,管理水平高低,合规经营的好与不好,关键在于班子,在于行长的能力、水平和从严治行,从严管理的魄力。因此,从班子做起,从领导做起,支行党支部书记王传胜同志率先垂范,严以律已,敢抓敢管、一抓到底。树立“有权力就得负责,不负责任就得问责”的权责意识,没有问责的勇气,缺乏执行的魄力,许多事情就会不了了之,再好的创新思路和工作措施都会流产泡汤。

  五、开展“合规化”管理,关键是要讲求实效。

  全行上下结合学习活动查摆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临近年底各项任务非常繁重,各部门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做到合规教育和业务发展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通过开展“合规化”管理活动,全行上下普遍受到一次全面的教育,进一步提高全行员工职业操守,规范从业行为,提高合规管理水平,促进全行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合规化管理教育,在全行营造“人人学规、人人知规、人人守规”,“合规人人有责、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促进发展”,“违反规定的事坚决不办,破坏制度的行为坚决抵制”等合规文化的理念,使之深入人心。从规范员工道德标准和职业操守入手,培养员工形成合规思维、合规操作的习惯,处理每项工作、每笔业务、每个流程中自觉服从、自觉遵守,让每位员工的行为与规章制度保持一致,使合规合法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在教育活动中,按照 “固化于制、外化于形、内化于心”的要求 ,调动全行员参与合规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员工对合规文化的认同感,使员工感悟合规的重要性,认识违规的危害性,做到恪守职责,合规经营。(通讯员:王蕾,农发行荣成市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