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安全防范水平 创建平安银行建设——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安全保卫工作成效显

2017-11-27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蕾

  近年来,面对银行暴力案件频发、犯罪手段日趋智能化的形势,农发行荣成市支行立足“发展兴行、从严治行、文化强行”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安全经营”为主题,按照“强制度、抓细节、促规范、防风险、保安全”的工作思路,始终把安防作为“安全发展”的重要抓手,努力创建最安全银行。

  一、领导带头 层层落实安防责任

  该行高度重视安防工作,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安全管理。一是根据“谁主管,谁负责”和“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成立安防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安防工作领导小组职责,细化专职保卫干部岗位职责,建立安全值班机制和安全巡视制度,层层签订安防、案件防控工作目标责任书,将责任明确到人,细化到岗,做到安全工作时时有人抓、有人管,督促各项制度措施落实到位。二是把抓基础管理作为安防工作重要内容,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一把手”对安防工作做到逢会必讲,定期召开安防专题会议,研究和分析单位安防工作,同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调整年度工作计划。三是抓好队伍、制度、硬件三个建设,在工作上做到人员、措施、考核三个落实。

  二、加强基础管理 落实操作规程

  (一)从基础抓起,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一是每年组织安防人员参加公安局、消防队培训,通过专家讲课、学习各项安全制度及营业机构安全操作规程,进一步提高安全保卫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增强处置突发性事件和紧急应变能力,使安防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和防范能力得到加强。二是定期开展安全形势教育,传达公安部门案情通报,组织员工进行行规行纪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利用宣传片、录像片及一些现实案例,让职工了解当前歹徒抢劫的暴力性,做到教育有的放失。

  (二)抓安防“重点”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该行坚持把学习贯彻上级行有关文件精神贯穿于安防制度学习全过程。一是高度重视安防教育工作。为增强安防教育我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支行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制订了安防教育计划,落实目标要求,形成了安全教育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打牢员工安全思想基础,做实安防工作上“四坚持”即:坚持安防教育常态化,逢会必讲安防工作,做到警钟常呜;坚持从严执行安防工作要求,做到不折不扣;坚持定期不定期检查安防,做到常抓不懈;坚持及时整改隐患,做到防微杜渐。二是加强安防形势分析教育。及时传达上级行有关安防文件精神和公安、银监局、人行有关安防通知精神,使员工及时了解掌握安防工作要求,进一步认清形式,提高对安防工作重要性和严峻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安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紧迫感,把安防要求抓“常”、抓“长”、抓“细”、抓“实”。

  (三)抓安防“技能”增强员工安全防护能力

  该行着力加强员工安防技能学习教育,有力提高员工安全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一是强化安防技能实演,定期组织安防人员对照支行编发的《灭火应急处置预案演练》、《消防逃生自救疏散演练方案》和《防抢、防盗应急处置预案》进行实际操作演练。同时,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学习和演练,有效提高了全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注重员工生活中安防技能的学习教育。组织员工进行安防知识考试,通过以考促学,进一步掌握应知应会知识,熟悉职责分工,提高技能技巧,促进安全教育效果。

  三、严格安防检查 确保整改到位

  (一)重点落实营业机构安全操作规程

  该行把营业机构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到日常管理和业务经营过程中,落实到每个员工、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支行按照营业场所风险等级和防护规定要求,完善安全设施,落实安全制度,提升安全管理。一是支行对安防工作检查严格落实五个层次,即:行长每月亲自查;分管行长定期查;保卫干部每周查;会计坐班主任早、中、午检查。突出抓好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重点岗位”和前、中、后三个时段安全检查、检查营业期间员工安防制度是否落实、柜员是否坚持岗位,柜员离岗是否做到“两清一退”即印章、重要凭证入柜上锁,IC卡退出。

  (二)加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安全防范

  该行加强重点部位、重要环节、重点节点的安全检查和安全防范,完善细化检查方案,积极防范安全隐患。安防干部每月对防范设施:监控、库房、重要凭证、灭火器、联动防盗门进行检查,对柜面配备电警棍、狼牙棒等器械定期维护更新。

  (三)加大检查力度 严格督促整改

  该行根据上级行通知要求,加大检查力度,实现常态化,注重发现问题,严格督促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复查,重点核实整改情况,做到对检查出的问题敢叫板,整改问题敢较真、问题不整改不撒手。降低安全风险。

  认真落实上级行安防操作规程,强化安防基础管理,坚持从人防、物防、技防及加强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安全责任,建立了全方位多层次安防管控制度,走出了一条安防工作监管项目精细化、检查流程化、责任明晰化、查改隐患时限化、考评奖惩制度化“五化协同”新路子。有效构筑安全防线,实现检查内容全覆盖,为全行安全经营提供了人力保障。针对安防工作实际,该行研究制订了五部分检查内容。一是营业区域、包括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营业前、中、终行为规范,重要物品管理以及一线人员应知应会等方面的检查;二是监控区域,包括硬件系统、软件系统和消防设施,以及监控值班制度等方面检查;三是计算机房,包括设施要求、人员、办公区域、单身宿舍、职工食堂、消防设施的检查;四是组织各项档案检查如:演练、案件事故、物防、技防及安全生产等方面;五是安防责任人履职情况,切实做到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实现了安防全覆盖。(通讯员:王蕾,农发行荣成市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