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错并举 提升队伍---农发行枣庄市分行开展信贷队伍建设年系列活动

2017-11-28 21: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培培

  为切实提升全市信贷队伍素质,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总行、省行关于信贷队伍建设年有关部署,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主动作为,多错并举,扎实有效推动信贷队伍建设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卓有成效。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今年以来,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深入贯彻省行关于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有关部署,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活动事宜。6月5日,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副行长任副组长,办公室、政策业务部、创新与投资业务部、信贷与风险管理部等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贷与风险管理部,统筹信贷队伍建设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6月10日,结合枣庄实际,制定了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实施细则,确定了活动时间表,明确了活动安排和职责分工,确保信贷队伍建设年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二、持续培训,加强学习。该行充分挖掘培训资源,不断拓宽培训渠道,截止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9次,参加省行培训13次,累计培训信贷人员420人。鼓励信贷人员通过集中学习、网络学习、自主学习等方式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认真掌握信贷条线各项制度和知识,提升信贷人员素质,确保规范操作严控风险。通过学习培训,切实增强了信贷队伍的学习意识,弥补了信贷队伍的知识短板,为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奠定了人才基础。

  三、更新题库,筹建队伍。为更好地掌握新知识,农发行枣庄市分行根据总行下发的《信贷全流程标准化操作手册》和各项业务工作重点,组织业务骨干针对重点工作编写专业题库放在FTP上,并根据信贷政策调整及时更新,供有关条线人员学习、考试和竞赛使用,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由支行逐一推荐,市行统一审核的方式确立了11名作风过硬、素质优良、业务熟练的业务骨干组成的信贷师资队伍,负责信贷队伍的培训工作,为更好的熟悉制度,规范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提供了保障。

  四、通过竞赛,营造氛围。为切实掌握新规定,适应新形势下业务发展需要,农发行枣庄市分行以《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操作手册》为纲,以重要业务知识点、重要条线知识为抓手,积极参加省行举办的征信业务、反洗钱业务、资金计划、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管理知识等各项竞赛,分行及辖内五个支行共78人参加竞赛,其中,有1人获得资金计划个人三等奖。通过竞赛活动,提升了信贷人员业务技能,增强了信贷人员的学习意识,营造了“人人掌握全流程,规范操作控风险”的浓厚氛围。

  五、制作微课,提升技能。根据省行工作部署,枣庄市分行积极参加《信贷全流程标准化管理操作手册》微课竞赛活动,建立了政策性业务部、创新与投资业务部、信贷与风险管理部及人力资源部牵头部室,抽调全市业务骨干为主创的微课制作团队,分主题制作微课内容。经过评选,《自营性流动资金贷款风险分析》获得省行《信贷全流程标准化操作手册》微课竞赛三等奖。通过微课的制作,强化了对手册知识的深入挖掘,提升了对手册知识的展现分析,实现了对手册知识的再学习、再研究。

  六、做好三定,加强调研。“定岗、定责、定员”是信贷队伍建设的首要工作,是调整信贷人员布局、形成信贷工作合力,提升办贷管贷的保障。枣庄市分行坚持以人为本,对各部门及各支行条线信贷岗位人员进行了动态分析,着重从信贷岗位人员的年龄层次、工作时限、岗位人数、职业规划、心理状况、生活情况等方向开展调查研究,掌握了全市信贷人员的基本情况,为更好的做好三定工作、完善信贷队伍体制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

  七、加强辅导,严防风险。结合省行《关于印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山东省分行信贷现场检查辅导办法(2017年修订)>的通知》文件精神及要求,枣庄市结合实际,修订了信贷检查辅导实施细则,结合年初和年中风险排查,实行以风险排查和信贷检查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了信贷检查辅导;根据人民银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登记专项检查,对滕州、峄城支行开展了专项辅导;根据省行工作部署,开展了贷后管理、放款监督、信用审批及押品专项辅导检查,范围覆盖所有支行。截止目前,累计共开展检查辅导4次,通过检查辅导,提升了支行的风险防控意识,增强了信贷资产质量,提升了信贷基础管理水平。

  八、加大宣传,确保实效。一是实行简报制度。自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枣庄市分行鼓励条线人员深入学习制度文件,推广宣传经验做法,截止目前,该行累计制作简报信息5篇,向省行活动信箱3篇。二是创新宣传方式。鼓励条线人员积极运用微信平台、制作美篇、向外界媒体投稿等方式,总结信贷队伍建设年开展活动成效,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提升社会知名度。

  通过信贷队伍建设年相关活动的开展,提升了信贷基础管理水平,增强了信贷队伍的学习意识。在下一步工作中,该行将继续深入贯彻省行信贷队伍建设年活动有关部署,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成果,创新工作方式,鼓励各条线人员认真学习新制度,掌握新规定,领会新精神,实现新跨越。同时,强化主体责任,主动对接任务,不忘初心,及时总结,真抓实干,确保信贷队伍建设年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为枣庄市分行各项业务的有序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通讯员:姜培培,农发行枣庄市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