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四项措施促青年员工成才

2017-11-28 2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蕾

  农发行荣成市支行现有35周岁以下的青年员工8人(其中近几年新入行的大学生7人),如何带好这支年轻的队伍,发挥好青年员工特别是大学生的专业特长,为农发行的明天储备人才资源,该行党支部确定了“一年打基础,二年成骨干”的基本要求,按照建立学习型机关的思路,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把培养政治素质高,理解接收能力强,业务技术过硬的青年员工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具体工作中该行采取了四项措施,促青年员工成才。

  一、用道德教育武装青年员工的头脑

  青年员工要成才,内因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荣成市支行党支部牢牢掌握青年员工特别是新入行大学生的思想脉搏,把政治学习摆在了建立学习性机关的首要位置。首先从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一名合格的农发行员工做起,培养青年员工虚怀若谷、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干工作的思想意识;其次是在青年员工中开展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惜位才有为、有德才有位、有才才有位的新思想。实践使青年员工认识到:作为青年人,一天不参加政治学习,思想上就会出现滑坡。实践还使青年员工对“年轻”有了辨证的认识,即“年轻”有优势,意味着年轻人具有活力,具有较强的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能够很快跟上时代的节奏,创新能力强,青年员工在思想上还不成熟,容易心浮气躁,骄傲自满,一旦有了小成绩,如果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成绩就会养成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的习气。

  二、发扬“传帮带”传统,促青年员工尽快进入角色

  如何让青年员工特别是新入行的大学生尽快缩短书本知识与实际工作要求之间的差距,该行发扬“传帮带”传统,组织各岗位新老员工“结对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老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尽职尽责,诲人不倦;青年员工爱岗敬业、虚心好学。为确保每一位新入行的青年员工都能够达到“一年打基础,二年成骨干”的基本要求,该行加大考核力度,将新入行大学生政治业务素质的提高纳入综合考核,对“结对子”的双方实行奖惩。该行会计出纳部对青年员工及大学生坚持从严要求,坐班王燕主任主动承担业务培训工作,从每一笔具体会计帐务处理和最基本的点钞技能入手,既坚持手把手地教,又每天坚持检查上一天布置书写一页会计常用标准汉字和一页标准数码任务,从而,确保了年轻员工在较短的时间适应了工作的需要,并成为业务骨干。

  三、开展“八比”活动,营造良好工作学习和生活氛围

  “八比”就是“比道德、比学习、比实干、比业务、比写作、、比创新、比奉献、比自律”。比道德就是为了提高整个青年职工队伍的职业道德素质,让每位青年员工都能严格遵守工作制度,使工作更加规范化,管理化;比学习就是培养青年职工学而不倦、思而不怠的学风、勤学苦练的精神;比实干就是强化青年员工朴实无华,谦虚谨慎、扎实认真、追求上进的工作作风;比业务就是不但要让青年员工把论知识用于实践,指导工作,还要激发全行的工作热情,掀起新一轮的业务竞赛;比写作就是要求青年员工不仅会干工作,还要会总结工作经验,找差距,使自己的工作更加完善;比创新就是为了开阔青年员工的思维,解放思想,开拓新的市场,寻求新的工作方法,结合本专业突出农发行业务;比奉献就是比风格,培养青年职工以行为家,培养吃苦耐劳的工作风格,与农发行融为一体;比自律就是要求每个年轻职工廉洁自律,洁身自爱。通过比自律,加强了青年队伍的纪律建设,规范工作秩序,消除迟到、早退等不良的工作习性。“八比”活动的开展,员工队伍特别是青年员工的精神状态、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青年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珍惜机遇,全身心投入,要学要做,就学最好的、就做更好的。“八比”活动的开展,极大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给青年员工一空间,全面实施人才可持续发展战略

  农发行荣成市支行领导班子高瞻远瞩,全面实施人才可持续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挥专长,给青年员工以充分展示自我的空间。对青年员工特别是新入行的大学毕业生,交任务压担子,对本行原有的青年员工,鼓励支持他们积极参加银行业从业资格学习,提升文化层次。发挥青年员工的一技之长,展示青年员工的风采,增强了集体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讯员:王蕾,农发行荣成市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