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创新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助力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2017-11-30 10:51:00来源:作者:

  2014年,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齐鲁银行聊城分行紧跟政策导向,在当地银行监管部门的监管指导下,积极与科技局沟通协调,通力合作,搭建专利权质押融资平台,针对拥有知识产权的小微企业,通过专利权质押的方式获得资金支持,同时获得财政给予的一定额度的利息补贴。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有效缓解了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齐鲁银行聊城分行积极与当地科技局下属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接,及时了解并掌握各企业拥有知识产权的情况,并结合我行信贷政策,筛选出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给予资金支持。为加大产品推广效果,齐鲁银行聊城分行把国家扶持政策以及申办流程印刷成宣传单页,走进企业进行政策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面对面讲解等多种形式,将国家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政策传达给企业,让符合条件的企业能够享受政策红利,减轻企业融资成本。为做好贴息申请的服务工作,申请授信的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前一个月,该行工作人员免费帮助企业准备申报贴息的相关材料,全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申请贴息。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质量,齐鲁银行聊城分行把开发区支行定位为科技专业支行,通过打造专业服务团队,为聊城科技型企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截至2017年10月末,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共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24家,授信金额2.75亿元,预计贴息金额达到300万元。 

  针对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障碍,下一步,齐鲁银行聊城分行将进一步优化业务,拟引进评估公司和保险公司同时参与,形成“科技部门推荐企业、评估公司评估知识产权价值、保险公司根据评估情况出具保函、银行根据保函发放贷款,政府发放补贴”的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模式,通过市场化和专业化运作真正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