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合规理念 提升管理水平——农发行荣成市支行办公室合规化管理成效显

2017-12-04 1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农发行荣成市支行紧紧围绕“提质量、增效益、抓合规、防风险、强基础、促发展”主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治行、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的合规理念。贯穿于实际工作当中,有效提高了员工对合规管理的认识,增强了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的能力,工作素质、业务水平,不断上档升级。

  一、倡树合规理念,深化知行合一

  该行“将合规管理文化转化为员工的精神理念、价值取向和自觉行动”的目标,本着将合规管理与日常工作相结合的原则,着力于合规管理文化理念真正贯彻到实际工作中。通过学习“合规文化提升年”活动精神,该行全体人员的严细合规管理意识不断增强,力求做到“六个不让”。即:不让领导布置的工作在我手里延误;不让正在办理的文件在我手里积压;不让各种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办事的同志在我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各种不良风气在我身上出现;不让农发行的形象因办公室工作受到影响。

  二、完善合规管理文化建设,健全合规管理长效机制。

  办公室本着实现各项工作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从严、从细处着手,积极完善制度规定,不断健全制度体系,努力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在公文管理方面,该行办公室按照上级行针对部分本行文件主送机关不规范的问题,按照公文处理办法中的相关要求进一步进行了明确。在信息、宣传、调研方面,进一步增强各专业部门参与信息宣传工作的意识,各专业部室每月至少报送1篇信息宣传稿件,按季通报。在档案、印章管理方面,进一步按照省行下发一级行样板,进一步规范了档案接收、移交、保管、借阅等各环节操作程序。严格了印章使用审批管理权限等细节管理规定。在保密管理方面,做到计算机和相关移动存储设备保密管理、禁止内外网混用、加强涉密岗位督导检查等制度要求,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注重合规文化应用,不断提升严细合规管理水平。

  该行办公室将合规文化建设作为严细合规文化管理建设的最终落脚点,加大自查力度,努力提高合规管理的执行力,规范各项业务操作。上半年,该行办公室按照上级行《关于开展2016年办公室综合检查督导的通知》要求,坚持“早部署、早动手、早行动”的原则,首先分管行长对办公室业务深入实地对印章和电子公文、档案、保密、值班和督办、调研等工作进行了全面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严格落实责任,并拟定复查计划,切实加大对不规范操作行为和问题的纠改力度。近期,该行办公室在总行“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今年以来支行办公室人员少工作量大以及部分人员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利用三天的时间采取集中办班、统一培训、个别指导、现场操作、交流经验等方式,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集中整理和归档, 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规范的问题,及时纠改,保证了各项工作安全完整和制度执行无差错,提高了严细合规管理水平。

  四、强化教育,自我防范,坚持违规零容忍

  支行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廉政建设、合规管理法制教育报告会活动,教育引导员工牢固树立按制度办事的观念、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通过组织员工观看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荣成市博物馆警示图片展、收看“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专题报告会,学习《案件情况的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选编》,开展谈认识、谈感受、谈体会,教育员工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不愿为、不敢为、不能为”的良好氛围。

  通过以上“合规文化提升年”活动精神和“依法从严治行”工作要求,农发行荣成支行紧紧抓住“制度、执行、监督”三个环节,以监督、检查、整改为载体,坚持“五个到位”。即: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该行将“合规文化提升年”活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副行长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合规文化提升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合规管理的组织、协调和落实工作。按照分工,认真履行职责,争创合规建设的带头人。

  二是宣传发动到位。该行以“合规管理年”活动为抓手,作为推动“依法合规治行”和“合规文化人人参与”重要举措,开展“合规创造价值”、“合规人人有责”理念教育和讨论,提高了员工对合规管理的认识,增强了防范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的能力。

  三是“四个结合”到位。与正在开展的“两个加强、两个遏制”“回头看”相结合。即:工作质量标准化、业务操作流程化、执行制度合规化;与业务发展相结合;与“双提升”相结合;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做到各项工作相互渗透,相辅相成,促进规范化管理,提升合规管理质量。

  四是整改到位。按照“两加强、两遏制”回头看,强化内控制度、操作流程和管理环节的自查,要求自查自纠要时间服从质量,不留死角,企业一家不漏,业务一笔不漏,业务环节一项不漏,资料一页不落,材料内容一字不落。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并限期整改。

  五是落实责任到位。该行根据总行《员工违规积分管理办法》、《违规问责办法》等文件要求,对查出的问题和发生问题的相关人员,进行违规积分认定,并严格落实责任,弘扬了正气,杜绝了违规恶习,维护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起到了警示和惩戒作用。

  (通讯员:王蕾,农发行荣成市支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