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青岛市分行努力提升财会管理水平

2017-12-04 19: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加强基础管理与合规建设,农发行青岛市分行从职能转变、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促进财会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为全行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

  一、积极转变职能,有效服务党委决策。为更好地发挥财会管理作用,适应新形势下业务发展需求,该行积极引导财会职能从核算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变,将牵头开展全行月度业务经营分析的部门由资金计划部调整为财务会计部,并由其结合年度任务目标及完成情况定期向党委提出工作建议,从而使财会工作从事后反映向事前分析预测、事中监督控制延伸,更加直接地参与全行经营管理,为党委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业务操作。该行全面梳理近年来行内制定的财会规章制度,并与上级行最新文件规定进行比对,对不完善制度进行了修订。同时,针对基础管理中的薄弱环节,下发了《关于明确财务管理有关规定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的通知》,对全辖2017年各类补贴费用执行标准、大宗物品采购流程、职工食堂管理,以及差旅费、招待费、会议费和大额开支的审批手续等进行了重点检查,并将各支行自查整改情况作为上半年财会检查辅导的重点内容进行了检查。通过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下发通知要求,规范了业务操作,夯实了制度基础,为财会工作的有效开展保驾护航。

  三、注重技能锤炼,提升队伍素质。为加强财会队伍建设,锤炼员工过硬技能,该行在上半年按季开展星级柜员考评的基础上,于4月末组织辖内各支行开展了财会业务技能竞赛,于10月中旬举办了财会业务培训班。上述活动的开展,促进了财会条线员工全面学习行内规章制度和业务操作规程,增强了员工合规操作的自觉性。尤其是在财会业务培训班上,将财政补贴管理、综合业务系统案例指引、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管理、检查辅导发现的问题等内容全面纳入培训范围,并注重加强对各行业务骨干和新员工的培训,帮助其补齐短板、克服本领恐慌,为有效履行财会职能提供了重要保证。

  (通讯员:谢大鹏、厉建勇、吕思言,农发行青岛市分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