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东阿支行赵玉芳:走合规之路 显匠人本色

2017-12-08 0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她是银行一线安全运营守护者,她是网点运营合规领头人,她每天穿梭于营业室大厅内外,审核、授权、风险防控、检查与被检查---这样一个琐碎、繁杂又日复一日重复相同工作的岗位上,她就是中国工商银行聊城东阿支行坚守一线内控管理工作的网点运营副主任赵玉芳。

  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合规是工作的准则,爱岗敬业是应有的态度,三者相辅相成,沉淀了工行员工赵玉芳的职业素养。作为一名普通的运营副主任、合规经理,她深知基层网点内控工作的重要和自身责任的重大。她始终把细心认真、坚守合规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信念,“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平凡朴实的行动铸就了一道安全运营的“防火墙”。有努力就会有收获,她通过平时扎实、细致地工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认可,她曾多次获得省、市分行“遵章守纪先进个人”、“内控合规标兵”等荣誉称号,在市分行组织的每季度业务知识测试中始终保持支行前二名,并多次取得100分的好成绩。

  合规意识不是嘴里喊的,而是贯穿于工作的任一细节,她始终坚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个小细节做起,做到依法合规、稳健经营。同时要求柜员做到有章必循,有章必依,杜绝以习惯代替制度、以情面代替纪律的陋习;在执行制度、业务操作环节中严禁随意简化操作流程、违规操作;通过多种措施不断压降风险事件和业务差错,杜绝了因柜员业务操作不规范、制度意识差而造成屡查屡犯问题的发生,有效防范了操作风险,确保了网点各项业务健康有序地开展,她所在的网点在市分行业务运营考核中始终名列前茅。

  “学”字当先,确保夯实。网点运营主任业务素质的高低及对待工作的态度、主动性和积极性,能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柜员的操作行为。她在工作中兢兢业业、如履薄冰抓事中控制,工作之余,她每天抽出时间浏览工行内部网站,学习新业务的操作,对每一项新业务、新制度规定她都是提前学习并领会透彻,借助每日晨会、每周夕会、每月的案防会等多种方式组织柜员学习,让柜员能在第一时间知晓上级行下发的相关文件及制度规定,熟悉各项业务的基本规定和风险点所在,及时扑灭可能发生的风险苗头。

  突出“细”字,提高质量。日常工作中她建立了网点问题台账,将柜员在日常操作中所发生的风险事件及业务差错以台账的方式逐笔进行登记,及时进行通报并分析差错形成的原因,能现场整改的问题立即整改到位,不能整改的予以高度关注,实时跟进。她对于柜员所办理的高风险业务、特殊业务进行重点指导与帮促,并做好疑难业务的全程监督,同时对新上岗柜员、风险暴露水平较高和易发风险事件的柜员施行一对一的重点帮扶。每日对柜员所经办的业务凭证再次进行逐笔审核,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如此以来,柜员的合规意识和执行力大幅度提高,她所在网点会计核算质量得到了整体提升。

  重点监控,防范风险。案件防范是会计核算的永恒主题,也是现场管理的首要任务,把握好风险点是关键。对99999钱箱、柜员卡、空白重要凭证、日终轧帐、现金调入调出、电子银行等案件易发的重要部位进行重点监控、严格把关,决不走过场。今年六月份,对电子银行开立U盾的业务授权时,她发现客户签名非本人而是一块来的同伴,于是严格按照制度规定让客户重新签名,并向客户耐心解释,得到客户的理解,杜绝了一次事故的隐患。

  发挥优势,拓展营销。现场管理不仅是一道内控防护屏障,还应该是营造业务氛围的先行军。平时工作中,在做好授权管理的同时,她还积极营销我行个人金融产品。仅2016年全年她累计营销大额存单、节节高、定期存款等600余万元,销售理财产品500万元,重点基金120万元,保险产品100万元,极大地带动了其他员工营销我行个人金融产品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大家都说在网点现场管理最忙碌、最辛苦,她对此总是微微一笑。她深知肩上承载着工行广大客户和各级领导的信任。网点无差错、无案件发生就是对她最好的肯定。面对为了坚持制度而被个别客户误解、中伤,她无怨无悔。她持之以恒、精益求精、爱岗敬业,执着地坚守着平凡的岗位,走合规之路 彰显匠人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