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科技金融 支持创新创业

2018-02-08 16: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积极响应各级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要求,立足区域特点,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在全国范围内开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科技金融新模式,为服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第一批受益企业。

  在山东省威海市初村镇的一处玻璃无菌厂房内,所有的工人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流水线操作,这是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耗资2亿多建立的光纤激光器、光纤及光纤部件、光纤放大器、光纤探测及激光雷达系统的生产车间。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发改委立项的高端光纤激光器产业化单位,是国家863计划高性能大功率激光器项目牵头单位,在光电子材料、高端光纤激光器、光纤传感器研究等领域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

  但是在山东海富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初期,虽然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巨大的科研资金一度使公司陷入困难。由于缺少抵质押物,担保条件非常弱,融资压力巨大。此时,威海市商业银行向其伸出了橄榄枝,打破传统抵质押物的信贷模式,全部使用企业近20余项专利权进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提供了6000万元信贷支持,帮助企业完成了厂区建设、生产线搭建、产品推广等。目前,该公司研发出的高端光纤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的技术垄断。

  作为山东省科技金融的先行者,威海市商业银行始终在创新的道路上未曾止步。根据科技企业资金需求特点,创新推出智领通专项产品,被银监会评为全国小微企业特色产品;组建多元化评估团队,探索构建基于核心技术的价值评估模型,并以此作为授信决策的重要依据,大大提高科技型企业的信贷可获得性;开辟科技绿色通道,探索企业互保、贷投联动等模式,扩大股权、知识产权等抵质押范围,实现融资融智相结合。截至目前,威海市商业银行已在济南、莱芜等分支机构成功进行了科技支行模式复制,累计为172家科技企业提供了信贷支持,贷款余额将近40亿元,获得信贷支持的企业销售收入年增长率达到20%以上,缴纳税收年增长率达到30%以上。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探秘高铁盒饭生产基地:日产两万份 素食套餐将面世

    11.png

    近年来,高铁成为不少人春运回家的首选交通工具,乘客对于高铁盒饭质量的期待也逐年提高。在优化列车供餐上,公司将天津西站的配餐方式由京津城际列车配送调整为汽车冷藏运输。[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祭灶、迎春、大扫除……为啥“小年”日期有不同?

    11.png

    资料图:海口市民“小年”购年货,红火迎春节。通常认为,“小年”又叫谢灶、祭灶节、灶王节等,这与它“祭灶”的节日习俗有关。人们要在“小年”时祭灶,用糖瓜象征性粘住“灶王”爷的嘴,令他不能上天说坏话。[详细]

    02-08 08-02中国新闻网
  • 澳墨尔本发生热气球坠落事故 7人受伤含外籍游客

    据澳洲网报道,当地时间2月8日清晨7时许,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东北部约60公里的Dixons Creek镇,发生观光热气球坠落事故,造成7人受伤。事故发生后,维州救护车中心(Ambulance Victoria)实施了救助,医护人员现场查看了7名伤者的情况,伤者中包括澳大利亚人和国际游客。[详细]

    02-08 16-02中国新闻网
  • 美加州降雨量偏低 2018总降水量恐难回正常水平

    据侨报网6日报道,回顾洛杉矶、圣地亚哥和圣何塞等一些加州主要城市过去100多年来的降水记录,可以看出,如果这个冬天的降雨量只有目前这个水准,这些城市的总降雨量很难再恢复到正常水平。今年冬天截止到目前,12月很干燥;因为1月8和9日的暴风雨,1月份的降雨量只...[详细]

    02-08 16-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