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发行以高质量全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02-11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刘凤彬 李晓燕) 2月10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召开全省农发行行长会议,对2018年信贷支农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该行行长赵富洲强调,服务乡村振兴是农发行的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是履行职能的主阵地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要高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大旗,争做服务乡村振兴主办银行,不断加强金融服务创新,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高质量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各领域,培育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一)巩固主场主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守住立行之本,巩固发展之基。一是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做好做精政策性收储业务,针对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的形势,做足各项准备,全力保障夏粮收购。整治规范地方储备粮油贷款,毫不放松抓好粮棉油库存管理和资金监管。积极配合粮食市场化改革和市场化供需调控,依托齐鲁银粮、银棉、银牧合作会,培育多元市场收购主体,推进粮棉油收储信贷稳量、提质、增效。二是支持农业生产能力提升。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和农田水利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支持现代种业、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以及重点领域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三是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综合运用各种贷款产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现代化。向上游拓展,支持建设加工原料基地;向下游延伸,支持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推动形成“产、加、销”一条龙格局。

  (二)坚持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担负起扶贫主力银行职责,完善“X+”全领域扶贫模式,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助推我省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牢牢把握精准原则。严把精准扶贫贷款准入管理,以扶贫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为抓手,将扶贫成效显著的项目作为营销支持重点,着力提升扶贫质效。二是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个新增”要求,聚焦我省“4个2”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和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黄河滩区”,完善重大水利过桥贷款模式,重点支持黄河滩区迁建项目。三是支持重点扶贫领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支付工作,探索搬迁区后续产业支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资产收益扶贫等项目,加快推动网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扶贫产品落地。坚持考核导向,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同时,要按照总行部署,集中推进扶贫信贷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三)补齐“三农”短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动研究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动向,跟进新产业新业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新六产”,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支持休闲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现代农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二是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助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探索支持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支持农业绿色生产,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节水节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支持国土绿化“六大工程”,推进“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建设。三是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发展。围绕战略性和资源性大宗农产品进口、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出口等重点领域,以贸易融资、外汇贷款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内保外贷作为新的业务切入点,以同业合作代开证作为新的业务创新点,推动国际业务产品升级、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国际业务服务水平。四是大力支持海洋经济。围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探索信贷支持模式。推进“海上粮仓”、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建设。五是着重抓好棚改业务。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办贷质效,进一步提升我行棚改贷款市场份额,逐步消除棚改贷款“空白行”。提前落实贷前条件,抓好贷款投放。六是稳健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山东省“七改”工程建设,积极创新,合规支持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项目、“四好农村路”等公路项目、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等新型城镇化项目。

  (四)积极开拓创新,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求。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关键在农民,根本目的是让农民生活富裕。农发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时,也要围绕农民这个中心,围绕农民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需求,开阔发展思路,拓展业务领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满足农民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满足农民对文教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需求。探索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开发保护。支持“大班额”“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优先发展农村教育。探索支持农村公共卫生项目,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支持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支持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和切入点。三是提升农民自主发展能力。支持农村“双创”,探索支持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客工厂、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四是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径,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探索依托农村土地指标收入开展项目营销。五是因地制宜推动差异化发展。各行要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加强农业农村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提高前瞻性、预见性,发挥政策性金融的牵引作用,在业务范围内,大胆地闯、广泛地试,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蓝海,找到最适合本行的发展道路。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印尼男子持剑袭击教堂会众致4人伤 已被警方制服

    据外媒报道,印尼一名男子在周日的弥撒中袭击了教堂会众,造成包括一名牧师在内的4人受伤。报道称,约有100人参加了在印尼斯加塔省Sleman镇的教堂举行的弥撒,当时一名男子挥舞着一米长的剑,随机砍向人群。[详细]

    02-11 14-02中国新闻网
  • 印尼男子持剑袭击教堂会众致4人伤 已被警方制服

    据外媒报道,印尼一名男子在周日的弥撒中袭击了教堂会众,造成包括一名牧师在内的4人受伤。这名男子已被印尼警方开枪制服。[详细]

    02-11 14-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