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发行2018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续写支农报国新篇章

2018-02-11 11: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通讯员 刘凤彬 李晓燕) 2月10日,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在济南召开全省农发行行长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分行行长会议和全省经济工作暨金融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工作。省行党委书记、行长赵富洲作重要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吴辉家作总结讲话。省分行各行领导出席会议,各市县分支行主要负责人、省行机关副处长及以上管理岗位人员、高级副经理及以上业务岗位人员以及员工代表参加会议。省金融办、财监办、银监局应邀出席会议。会议表彰了2017年度先进单位(集体)、十佳支行行长、十大特色党支部、金牌行银牌行等。

  赵富洲指出,2017年,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全行上下坚决贯彻总行党委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党建为重,创新争先,强基控险,人才兴行”工作思路,着力强党建、促发展、稳质量、增效益,有效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作用,在上年“稳中有进”的基础上,经营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

  ——信贷支农贡献突出。累放贷款、置换债券965.6亿元,各项贷款、债券、专项建设基金余额2958.4亿元,较年初增加410亿元,其中贷款余额2282.5亿元,较年初增加289.3亿元。在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余额1726.2亿元,较年初增加310.8亿元,居系统首位; 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31.2亿元,较年初增加48.3亿元,完成总行下达扶贫任务的129.8%,连续两年获总行东部考核组第一名;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贷款97.2亿元,居系统首位。

  ——经营效益稳中向好。各项存款日均余额970.9亿元,比年初增加116.6亿元,居系统第2位。国际业务结算量29.5亿美元,再创历年新高,稳居系统首位。实现经营利润32.2亿元。

  ——资产质量基本稳定。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4.91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0.43%,低于全省银行业2.13个百分点。

  ——党建工作扎实推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从严管党治行向纵深发展,党风行风持续向好。

  支持粮棉油收储主办银行地位进一步巩固。积极应对粮棉市场化收购新形势,认真落实去库存政策,突出支持政策性业务,审慎把控市场性收购。全年累放粮棉油收购资金贷款137亿元,支持企业收购流转粮食620亿斤,占社会流通量的65%以上,充分发挥了粮棉油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

  服务脱贫攻坚主力银行作用进一步发挥。加大创新力度,积极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特色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和光伏扶贫。扶贫过桥贷款实现突破,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进展,组织企业赴重庆等5省市对接帮扶。与临沂市政府联合举办政银企扶贫对接推进会,与重庆市相关部门举办扶贫专项招聘会。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扶贫贷款余额216.4亿元,较年初增加58亿元,居全省金融系统首位,带动或服务贫困人口16.5万人。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被评为全省金融精准扶贫优秀单位;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服务农业现代化主导银行形象进一步树立。积极跟进乡村振兴战略,成功营销系统内首个国家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战略,探索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扩大支持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试点,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支持海洋三产融合,助力打造“海上粮仓”。支持林业生态建设,PPP模式实现突破。开出首笔融资性对外保函,支持农业“走出去”实现破题。年末,各类农业现代化贷款余额116.6亿元,较年初增加13.1亿元。

  服务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主干银行品牌进一步彰显。坚决落实清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政策要求,合规支持水利、农村交通、人居环境等重大民生项目,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基础设施贷款余额1655.2亿元,较年初增加291.4亿元,居系统首位。突出加大棚改支持力度,发起“棚改攻坚季”活动,开展高层对接,强化政银合作,消除办贷障碍,累计审批棚改贷款694.5亿元,贷款余额551.7亿元,跃居系统首位。

  赵富洲强调,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农发行深化内外部改革的关键之年。农发行总行解董事长在全国分行行长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把推进农发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始终,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全行干部员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总行党委对农发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工作部署上来,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我行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2018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全国分行行长会议精神,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以支持山东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防控风险,推进改革创新,乘势而上,走在前列,谱写新时代山东农发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赵富洲要求,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必须忠实执行党的政策,时刻紧跟时代步伐,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新变革,准确把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对银行提出的新任务,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咬定“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自觉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新时代展现山东农发行新作为。

  (一)巩固主场主业,服务国家粮食安全。“民为国基,谷为民命”,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粮食安全问题,守住立行之本,巩固发展之基。一是全力支持粮棉油收储。保持战略定力,继续做好做精政策性收储业务,针对今年小麦最低收购价下调的形势,做足各项准备,全力保障夏粮收购。整治规范地方储备粮油贷款,毫不放松抓好粮棉油库存管理和资金监管。积极配合粮食市场化改革和市场化供需调控,依托齐鲁银粮、银棉、银牧合作会,培育多元市场收购主体,推进粮棉油收储信贷稳量、提质、增效。二是支持农业生产能力提升。落实“藏粮于地”战略,积极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低产田改造、粮食高产创建平台建设和农田水利项目,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落实“藏粮于技”战略,支持现代种业、现代农机装备制造以及重点领域农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三是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综合运用各种贷款产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现代化。向上游拓展,支持建设加工原料基地;向下游延伸,支持建设物流营销和服务网络,推动形成“产、加、销”一条龙格局。

  (二)坚持精准发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担负起扶贫主力银行职责,完善“X+”全领域扶贫模式,以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助推我省今年基本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一是牢牢把握精准原则。严把精准扶贫贷款准入管理,以扶贫任务清单和项目清单为抓手,将扶贫成效显著的项目作为营销支持重点,着力提升扶贫质效。二是重点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三个新增”要求,聚焦我省“4个2”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资金、新增脱贫攻坚项目和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聚焦“黄河滩区”,完善重大水利过桥贷款模式,重点支持黄河滩区迁建项目。三是支持重点扶贫领域。做好易地扶贫搬迁资金支付工作,探索搬迁区后续产业支持。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和基础设施扶贫,支持贫困村提升工程、资产收益扶贫等项目,加快推动网络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扶贫产品落地。坚持考核导向,积极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同时,要按照总行部署,集中推进扶贫信贷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三)补齐“三农”短板,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主动研究新时代“三农”发展的新动向,跟进新产业新业态,补齐农业农村短板,服务城乡融合发展。一是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支持农业“新六产”,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支持休闲农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支持现代农庄、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建设。二是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助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探索支持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体系建设。支持农业绿色生产,推广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节水节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等技术。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大力支持国土绿化“六大工程”,推进“绿满齐鲁 美丽山东”建设。三是推进农业对外开放发展。围绕战略性和资源性大宗农产品进口、名优特新农副产品出口等重点领域,以贸易融资、外汇贷款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内保外贷作为新的业务切入点,以同业合作代开证作为新的业务创新点,推动国际业务产品升级、结构优化,不断提升国际业务服务水平。四是大力支持海洋经济。围绕现代海洋渔业、海洋新兴产业、现代海洋服务业、海洋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等,探索信贷支持模式。推进“海上粮仓”、海洋生态牧场综合体建设。五是着重抓好棚改业务。抓住政策窗口期,加大营销力度,提高办贷质效,进一步提升我行棚改贷款市场份额,逐步消除棚改贷款“空白行”。提前落实贷前条件,抓好贷款投放。六是稳健支持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山东省“七改”工程建设,积极创新,合规支持172项重大水利工程等水利项目、“四好农村路”等公路项目、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等新型城镇化项目。

  (四)积极开拓创新,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求。乡村振兴主体是农民,关键在农民,根本目的是让农民生活富裕。农发行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时,也要围绕农民这个中心,围绕农民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需求,开阔发展思路,拓展业务领域,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一是满足农民对美好环境的需求。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二是满足农民对文教卫生等公共服务的需求。探索支持农村文化建设,促进农耕文化和民俗文化的开发保护。支持“大班额”“全面改薄”等教育项目,优先发展农村教育。探索支持农村公共卫生项目,健全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探索支持多层次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支持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的可行性和切入点。三是提升农民自主发展能力。支持农村“双创”,探索支持农民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创业创新实训基地建设,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支持建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创客工厂、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创业平台,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四是推进农村改革。积极支持农村土地流转和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探索支持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路径,推广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探索依托农村土地指标收入开展项目营销。五是因地制宜推动差异化发展。各行要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加强农业农村未来发展趋势研究,提高前瞻性、预见性,发挥政策性金融的牵引作用,在业务范围内,大胆地闯、广泛地试,不断开拓新的业务蓝海,找到最适合本行的发展道路。

  (五)强化转型探索,明确业务发展有效路径。服务乡村振兴既要明确“干什么”,更要知道“怎么干”。在当前业务转型期,各级行必须自觉转变发展观念,在中长期信贷业务上,要彻底丢掉政府兜底的幻想。牢固树立创新意识,积极构建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既要在思想上“破冰”,也要在行动上“突围”。一是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对中长期项目,要坚持深化与政府合作和市场化运作“两条腿”走路,探索推广涉农财政资金整合、“PPP”“过桥贷款”等模式;对经营能力强、治理规范的国有及国有控股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承担的中长期贷款项目,通过综合收益现金流覆盖贷款本息的模式给予支持。同时,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购买服务“负面清单”类存量贷款的认定和分类处理,强化债务的规范整改,维护存量贷款安全。对产业类项目,要落实两类业务区别对待、分开管理,准确定位自营性业务,确保符合国家政策导向、有效管控风险、讲求经营效益,实行限额管理。借鉴探索“吕梁模式”“信用保证基金”、供应链融资等模式。积极争取支农转贷试点,发展普惠金融。二是加强优质客户群建设。因地制宜营销一批主业突出、经营稳定的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重点开展对央企、上市公司以及全国、全省行业排名靠前的大型优质企业的营销,落实“优质客户、优质服务”要求,提高优质客户占比。三是大力推进城市行发展。鼓励省行营业部和青岛市分行结合当地实际,大胆先行先试,打造成为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经营效益增长点。积极向总行争取城市行发展的差异化政策,打造政策“洼地”和服务“高地”。四是完善金融服务功能。依法合规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探索投贷联动模式,持续推进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和企业理财等业务,规范发展中间业务,挖掘代理保险业务增长潜力。积极营销发展国际业务,坚持“结算服务与融资支持并重”的发展思路,提高贸易融资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推动国际业务向规模、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发展模式转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50% 多养一个不只是多双筷子

    二孩.jpg

    尽管去年二孩出生占比超过50%,但是全国出生人口和生育率依然较2016年下降 即便育龄女性数量在减少,“全面二孩”政策还是对人口数量提升贡献不小。重现人口红利的一个方式就是鼓励二孩,但这又意味着,一代育龄年轻人将背负上较大的抚养压力,形成矛盾。[详细]

    02-11 09-02工人日报
  • 雄安新区:探索住房租赁管理新模式

    住房租赁.jpg

    记者10日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了解到,雄安新区将以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为抓手,以大数据监管平台为依托,引入国内外知名房屋租赁管理机构,实施住房租赁积分制度,规范租赁市场,引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雄安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区住房租赁制度管理的总体...[详细]

    02-11 07-02新华网
  • 印尼男子持剑袭击教堂会众致4人伤 已被警方制服

    据外媒报道,印尼一名男子在周日的弥撒中袭击了教堂会众,造成包括一名牧师在内的4人受伤。报道称,约有100人参加了在印尼斯加塔省Sleman镇的教堂举行的弥撒,当时一名男子挥舞着一米长的剑,随机砍向人群。[详细]

    02-11 14-02中国新闻网
  • 印尼男子持剑袭击教堂会众致4人伤 已被警方制服

    据外媒报道,印尼一名男子在周日的弥撒中袭击了教堂会众,造成包括一名牧师在内的4人受伤。这名男子已被印尼警方开枪制服。[详细]

    02-11 14-0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