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起来 活起来 多起来——山东沂南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侧记

2018-04-17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沂南县古称阳都,是三国时期著名政治家、军事家、一代贤相诸葛亮的出生地和成长地。

  伴随着缕缕春风,山东沂南“三河六岸”春意盎然。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的甘露更是滋润着阳都大地,带来新的生机与希望。沂南县金融部门早谋划、早定位,创新产品,深化服务,满足多样化资金需求,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再谱新篇章。

  农村产业“旺起来”

  “俺今年不往外跑了,过完正月十五就在家门口上班。”连续在外打工8年的岸堤镇朱家林村村民朱立广说,“俺对未来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原来他被聘为村里的民宿管理员,每月可以领取2000元左右的工资,这对日渐年迈的他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朱立广所在的朱家林村于2017年7月被规划为全国首批、山东省第一个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为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打造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样本”,在人民银行沂南县支行的指导与推动下,农发行沂南县支行积极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上级行和项目负责人汇报、磋商,完善承贷主体,落实贷款条件。在政府购买服务模式受限的情况下,创新综合收益还款模式,开辟绿色通道。2018年2月8日,全国首笔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成功获批,授信额度4亿元,期限15年,利率4.9%;2月11日,顺利完成首笔2000万元贷款投放。农发行沂南县支行行长江玉涛说,“该笔贷款是农发行系统内审批的首笔现代农业园区中长期贷款,也是农发行系统内审批的首个纳入财政部试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贷款项目。”

  创业者们依托朱家林,要把这里打造成创意小镇,金融机构则积极对接,助力农村产业的发展。目前,农行沂南县支行已对该项目进行了调研,拟对农业园区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企业和个人)综合授信20亿元。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的总设计师宋娜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这对我们朱家林来说是一次建设乡村民宿、现代田园的绝佳机遇。金融资金的支持将会吸引更多的青年创新人才返乡创业。”

  农民资产“活起来”

  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激发农村要素活力,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沂南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农村承包土地的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人民银行沂南县支行负责人介绍,“两年多来,我们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作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抓住机遇,通过落实风险缓释补偿机制、成立农地收储公司等措施,实现了‘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的闭环管理,破解农村融资难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沂南县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在开发建设中,正是得益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园区在对流转的土地、承包的集体“四荒”地等进行确权登记后,向沂南县农商行等金融机构共融资9600万元。“‘两权’抵押贷款,使资产变资本,资本变成了‘活资金’,金融资本的介入为园区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经理张在沛说。

  另外,园区建设与乡村旅游有效融合,实现了“一地生四金”,给当地村民带来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园区共流转11个村202户贫困户616亩土地,户均增收3000元;流转村集体6600亩荒山、林地,每年每个村增收两万元以上。村民还可进入园区务工、经营,共有300多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截至2月末,全县共累计发放“农地”经营权抵押贷款2695笔,共计8.83亿元,有效盘活了农地的经济价值。

  信贷产品“多起来”

  提高金融可得性是普惠金融的目标,人民银行沂南县支行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资金需求,从金融供给侧入手,创新多样化金融产品,打通“三农”金融服务获得渠道,更好地满足不同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

  如沂南农商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具有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的生产经营主体,推出“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而且财政全额贴息。目前,发放“富民农户贷”共计1.15亿元,信贷资金支持特色种、养殖项目2960个,带动1847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户均收益达到4800余元;发放“富民生产贷”共计3.88亿元,帮扶8145户贫困户,户均受益3000元。

  邮储银行沂南支行针对一般农户推出“富民发展贷”,农户以承包土地经营权作抵押,政府以担保公司和风险补偿金帮助增信,最高可获得额度10万元的贷款,县财政贴息2%,贷款户年利息实际仅承担3.65%。目前,累计发放2512笔,共计1.66亿万元;今年以来发放229笔,共计1806万元。

  农行沂南支行主要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惠农贷”,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以土地经营权抵押便可获得10万至300万元的贷款,龙头企业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贷款。目前,已发放7笔贷款,金额共计700万元。

  建行沂南支行推出“兴农贷”,以人民银行省域平台信息及信用评分结果为基础,优选信息全、评分高、经营稳健的信用农户,贷款免担保、免抵押,并在贷款额度、期限、利率、偿还等方面,配套了相应的优惠政策,已储备3000万元的信贷额度。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日媒调查:安倍内阁不支持率52% 创史上最高纪录

    据日媒报道,日本朝日新闻社日前以电话形式实施的全国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为31%,与上一次调查所得结果相同,为2012年12月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以来的最低纪录。报道称,关于“加计学园”新设兽医学院的问题,调查中询问是否有必要在国会上对原首相秘书官柳...[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
  • 西班牙中国商人起诉诈骗案结局逆转 西商被判无罪

    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称,一位西班牙中国商人曾企图携巨额现金出境,被马德里海关扣押。资料图:欧元案件发生在2012年6月19日,中国商人刘先生携带17万欧元和2.5万美元的现金,企图从马德里机场乘飞机离境,遭到T4航站楼海关扣押。[详细]

    04-17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