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都”支农结硕果——农发行栖霞市支行服务乡村振兴纪实

2018-06-06 10: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日晓辄有丹霞流宕,照耀城头霞光万道”,这就是“中国苹果之都”、有“胶东屋脊”之称的山东栖霞。作为全市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金融机构——农发行栖霞市支行,依托政策优势,扎根“山城”,勇挑“三农”重担,积极作为,稳步推进,在栖霞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水润万物 夯实农业发展根基

  白洋河水系,发源于栖霞城南大灵山及郭落山脉,蜿蜒百里,汇聚于门楼水库,北流入海。白洋河是目前烟台市区主要水源供应地,被称为烟台的“母亲河”。由于多年未经系统规划和治理,近年来,白洋河水系河道淤积严重,工程老化、退化严重,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当地政府拟投资4亿元进行流域内水库除险加固及河道综合整治。作为传统农业县,栖霞市财政财力不足,资金缺口达3亿元。栖霞市支行紧密结合区域实际、行业规律、项目特点,快速反应,主动向地方党政汇报农发行的信贷政策,为政府分忧解难。2016年初,经山东省分行审批,贷款期限达12年的3亿元贷款落地投放。农发行资金的及时“输血”,使白洋河流域水库除险加固及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顺利开工。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增加水库蓄水量100万余方,新增灌溉用水量300万方,为1.4万户用水和1.8万亩农田灌溉提供了可靠保障。

  民生为重 改善城市生活环境

  推进棚户区改造,直接关系着城市住房困难群众和生活品质,是栖霞市委、市政府一直治理改善的民生工程。栖霞翠屏街道城关村区域,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居住人口密度大,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落后,2017年被市政府列为棚改重点工程。对此,栖霞市支行充分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补短板、惠民生的职能作用,将支持棚户区改造作为信贷支持重点,帮助融资融智,采取“政府主导,公司承贷,政府购买”的运作方式,申报棚改专项贷款4亿元,贷款期限20年,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下浮8%。截至目前,已投放贷款1.7亿元,用于项目拆迁安置补偿等前期费用开支,后续贷款将按照项目进度陆续投放。预计贷款全部投放后,将支持建设安置房784套,同时完成安置区内绿化、道路等综合配套设施,彻底消除村民原有住房安全隐患,改善居住条件,对于推动城乡发展和维护社会安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能够通过征迁腾地集中安置,促进土地的有效利用,实现有限土地资源的“再生利用”。

  果业立市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走遍天下,唯有栖霞”,栖霞苹果,闻名遐迩。目前,全市果树栽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苹果20亿公斤。种植果树,是当地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栖霞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果树种植、收购、储藏、加工和销售于一体的综合型企业,是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烟台市农业产业化百强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先后与包括栖霞在内的6个县(市、区)、70多个村庄、1.96万户果农签订了“苹果园基地建设协议”,建立3.78万亩红富士苹果生产基地,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生产经营模式,有效带动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加果农收入。栖霞市支行以泉源公司为依托,每年发放流动资金1700万元,近年来累计投放贷款1.8亿元,满足企业资金需求,支持当地经济发展,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打造了果农、果品企业、银行多方共赢的良好局面。

  以上仅是农发行栖霞市支行支持当地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行累计投放各类贷款近12亿元,投放中国农发重点建设基金0.7亿元,在继续做好粮食收购传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支持了水利基础设施、农民集中住房、棚户区改造等6个重点民生项目,支持苹果加工、储藏龙头企业2家。截至2018年4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7亿元,较2010年末翻了一番多,有力地支持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农业政策性银行大有可为。栖霞市支行将立足当地实际,集聚新动力,再启新征程,继续发挥好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金融骨干作用,努力谱写金融支农新篇章!

  (通讯员:初立军,农发行栖霞市支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考倒计时 各部门全力护考

    2018年高考将于7日启动,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到975万,比2017年增加35万,是近8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近日,教育部统一公布了教育部以及全国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高考举报电话,坚决维护高考公平公正。[详细]

    06-06 10-06光明日报
  • 天津大学2018年本科招生4950人 推出"四新"举措

    (记者 张道正)记者5日从天津大学获悉,2018年天大全国总招生4950人。2018年,天津大学共有14个特色专业以专业形式直接招生,其中包括设计类专业、电气信息类专业、艺术类专业、智能类专业、天南大合办专业五种类型。[详细]

    06-06 10-06中国新闻网
  • 北京今日最高温将攀上38℃ 创今年以来北京气温新高

    新一周京城犹如身处"火炉",烈日炎炎,暴晒无比。本周前三天最为"炙烤",尤其今天最高气温将攀上38℃,将创今年以来京城气温新高,明天最高气温也有36℃。从目前预报看,本周双休日,在雷阵雨的雨声中,京城最高气温有望跌下30℃,久违的清凉重返。[详细]

    06-06 10-06人民网社会
  • 特朗普助理被白宫解职 曾讽刺患癌议员“反正他快死了”

    实习记者 张飞扬】据路透社6月6日报道,一位白宫发言人周二表示,此前曾在内部会议上讥讽同脑癌作斗争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的特朗普助理已被白宫解职。”  现年81岁的参议员麦凯恩去年被诊断出患有恶性脑癌,目前一直在其所属的亚利桑那州接受治疗,已经数月缺席...[详细]

    06-06 10-06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