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农信社党委: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2018-06-28 14: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腾飞 李德品

  大众网讯(李腾飞 李德品)近日,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向全省农商银行各级党委印发了《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指明了党建工作重点方向。《意见》通过7个方面、20条具体措施,明确了党委班子责任、党委班子成员责任、纪检机关责任、党委工作部门责任和保障措施。全省农商行各级党委以落实《意见》为总抓手,全面精准发力,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各个层面各个环节,推动了全省农商行党建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也是分内之责,必须不折不扣的落实到位。近年来,省联社党委团结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将全面从严治党与改革发展、公司治理、队伍建设、企业文化紧密结合,推动党的建设和经营管理共同走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突出政治建设明确发展方向。省联社党委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商业银行工作的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自身发展的“根”和“魂”。从严抓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政治引领,把政治建设具体化、明细化,对各级党组织“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工作,以及“四大转型”“五大平台建设”实际工作情况,作为政治建设是否过硬的重要考核标准。省联社党委以日常考核和年底考核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制定了《全省农商银行法人机构党建考核办法》,明确考评标准,配套考评细则,公平公正考核,充分发挥党建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增强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驱动力,确保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省联社党委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和指导1个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1个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会,以适当形式为所在党支部党员讲党课。完善制度机制,坚持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党委研究讨论是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

5月4日-5日,巨野农商行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弘扬红旗渠精神,做新时代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重走红旗渠。

  强化思想建设筑牢信念根基。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省联社党委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学习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上半年,省联社组织开展了全省农商银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分两期对120名省联社本部中层人员以及派出机构班子成员进行系统培训。还组织开展了“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为主题的 的“农信大讲堂”,全省农商行系统3万余人通过视频系统聆听了授课。同时,全省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五个教育”,即在当地革命教育基地进行一次革命文化教育,聘请有关专家进行一次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聘请纪委监委专家进行一次廉政教育,在当地廉政教育基地进行一次警示教育,聘请老劳模、老职工进行一次老农信人“挎包精神”教育。运用山东农村金融学院、党性教育基地等培训主渠道对高管人员、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分批分层次进行系统化培训,突出理想信念,强化党性教育。上半年,全省农商行系统共开展廉政教育291次、警示教育248次、革命文华教育159次、“挎包精神”教育110次,累计9万人次党员干部接受了教育。

6月15日,昌乐农商行组织员工到沂蒙红嫂纪念馆接受红色教育,开展全员素质提升拓展训练。

  夯实组织基础丰富党内生活。严抓党委班子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完善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党委在公司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坚持党委研究讨论是决策重大问题前置程序。严抓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强化政治属性,提升服务功能,抓实基础工作。严抓党员管理。有序吸收优秀青年员工加入党组织,提高党员发展质量。用好“党建—灯塔在线”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新载体,推动党的建设在线化、数据化。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窗口”等内容丰富、贴近实际的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工作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严抓干部队伍建设。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强化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选拔一批素质高、能力强、作风优的青年人才重点培养。认真落实“凡提四必”要求,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立足事业需要对干部进行科学考核,明确责权利,畅通“下”的渠道,推进形成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

  严肃党纪党规提升作风建设。党风带行风,行风促作风。从严抓党的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上半年,省联社党委组织8个检查组,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柜面操作、网点规范化服务等情况,采取明察暗访、现场与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严查作风问题。建立健全重要工作督查督办机制。省联社党委制定了《关于推进重要决策和重点工作落实的意见》,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机制,加大对“庸、懒、散、浮、拖”整治力度,确保重要决策、重要事项有效落实。构建“亲”“清”服务关系制度。建立起系统内省联社及各派出机构、市联社和农商银行上下之间,全系统与外部合作单位、农商银行与客户之间的“亲”“清”服务关系,推动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发展党员先锋模范引领作用,营造积极向上氛围。通过加强党的建设,使广大党员主动亮出身份,敢于担当作为,在前沿前线、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困难地区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先进的党员队伍带动好的职工队伍,促进重点、难点工作推进。组织开展了“行业先进典型”推树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各级群团组织和广大干部员工合力,遴选了一批过得硬、树的起、叫得响的先进典型,通过内、外部等宣传渠道进行推广,推进先进典型宣传常态化,大力提升农商银行社会形象。

  严明纪律建设夯实规矩铁壁。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省联社党委以上率下,正风肃纪、严明党纪,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全面严起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守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强化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规矩办事,督促党员干部克己自律、严守底线。通过纪律审查、常规巡查、机动式和“回头看”等多种形式,及时发现查处各种违纪行为。上半年,省联社党委组织6个巡察组对12家农商银行开展专项巡察,及时通报反馈典型案例,强化整改落实和责任追究,全力督导全省农商银行将上级各项文件精神、制度要求、工作纪律落到实处。进一步完善纪律建设长效机制。纪委深化“三转”,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健全纪检监察、内部审计、法律合规、风险管理、安全保卫等部门联动机制,把合规监督、审计监督和客户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加强对全省农商行纪律和廉政建设的检查监督。坚持用制度规范从业行为,加强对信贷、资金、会计三个“八条禁令”的检查监督,从源头预防、控制重点业务环节、重要岗位人员的风险点,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加强党的建设任重而道远。省联社党委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集中精力抓好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各项工作,为全省农商银行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月新规:养老金迎来新制度 老有所养更安心

    1.png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实施、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进一步降低、企业所得税成本费用扣除问题终获明确规定……7月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影响我们的生活。《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的颁布实施,对推动广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详细]

    06-25 08-06人民网
  • 确保就业率达60%!河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要落实这些政策

    近日,河北省人社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提出全力抓好政策落实促进多渠道就业、着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强化就业服务保障、着力加大就业权益保护。[详细]

    06-28 14-06河北新闻网
  • 俄议会上院批准2018年预算修正案

    新华社符拉迪沃斯托克6月28日电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27日通过俄2018年财政预算修正案。根据这份预算修正案,2018年俄政府财政收入增加1.8万亿卢布(1美元约合63卢布),达到17万亿卢布;财政支出增加619亿卢布,达到16.6万亿卢布;财政盈余占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详细]

    06-28 14-06新华网
  • 班加西事件主谋被判22年监禁 刑期远低于预期

    据外媒报道,根据美国司法部声明,美国一名联邦法官27日判处班加西事件“主谋”、利比亚民兵组织指挥官卡塔拉22年监禁。当时,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和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命丧班加西领事馆,另外两名美国中情局雇用的守卫则在中情局附属基地丧生。[详细]

    06-28 14-06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