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借力金融科技布局消费金融

2018-06-29 15: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6月28日,第171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行长助理赵志宏以“借力金融科技,布局消费金融”为主题,细致阐释了该行顺应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积极布局消费金融领域,加快自身转型发展的具体举措和成效。一同参与此次发布的还有渤海银行消费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曹刚锋、信用卡事业部总经理廖石坚。

  2017年以来,渤海银行结合自身特点,将消费金融业务作为零售业务战略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等技术驱动,不断挖掘、满足个人客户的消费性融资需求,帮助其实现消费升级。截止今年5月末,该行消费金融类贷款余额326亿元,占全行零售贷款22%,增速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

  加强顶层设计,提升基础能力,全面布局消费金融

  2017年,渤海银行开展事业部制改革,将原有以组织、推动为主的成本中心管理模式转变为以总行自营、总分行协作的利润中心经营模式,个人贷款部、网络银行部、信用卡中心分别变身为消费金融事业部、金融科技事业部和信用卡事业部。这一改革不仅提升了业务运行效率,加快了业务创新步伐,而且对零售业务向消费金融领域聚焦和转型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同时,渤海银行尝试实行个性化考核方式,并持续向消费金融领域配置优势资源。据了解,该行允许分行尝试根据区域和客户的资源禀赋不同,在一定范围内自行定制考核指标,把优势做足,把长板做长。在风险资产有限的情况下,仍不断向消费领域倾斜,为向消费金融转型发展提供保障。该行消费信贷资产占比逐年提高,个人消费类贷款增长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名列前茅。

  在此基础上,渤海银行零售银行条线全力推进科技驱动业务、科技驱动服务、科技驱动风控等工作,完成了线上贷款的模型建设、获客能力建设、流程制度建设、风险控制建设。其中,该行自主开发的风控模型,贯穿了贷前、授信和贷后管理整个流程,可以快速、有效满足消费信贷业务贷前客户识别、客户分析、反欺诈、授信决策、贷后风险预警等需要;信用评估模型以1-99的评分结果为依据,根据测试的分数表现,对客群进行筛选,最大化提升了评估的准确性。据该行行长助理赵志宏介绍,渤海银行与蚂蚁金服合作的“借呗”项目,申请贷款的风控全流程无人工介入,实现自动化实时审批。业务上线近一年来,资产余额达70亿,不良率控制在0.1%,在同业中居于较为领先的地位。

  在科技力量的驱动下,渤海银行线上业务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截至目前,该行已上线的线上贷款项目全部客户数超过了渤海银行成立12年来所积累下来的客户总量,预计今年可形成净增投放300亿以上产能。该行行长助理赵志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线上大数据的方法,借助智能风控的科技手段,对‘长尾’客户的营销模式完全不同于银行传统意义上对个人贷款业务的认知,渤海银行一年走过了之前十年的路。”

  以需求为导向,围绕核心客户打造消费金融产品

  据了解,渤海银行围绕战略规划确定的“压力一代”和“养老一族”核心客户群体的消费需要,经过一年的努力,已初步搭建起以个人消费金融平台为依托的综合性零售信贷产品线。

  其中,针对日常缴费、小额支付等需求,为使客户享受无现金支付的便捷,该行搭建了线下“近场”挥卡闪付、手机云闪付和线上“远程”一键支付产品体系。不仅涵盖了依托于手机设备的ApplePay、华为PAY、三星PAY等支付产品,也包含了手机银行对接银联二维码支付,通过该行手机银行主页,完成银联二维码支付及人到人转账等交易,并最大程度地保护了客户账户信息及隐私安全。同时,该行线上则通过网关支付、快捷支付,累计接入商户50余家。支付产品的应用已经覆盖了公交、地铁、菜市场、校园、公共缴费等便民示范工程核心场景,支持在广州、上海、济南等全国18个城市公共交通的购票过闸。

  针对旅游、购物等日常消费需求,渤海银行主打“分期”特色。据了解,该行在推出信用卡业务之初,即将“主打信用卡分期业务”定位为主营方向,先后研发投产了日现金分期、专项分期、POS分期等多项消费分期产品。该行信用卡分期余额占透支余额的75.81%,较同业平均水平高出38.9%,分期手续费较同业平均水平低20%。

  针对装修、购车等大额消费需求,该行研发的以地方增信数据为基础的消费信贷产品,如基于地方公积金、个税数据的信用贷款产品“公信贷”、“税务贷”“市民贷”已陆续在天津、武汉、成都、杭州、深圳等地推出。这些产品结合借款人公积金缴存额情况、纳税情况或社保缴纳等情况,为客户提供最高30万、期限为1年的信用贷款,消费者足不出户,即可通过手机银行、网银等渠道,在2分钟内完成贷款相关操作。一年来,已累计发放贷款近10亿元。

  针对“压力一代”和“养老一族”消费升级的迫切需求,渤海银行在全行范围内推出了组合产品包,为其提供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其中,“压力一代”产品包主要解决贷款购房者的衍生消费需求,通过设计拎包贷、车位贷、信用卡分期、各类信用贷款等产品,解决客户装修、添置家具、购车及购置车位等融资需求,仅“拎包贷”一年就放款3000多笔,金额6.65亿元,同时通过好益贷省息账户、添金宝、T+0理财等实现资金保值增值;“养老一族”产品包一方面将养老金与理财产品、添金宝进行联动,兼顾收益性与流动性,一方面通过意外险、健康险等保险产品解决老年人生病、一般日常意外的保障问题,同时通过建设养老生态圈,引入医疗、保健以及生活服务等内容,满足老年人日常需求。

  营造场景,搭建平台,不断完善消费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渤海银行行长助理赵志宏在发布会上透露,在不断丰富消费金融产品基础上,该行还通过建设客户平台、产品平台、同业合作平台和数据聚合平台,营造场景生态、流量生态、数据生态、资金生态,逐步形成具有渤海银行特色的消费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该行上线的“场景银行”积极开展细分场景相融合的合作,把客户接触场景前置到消费行为的最前端,从而实现话费和流量充值,生活缴费充值,购买火车票、酒店预订等,内容涵盖了出行、旅游、购物、订票、民宿、询医、娱乐、餐饮、汽车等百姓生活的各个方面,将服务向消费金融场景的上游延伸,利用一个应用,满足尽可能多的服务需求。

  同时,渤海银行还在不断扩大与头部平台线上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已与阿里巴巴、京东等互联网金融平台企业达成合作,推出了基于互联网的长尾消费金融业务,今年还将加大与非金融专业细分市场企业的合作力度,如与手机领域的小米、旅游领域的众信、信用卡领域的51信用卡等企业开展合作,共同挖掘客户潜在需求。据了解,该行大连分行与汽车电商平台龙头神州集团合作推出的“神州买买车”项目,线下嵌入旅游、家装、婚庆、留学、民用小型无人机等大额消费场景,线上采用流程模式,实现网贷系统和神州业务系统实时对接,为购车客户提供快速在线金融服务,最快可当日放款,已为140多个城市的4000余名客户提供服务;线下嵌入生活消费场景,为线上购车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便利,目前已为客户提供消费信贷800余笔,实现了一点接入、全程响应的线上线下互动服务格局。

  渤海银行行长助理赵志宏表示,渤海银行消费金融的转型效果正在显现。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该行的零售信贷属于风险资产集约型的轻资本业务,占用的资产风险权重仅为53%;2017年,线上贷款项目一年的获客数已经超过了渤海银行成立12年来所积累下来的零售客户总量;截止今年5月末,全行消费金融类贷款余额326亿元,占整个零售贷款22%。下一步,渤海银行还将紧跟国家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大趋势,以“惠民生”为出发点,以“促消费”为目标,以移动、互联、科技为抓手,积极构建综合性消费金融服务生态体系,为满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做出积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影视演员片酬过高成行业痼疾 逃税避税影响社会公平

    untitled.png

    随着我国影视行业的不断发展,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创作播出了一批优秀作品,但也出现少数演员不合理“天价片酬”现象,导致影视剧制作成本结构不合理,收入分配比例失衡。”  民建广西区委副主委曾钫建议,给明星高片酬戴上“紧箍咒”,降低明星演员个人高收入对社...[详细]

    06-29 07-06经济参考报
  • 新技术加持的手机报 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弹出窗口

    “短彩信就相当于米饭,客户端就相当于西餐,大多数人喜爱吃西餐,但更离不开米饭 ”,四川手机报总经理李铭海说:“更何况,它是4G的米饭,移动互联的米饭。2017年6月24日,茂县山体滑坡,四川手机报第一时间发出灾情和救援信息,同时进行不间断直播。[详细]

    06-29 15-06四川新闻网
  • 印尼巴厘岛阿贡火山喷发 机场临时关闭致7万旅客滞留

    印度尼西亚抗灾署发言人苏托波29日说,由于巴厘岛阿贡火山持续喷发,岛上的伍拉莱国际机场临时关闭,446个航班及7万多名旅客受到影响。去年11月,阿贡火山曾剧烈喷发,导致伍拉莱国际机场关闭,约10万名当地居民被迫撤离。[详细]

    06-29 15-06新华网
  • 波音有望推出新款超音速客机 2小时从纽约飞到伦敦不是梦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波音公司6月26日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自行研发超音速客机,预计未来从纽约飞到伦敦仅需2小时。”  事实上,在1976年到2003年间,英国航空公司和法国航空公司一度启用中程超音速客机协和式飞机。[详细]

    06-29 15-06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