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小银行、企业国际业务发展现状”研讨沙龙

2018-07-05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适逢22周年庆之际,为进一步提升齐鲁银行贸金业务对外向型经济的金融服务水平,增强齐鲁银行在学界、业界影响力,近日,齐鲁银行成功承办由山东省金融学会秘书处、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外汇综合处联合主办的“中美贸易摩擦下中小银行、企业国际业务发展现状”研讨沙龙活动。山东省外汇管理局综合处处长毕德富、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跨境办副处长邢庆伟、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彭红枫教授、山东大学金融系副主任陈晓莉教授等领导、学者以及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齐商银行、山东海洋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中农联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实务工作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沙龙,研讨会由学会常务副秘书长李菡主持,齐鲁银行朱宁副行长出席沙龙并致辞。

  参会嘉宾围绕“中美贸易战对银行和企业国际业务的影响与应对之策”“当前监管形势下,同业授信业务吃紧,城商行如何为企业提供境内外低成本资本融通”以及“济南外向型高端制造业的新旧动能转换与金融支持”三个议题畅所欲言,展开广泛而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各位嘉宾从监管端、学术端、银行端和企业端四个维度对中美贸易纷争下我国经济面临的挑战和未来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对外贸企业和中小银行在新形势下遇到的经营问题指点迷津、拨云见日。一是在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下,学界、业界均需尽快转变思维。目前,无论是全国还是山东,经济形势都较为严峻,5月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量连续下降22个月,M2也在下降,已不能用惯性思维看待银行、企业和我国经济近几年的发展状况。二是在当下中美贸易摩擦的经济形势下,银行和企业要把握两条主线,一要在与美国和发达的西欧国家在业务往来时更加注重风险管理;二要紧跟国家政策,紧扣一带一路,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推进中国在世界的话语权。三是银行应该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在利差收窄情况下转换思路,大力发展债券等直接融资,同时,从“融资”尽快向“融资”+“融智”转变。

  本次沙龙的顺利召开,为齐鲁银行探索新旧动能转换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外向型经济开阔了思路和视角,对深化与金融学会、监管部门、金融同业和企业之间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下一步,齐鲁银行将进一步强化在贸易金融业务领域的服务提升,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及综合竞争力,以谋求新的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习近平出席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指出,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详细]

    07-05 14-07央视网
  • 秦陵博物院:120件青铜器再现神秘古滇国

    云南滇国青铜文化展展出的战国牛虎铜案吸引游客驻足观赏。贮贝器是用来贮藏海贝的青铜容器,它是滇国青铜文化的独特产物,是滇国王侯贵族身份与地位的象征。从两个舞蹈者的形象特征与装束看,应是异域来客,有学者认为他们是北方草原游牧民族“塞人”。[详细]

    07-05 14-07西安日报
  • 商务部:美方征税是向世界开火,也是向自己开火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所生产。可以看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详细]

    07-05 14-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惠誉:特朗普贸易战可致全球贸易损失2万亿美元

    惠誉国际评级7月3日警告称,如果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继续贸易战之路,美国与其贸易伙伴之间日益紧张的关系可能引发新的措施,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受影响,2万亿美元的全球贸易岌岌可危。“美国调查汽车关税,可能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以及其他国家和集团的可能反应...[详细]

    07-05 14-07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