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进“1+4”重点工作攻坚行动

2018-08-01 14:55:00来源:作者:
   
  7月31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召开“1+4”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推进会,总结上半年攻坚行动进展,分析工作中的困难问题,进一步动员部署各项攻坚工作。
  2018年初,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启动了“1+4”重点工作攻坚行动,即以全面从严治党为统领与保障,集中力量推进“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打好防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4项攻坚任务。“1+4”重点工作攻坚行动是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主动对接中央、人民银行总行与山东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的重大举措,是今后三年山东辖区人民银行系统提纲挈领抓工作、统筹全局促履职的主要载体。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部分领域取得初步成效。
  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积极进展。该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与宏观审慎双支柱政策工具导向作用,建立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机制,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加强海洋金融服务的意见,加大金融机构激励力度;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专题推介,深化金融顾问服务活动,完善“互联网+融资”模式,打造集融资需求对接、信用信息共享、政策信息发布于一体的产融合作平台;建立新旧动能转换优秀金融创新奖励机制,指导发行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券,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规模居全国前列。防控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标本并举。该行创新性地绘制了山东省各市县金融风险分布地图、山东省风险企业及机构示意图、山东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任务图、山东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分阶段目标和时间表4张图表,实现了攻坚任务的挂图作战和精准作战;加强相关金融业务监管,开展“打击骗取出口退税和虚开增值税发票”“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转移赃款”等专项行动,推进无证经营支付业务专项整治,打击违法违规金融广告和虚假宣传,确保金融秩序安全规范运行。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持续推进“两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在2017年度“两权”抵押贷款试点评估中,全省10个“农地”试点和3个“农房”试点县(市、区)均进入全国前20名;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建立央行资金与贫困户间的精准利益联结机制,对金融机构支持脱贫攻坚所需资金敞口供应,现有条件下有效扶贫融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会议要求,山东省各级人民银行要找准攻坚行动工作抓手,争取尽快打开工作新局面。一是以强化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为抓手,着力维护政治生态、提升支部组织力、强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对攻坚行动的统领保障作用。二是以健全激励引导与服务体系为抓手,健全基础金融服务、政策引导激励和金融改革创新体系,进一步促进金融资源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优化配置。三是以金融安全防线与应急处置机制建设为抓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早期纠正、应急稳控、快速处置体系,健全金融乱象整治体系,健全金融生态环境维护体系,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四是以争创绿色金融改革实验区为抓手,进一步健全绿色发展机制,积极加强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构建绿色金融运行机制,建立绿色金融激励约束机制。五是以乡村金融体系重生再造为抓手,健全乡村金融激励补偿机制,深化乡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强乡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水北调向河北累计供水26.6亿立方米

    (记者 李茜)河北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3日透露,自2014年底通水以来,截至今年7月底,南水北调工程向河北省受水区累计供水26.6亿立方米,河北受水区城镇已累计关停自备井6297眼,形成地下水压采能力9亿立方米。[详细]

    08-03 14-08中国新闻网
  • 酷暑里的“小黄人” 天津机场机务放行员指挥进出港航班

    天津机场机务放行员指挥进出港航班14时50分,温度计显示停机坪地面温度为65℃。结束飞机放行作业,任立志终于可以歇下来喝上一口水,擦去脸上的汗珠。[详细]

    08-03 14-08北方网
  • 频繁使用滤镜美颜可能诱发心理问题

    现在拍照时使用滤镜美颜很流行,但美国研究人员认为,频繁使用这些技术,可能会改变人们的审美观,并引发心理问题。研究人员指出,整形手术可能不仅无法治疗“体象障碍”问题,反而可能使其恶化,他们建议对出现这类问题的人群进行心理干预治疗。[详细]

    08-03 14-08新华网
  • 芝加哥发生反暴力游行造成交通中断

    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部分民众2日举行反枪支暴力游行,抗议者呼吁政府和公众关注城市贫困地区频发的枪支暴力问题,批评警方不作为以及市政府缺乏对非洲裔美国人社区的经济投资。[详细]

    08-03 14-08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