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银行业金融知识宣传集锦 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抓实普及金融知识造福于民

2018-09-19 17: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没有好的队伍,就不会有好的金融知识普及。

  在华夏银行济南分行,在基层一线活跃着一群宣传员,这就是落实监管要求、做实金融知识宣传普及的“利器”。在这群年轻人每周的“金融知识小课堂”活动中,在他们走街进巷、风雨无阻的宣传中,始终坚持一种信念:抓好金融知识普及是造福于民,是为群众搭建金融安全屏障,是为群众铺就财富进步的阶梯,是最有价值的青春与奉献之曲。

  开发区支行侯清:不忘初心,求新常变 

   

  骄阳似火的下午两点,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这时候来还来银行办不是“真爱”就是“真急”。这时,只见客户陈阿姨急匆匆走进大厅说要办汇款,催促我帮着看怎么填写单据。她说接到联通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她的身份证号在广州某地区开立一个固定电话,并且已经欠费2000多元,不还清欠款她现在用的号码要被停机。

  又是一起电信诈骗。我向陈阿姨分析这件事情的漏洞,帮助陈阿姨拨打联通客服电话查询,确定她名下并没有所谓欠费的电话号码。陈阿姨这才放松下来,连连说“差点上当”。借着这个例子,我接着给陈阿姨和厅堂里其他几位客户讲解了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伎俩,向大家讲解了如何有效的识别电信诈骗。看着陈阿姨缓步离开营业厅,我刷到了工作的存在感。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厅堂里经常发生。银行厅堂不大,每天围绕着“钱”发生着很多故事,我这个大堂经理要当好金融知识宣传员,以免发生上当受骗的“悲剧”。我经常组织“金融知识课堂”,宣讲主题如何有效防止电信诈骗,个人金融信息如何保护,如何远离非法集资保护财产安全,如何远离校园“毒贷款”等等,听课群体覆盖老中青。随着学习和讲课,我从开始不敢讲、不自信到能侃侃而谈。我还会与同事们走进社区、学校开展主题宣讲。在“华夏银行华彩人生杯”唱响济南歌唱比赛现场,我去做公益宣传员,还与参赛队伍一起唱《不忘初心》,接受媒体采访,借助媒体的力量将金融知识普及给更多群众。

  

  我参加了分行组织的“新常态下的服务升级”培训,常常思考新的经济形态下银行从业者如何求新求变。我作为金融宣传员的初心是什么?就是向群众多普及一堂金融知识课,多进行一次风险提示,帮助群众能有效识别金融风险,避免财产损失。有一次给一群大学新生讲解“校园毒贷款”识别和防范,几个学生专门过来道谢,感谢我给他们送来了“知识的清凉”。

  一次真诚的道谢,这一刻,我刷到了工作的价值感。

  文化东路社区支行李浩瑜:我是金融宣传志愿者

   

  借势“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活动,华夏银行文化东路社区支行举办的“社区微信学习班”同步如火如荼的进行着。作为社区支行负责人,在普及金融知识的过程中,我经历了很多动人的时刻,得到社区群众的赞扬和认可。我只想说:我自豪,我是一名金融知识宣传志愿者。

  文化东路社区支行紧邻山东师范大学教职工宿舍,有很多老教授。在日常接触中,了解到他们对微信使用、防金融诈骗知识等有需求,还出现过老人被金融诈骗而身心受损的案例。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社区支行联合居委会开办了“老来乐”微信暨金融学习班,平时上课由班长点名签到,毕业时优秀学员代表发表感想,领取结业证书并成为我行的“金融志愿宣传员”,整个过程仪式感满满。

  第一期培训班就来了二十多位退休老师。我们专门编写了教材讲义,把微信使用、网上支付安全、防电信诈骗等整合在一起,归纳好记的操作方法,尽量用浅显的语言讲解。一次课后,一个阿姨过来说,“真的太好啦咱这个班,以后我就不用追着孩子教我了。”另一位教授也说:“我们以前不敢用智能手机和手机银行业务,老是担心被骗,你们能系统讲解真是太好了。现在遇到诈骗短信能分辨出来了,也会放心发微信红包了!”随着课程进行,好多老人夫妻学会了出去旅游发朋友圈,用微信钱包支付,一起感受暖暖的夕阳红……

  服务社区,帮老人们“活到老学到老老来乐”,这就是我们的乐趣,我们小小的贡献。

  槐荫支行管杰:如果能早一点学习金融知识

   

  某天,在跟朋友聊天时听说一个“校园贷”:朋友的朋友小王同学在校园看到“无门槛房贷,利息低,拿钱快!”的广告,心动了,去签了合同。第一次贷款1万元如愿换上新的IPHONE手机。很快又第二次贷款2万元。他认为自己的专业很热门,借贷公司同意参加工作后还贷,那就提前花呗。很快,他贷下了5万元,突然接到借贷公司电话,要求准备好20万元,否则下场很惨,随后还打电话威胁小王的父母。最后,小王父母将多年来辛苦攒下的钱还了贷款。

  如果小王能够提早学习一些金融知识,提早了解“校园贷”的危害,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金钱观,避免悲剧的发生。此事件让我深深意识到作为银行从业人员责任重大,开展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的重要性。在9月“金融知识进万家”宣传中,我们槐荫支行积极开展厅堂及户外多渠道宣传,在槐荫广场组织了一系金融知识活动,围绕树立正确消费观,抵制“校园贷”、选择适合产品,保持理性投资、识别非法金融广告,选择正规金融服务等开展宣传。我作为支行宣传员制定方案、安排分工、准备物料、联络场地,活动宣传受到群众好评。

  纬二路支行王翠艳:平常的一天

  

  作为一名大堂经理,这是我职业生涯里很普通的一天。

  “姑娘,快点给阿姨开个手机银行!”这天刚开门一位阿姨就着急的拉着我的手。

  “阿姨您好,您办手机银行做什么用啊?”一看阿姨年纪六十岁左右,我提高了警惕。

  “姑娘,开个就行,我有用啊!”阿姨还是不说具体用途。

  “阿姨,手机银行是可以汇款的,汇出去的钱很快就到别人账户里了,您知道吗?”我还是做着解释。

  阿姨一看我态度很坚决,才告诉我,她经常买保健品的地方让经常买产品的人去办手机银行,然后上交卡片和手机银行,他们领着大家炒股票挣大钱。我一听就明白,这是典型的骗局。我赶紧告诉阿姨,这就是骗人的,一旦卡片手机银行交给他们,他们还会用各种方法,套取密码,自己资金就不安全了。我赶紧拿出“金融服务知识手册”,给阿姨详细介绍了第七章“风险与自我保护”,诈骗的形式多种多样,要时刻注意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千万不要借给他人。阿姨听了我的讲解,自己也感到很害怕,差点就上当了。

  我们的宣传工作是平凡的,金融小课堂也通俗易懂,重点是把老百姓现实生活中的案例讲出来,帮大家进一步了解金融知识,提升金融素养。我相信,做平凡的事,日积月累,一步一个脚印去普及金融知识,就能卫护千家万户,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分行营业部马秀娟:金融知识课正在进行时,过来一起学! 

  按照分行“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暨“提升金融素养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要求,我们分行营业部在厅堂内外同时开展不同形式的宣传。周末时间,我们走进市中区岔路街小区,向居民和行人深入浅出地讲解金融知识,为社区的老年人及儿童对人民币的防伪特征做了详细的介绍。厅堂内,我们每周开展金融知识小讲堂,为等候区的客户进行金融知识宣传。

   

  客户李阿姨有天与一位身着工装的女子进入我行大厅,要汇款20万到深圳的一个对公帐户上。李阿姨对汇款用途、与收款方的关系表述不清,一直询问身旁的女子。我感觉这项业务可能有问题,就想办法将李阿姨与该女子分开,经询问得知该名女子为收款方公司员工,转款是为了购买收益率为10%的理财产品。我对李阿姨进行风险提示,讲述风险案例中投资人损失。李阿姨当天没有汇款,第二天再次来到行里,表示认识到高收益必然面临高风险,切不可贪小便宜,只有值得信赖的投资才可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

  就是这些平常例子,让我觉得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必须不断扩大受众群体,让更多的人了解金融方面的常识,了解风险如何防范,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金融风险辨识能力。

  我们的金融知识宣传正在进行时…… 过来一起学习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穆姝珺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万元新iPhone闲鱼上被降价卖,卖家照样赚钱,为何?

    12.png

    (张旭)苹果iPhone XS/XS Max已于9月14日开启预购。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18日下午,除了几位降价幅度在几百元的卖家之外,原价出售的卖家的评论区门可罗雀。[详细]

    09-19 09-09中国新闻网
  • 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闭幕 发表《北京宣言》

    (记者 孙自法)主题为“科学素质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19日在北京闭幕,大会通过并发表《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北京宣言》呼吁,共同弥合科学素质鸿沟,共促公众科学素质提升,共创人类社会美好未来。[详细]

    09-19 17-09中国新闻网
  • 报告:巴西成为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 气候或影响其产量

    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巴西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但气候变化将成为其扩大农业产量的挑战,并在2050年前导致巴西的农产品出口下降。据报道,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2016年结束时,巴西的农业出口在全球农业市场中所占...[详细]

    09-19 17-09中国新闻网
  • 报告:巴西成为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 气候或影响其产量

    报告:巴西成为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据南美侨报网报道,17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公布的报告中指出,巴西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农产品出口国,但气候变化将成为其扩大农业产量的挑战,并在2050年前导致巴西的农产品出口下降。[详细]

    09-19 17-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