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商业银行: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9-30 16: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年来,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区域特点,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精准对接重点领域,支持高新技术产业、海洋优势产业等“新动能”发展,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效助推新旧动能“换挡提速”。

  聚焦科技企业,提速“新动能”发展。2011年,威海市商业银行成立山东省首家科技支行,在全国范围开创了“政府扶持,多方合作,集群运作”的科技金融新模式。结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威海市商业银行在已有科技金融的基础上,不断开展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创新,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提速“新动能”发展。2017年,山东阿尔普尔节能装备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门从事节能环保项目的高新技术企业,成功中标北京400个自然村“煤改清洁能源”项目急需大量资金采购原料,但因缺乏历史业绩支撑而出现融资难威海市商业银行根据企业订单情况及未来现金流,先期审批流动资金贷款,并根据投标进度提供履约保函等服务,解决了企业启动资金不足的问题。在威海市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下,该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近10倍,被列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及山东创新百强试点企业。

  立足区域特点,助力优势产业。紧扣山东省“经略海洋”发展战略,威海市商业银行立足区域特色,持续创新金融产品,支持“涉蓝”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其中,专项开发的“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成功入选“2017年服务小微及三农百佳金融产品”。威海宇王集团有限公司是威海地区知名海洋食品加工企业之一。近年来,企业为提升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流动资金紧张使企业发展一度陷入瓶颈。威海市商业银行为其量身定制了2200万元的金融服务方案,专项支持其“鱼鳞胶原蛋白生产项目”和“军供熟食产品生产线”,并协助企业申请到科技企业优惠扶持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竞争力的提升提供了金融支持

  紧扣企业需求,服务产业升级。产业转型升级是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升级的关键。为切实服务传统企业转型发展,威海市商业银行加大对传统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升级的中长期金融支持,积极运用多种方式帮助企业募集资金,支持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济南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国企,实现产业转型是这家老牌国企面临的主要发展问题。为切实服务企业转型升级,威海市商业银行率先为其提供4000万元贷款用于扩大生产规模。随后,在企业成功参与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项目后,威海市商业银行又创新合作模式,推出“订单融资+信用方式+分批提款”的授信服务,为其授信1亿元,解决了企业因缺少抵押物而贷款难的问题,顺利推动企业发展走向快车道。

  截至20186月末,威海市商业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20亿元,其中,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的贷款余额超过200亿元,有效助力了实体经济的转型发展。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0月新规:明起个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

    2018093001174530567.jpg

    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为每月5000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实施、医疗纠纷处理程序更明确……十月起,一大批新规将实施,关系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向人民法院申请执行以捏造的事实作出的仲裁裁决、公证债权文书,或者以捏造的事实对执行标的提出异议、...[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十一黄金周明日开启 7天长假先要知道这些事!

    3013079517964140479.jpg

    从车票发售情况看,假日期间,北京、哈尔滨、大连、西安、青岛、杭州、厦门、桂林、昆明等城市客流较为集中。其中,民众耳熟能详的新疆喀纳斯、湖北黄鹤楼、嵩山少林寺、九寨沟、峨眉山、洛阳龙门石窟、焦作云台山、杭州千岛湖等景区都已迎来降价。[详细]

    09-30 07-09中国新闻网
  • 印尼强震海啸致832人死:灾民缺食物和水 市场被抢劫

    灾民缺食物和水。综合报道,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28日发生7.5级浅层地震,触发6米高海啸,摧毁大量建筑物,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832人。[详细]

    09-30 15-09中国新闻网
  • 山口那津男再次连任公明党党首

    日本公明党9月30日下午在东京召开党大会,正式批准山口那津男连任该党党首。当天,公明党的党大会还批准了该党的高层人事变动,决定由现年77岁的原干事长井上义久出任副党首,干事长一职由原代理干事长齐藤铁夫接任。[详细]

    09-30 15-09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