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地收益贷:“土地生金”的新思路

2018-10-16 17:1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遍地金黄的仲秋时节,田野处处展现着丰收的美景。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白旄镇东白旄村村民房永乐在今年的收获时节格外兴奋,他掂着沉甸甸的玉米诉说着丰收的喜悦:“俺把村里258户的1018亩土地都承包了,从种到收都交给金丰公社来做,包括耕地、购买农资、播种、施肥、打药以及收割都打包公社,现在这又有了38万元的农地收益贷,购买农资、化肥的钱都不用操心了,俺们当起了‘甩手掌柜’,收成照样‘杠杠滴’。”
  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以来,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深入研究临沭县“金丰公社”模式,探索开展“农地收益贷”试点工作,一种新型的农村土地融资方式——农村土地经营收益权质押贷款(简称“农地收益贷”)正随着金丰公社在沂蒙大地悄然兴起,为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探索了新思路,吹响了新号角。
  释放土地融资潜能
  记者了解到,金丰公社是由金正大集团发起并控股,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华夏银行等共同投资,于2017年7月成立的中国首家现代农业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种、管、收”全产业链服务。农户将农地托管给公社,每季每亩缴纳380元托管费后成为社员,根据土地种植收益获取分红。截至2018年9月末,已在全国设立100家县级金丰公社,托管耕地975万亩,吸纳社员110万余名,培养优秀农机师万余名,覆盖18个省、100个县。其中,临沭县托管耕地4万亩,吸纳社员1万余名,培养优秀农机师100余名,覆盖55个村。
  “基于对金丰公社资金实力、市场拓展、风险控制等方面的评估,未来收益可预期、可持续、可管控,通过‘农地收益贷’试点,经营权归金丰公社行使,从经营权中分离出收益权质押给银行,我们找到了打开农村土地融资制约‘瓶颈’的金钥匙。”人民银行临沂市中心支行行长陈宜民表示,“农地收益贷”契合了农业规模化种植对融资的客观需求,真正挖掘和释放了农地融资潜能。
  据了解,在“农地收益贷”模式下,临沭县农商银行以托管农地未来收益权为质押向社员发放贷款,用于支付托管费,让农户“零成本”入社。对普通农户按照托管费放贷,种植大户按照“每亩380元托管费+不超过每亩土地流转费的1/3”放贷,最高不超过每亩土地保险承保金额的90%;贷款期限不超过1年;贷款利率执行优惠利率。9月,已成功发放首批“农地收益贷”13笔、231.1万元,涉及农户2027户、农地6082.83亩,其中免收贫困户托管费15户、免收金额2.28万元。
  助力乡村繁荣振兴
  临沭县曹庄镇西萨村村民李成华正在地里忙着收花生。“今年承包了村里13户的土地,一共种了48亩花生,其中35亩交由金丰公社全程托管,没想到金丰公社管理的花生亩产量足足比自己种植的13亩花生亩产量高了四五百斤。”
  “往年自己种,人力、功夫不说,光种子、化肥、农药,再到种、管、收,每亩投入大,托管给金丰公社比自己种还便宜,又省心、省力,收入还高。种地缺钱也不用犯愁,这不有了‘农地收益贷’。金丰公社有保险,政府又给买了一份保险,绝对是‘种地双保险、旱涝保丰收’!下一步种小麦要把地全托管给金丰公社。”李成化说。
  记者注意到,通过‘农地收益贷’试点,挖掘出农地未来收益的潜在价值,找到了破解土地规模经营与社员融资难题的结合点,把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效增加了农民的财产性收入。李成化细细算了一笔账:以玉米种植为例,金丰公社通过现代化机械化耕作方式种植成本降低12%以上,金丰公社又通过聚资源、建网络,与中粮集团签订订单种植,统一进行玉米收购,粮食亩产增收10%以上。此外,金丰公社还根据土地托管规模,试行每亩小麦、玉米、花生给村集体服务费35-50元,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
  通过全程土地托管,金丰公社全面改变农村种植方式与管理方式,推进当地农业全面向现代农业发展。2018年6月,金丰公社被列入第一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金丰公社”模式农业标准化种植、规模化经营向纵深发展的背后,金融成为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积极推进‘农地收益贷’试点工作,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加大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力度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临沭县县委书记刘飞表示。
  目前,中国银行临沂市分行、民生银行临沂市分行、临沭民丰村镇银行等5家金融机构正积极筹备“农地收益贷”的发放。记者发现,“农地收益贷”因聚焦农地未来收益,激活了金融机构内生动力,银行对农地贷款由“要我贷”转化为“我要贷”,主动拓展农村信贷市场。那么,农地收益贷是如何在有效缓解农村土地集约化经营融资难题的同时,防控其中风险的呢?
  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记者了解到,为增强贷款风险防控能力,人行临沭县支行引导县农商银行与村级社长签订《土地经营收益权质押合同》和《“农地收益贷”质押登记协议》,借款人将托管土地的未来收益权出质给县农商银行,对单笔20万元以上的“农地收益贷”,由县农商银行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金丰公社按照社员贷款额的2%设立风险补偿金,用于补偿农商行可能出现的损失。
  同时,除财政出资投保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外,当地财政部门与金丰公社按照1:1出资,为托管土地追加商业性农业保险,提高防范重大自然灾害风险能力。如小麦的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为每亩3.6元、保额为450元,商业保险每亩10元、保额260元,合计保额710元,能够有效弥补贷款风险。人行济南分行还积极协调人总行征信中心,将农地收益权参照应收账款质押登记模式,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质押登记,确保发生债务纠纷时,债权银行对农地未来收益优先受偿,保障银行权益。
  目前,金丰公社通过建网络正在走向全国。金正大集团副总裁、金丰公社董事长李计国表示,到2020年金丰公社计划在全国建立1000家县级金丰公社,为中国5000万农户提供全方位种植、养殖服务,覆盖耕地3亿亩。
  各县级金丰公社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基本相同,“农地收益贷”金丰公社模式在临沭县试点成功,工作可复制、可推广,对全国各县级金丰公社具有普遍适用价值。同时,“农地收益贷”从破解土地规模经营与社员融资难题的结合点上,在促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创新试验上探索了有益的新经验,对深化农村金融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