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降成本增动能—人行济南分行探索推进债务融资

2018-10-17 10:3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15日,全国首单新旧动能转换债券落地山东,募集资金中5亿元专项用于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聚甲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这5亿元长期低成本资金,为我们年产8万吨聚甲醛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上马投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兖矿集团财务总监茹刚表示。
  这是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推广债务融资工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立足山东实际,在市场培育、环境营造、激励奖惩等方面下工夫,着力破解制约和影响企业债券融资的症结困难,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有力推动了债务融资工具的推广使用,形成了稳中有进的态势。2018年前8个月,山东省发行债务融资工具222单、2114亿元,比去年增加58单、405亿元
  强化政策引导构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推动债券市场活跃发展,必须坚持市场化、法制化的工作理念,要找到政府推动和市场发展的结合点,要找准企业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平衡点,构建制度化、长效化机制。”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认为。
  据了解,为激励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积极推动,会同山东省财政厅等五部门制定《山东省直接债务融资引导奖励办法》,构建“政策引导+奖补支持+舆论宣传”的融资奖励模式,对包括企业债、公司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等债券发行企业、承销机构和担保增信机构进行专项奖励,并通过差异化激励机制,鼓励新旧动能转换、绿色等领域产品创新,支持更多中小企业实现债券发行,更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为优化提升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服务水平,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制定印发《关于做好债务融资工具承销有关工作的通知》,组织承销机构建立完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主体和项目储备机制,有针对性地推动债务融资工具发展。
  同时,针对当前债券市场违约增多的现象以及企业发债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过度融资和非理性融资等行为,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紧紧抓住企业发债的前后两端,切实加强风险管控。在前端,建立事前调查工作机制,广泛征求行业主管部门、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意见,为企业精准画像。在后端,制定《山东省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企业后续监测管理办法》,强化企业信息披露管理,密切监测企业兑付能力,及时向企业提示市场风险。
  一系列措施有效帮助企业树立了财务规范、信息透明的良好市场形象,带动其融资成本的下降。在各方积极努力下,2018年以来山东省未出现新增债务融资工具违约情况。
  突出创新意识引导资金流入重点领域
  据了解,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推进债务融资工具发展中强化创新思维,坚持“面上推进、点上突破,点面结合”的工作思路,握指成拳,努力为债券融资创新发展提供持续动力支持。
  在“点”上,该行重点发挥债券市场低成本资金对绿色、“双创”、扶贫、新旧动能转换等重点领域的支撑作用,以连续的市场创新引导带动债券融资规模提升。例如,推动全国首单社会效应债券——山东沂南扶贫社会效应债券成功发行,为沂蒙老区扶贫工作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支持;推动山东首单绿色债务融资工具——山东公用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成功获批,为企业募集2.6亿元、为期3年的低成本资金。
  在“面”上,该行在山东省17个地市开展“金融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组织各承销银行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财务报表等方式,全面了解企业资产负债和生产经营状况,共挖掘有信贷融资需求企业3440家,对其中315家存在债券融资需求的企业,督促银行及时将其纳入债券融资后备资源库并加强业务对接。例如,建行山东省分行根据摸排出的山东宏桥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债券融资需求,为其设计承销两期中期票据,金额合计20亿元,期限均为5年,平均发行利率为4.54%,低于该企业正常贷款利率0.69个百分点,5年累计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6850万元。
  同时,为实现深度对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立足企业实际需求,专门组建集“融资+融智”为一体的“金融顾问团”,问需于企、送智于企,引导金融机构与企业结成帮扶对子,对企业融资需求开展综合评估,按照宜贷则贷、宜债则债的原则,制定专项金融服务方案,尽最大可能为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例如,针对威海昊阳集团银行贷款利率较高、有长期稳定现金流的情况,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浦发银行青岛分行针对其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PPP项目,提出了依托稳定的政府付费收益开展PPP资产支持票据融资的方案。相较于银行贷款,为企业带来更为稳定的融资支持,并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
  加强市场培育营造发展环境
  对山东省内大多数企业来说,从银行间市场进行直接融资仍属新鲜事。因此,如何普及业务、提高认知是推广债务融资工具应用的又一重要工作。
  据介绍,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坚持多点用力,着力在促进业务落地上下工夫。在银行层面,开设银行间市场成员同业交流沙龙、承办“NAFMII论坛走进山东”等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和各银行机构成员交流市场形势、学习讲解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运用,增强银行机构债券承销能力。在企业层面,连续3年组织开办银行间市场业务培训班15期,邀请交易商协会专家向企业宣讲债务融资工具产品构成、发行条件、注册流程等内容,帮助企业熟悉业务,掌握流程。在分支机构层面,组织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会同当地金融机构,面向企业“一对一”宣讲债券融资政策和产品,帮助企业实施融资产品多元化配置,切实降低其综合融资成本。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还将联合山东省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推动工作,广泛组织对接各类直接债务融资需求,探索推动建立债券发行企业融资增信机制,扩大新旧动能转换、绿色、扶贫等领域债券发行规模,同时切实防范债务融资工具违约风险,为全省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雾黄色预警:河北山东等7省有大雾 局地有强浓雾

    1123568891_15397328510101n.jpg

    预计,10月17日早晨至上午,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江苏中南部、浙江西北部、安徽中部和东南部、湖南中部、四川盆地东南部等地有大雾,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米。[详细]

    10-17 08-10中国天气网
  • 多地探索破解养老难题 专家:创新勿忘公益属性

    daf2548a775b4f559173472bbf0f1a67.jpg

    去年5月,杭州余杭两位老人,招募了4对夫妻到自家别墅抱团养老,大家轮流“值日”、费用均摊,彼此照应对抗孤独。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教授宋全成告诉记者,在创新养老模式的过程中,政府应承担更多责任。[详细]

    10-17 08-10中国新闻网
  • 法国教育改革法案出炉 义务教育将从3岁开始

    法国《欧洲时报》10月16日报道称,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于当地时间10月15日提出一套教育改革法案,主要措施是法国义务教育从小孩3岁开始、设立一个评估教学政策的新机构、更改培训教师的学校等。[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
  • 土耳其官员称:失踪的哈苏吉已被肢解

    沙特记者哈苏吉在土耳其“失踪”事件持续霸占着国际媒体的头条位置。今日更夸张的说法是,土耳其消息人士告诉半岛电视台,沙特法医对哈苏吉的尸体进行肢解时,还要求同事播放着歌曲。[详细]

    10-17 10-10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