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真金白银”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助力

2018-11-14 20:24:00来源:作者: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的政策要求,切实引导金融机构加大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迅速行动安排部署,全力加快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发放力度,拿出“真金白银”鼓励省内各金融机构满足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资金需求并高效办理放款。

  10月26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精神,人民银行总行印发《关于加大支小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力度 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信贷投放的通知》(银发〔2018〕259号)。这一政策出台后,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同志亲自督导督办,研究相关新政策新措施在山东落地实施问题,组织细化相关政策落地的操作管理要求,突出“精准投放”的工作导向,健全完善对金融机构落实政策激励相容和督导考核机制,在全省掀起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工作热潮。政策出台仅两周,济南分行已累计向22家金融机构发放支小再贷款5.24亿元、再贴现9.79亿元。如青岛农商行运用支小再贷款为民营企业青岛凯美达工贸有限公司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99万元,帮助其及时支付了上游客户应付货款,确保了生产经营材料及时补给,解决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今年以来,济南分行已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129亿元,办理再贴现2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和35%。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的支持和撬动下,2018年山东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增长显著,截止2018年10月,山东省普惠口径小微贷款同比增长1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

  济南分行不断优化支小再贷款管理政策,简化操作流程和申请资料,金融机构申请支小再贷款时只需提交一份申请审批表,符合条件的5个工作日内即可发放到位,对合格法人银行民营企业贷款和普惠口径小微企业贷款的新增额给予“一比一”全额报账。为提高金融机构发放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取消金融机构借用支小再贷款发放贷款的利率加点要求,扩大担保品范围,将正常类民营企业贷款纳入合格担保品范围,并将其质押率由50%提高到60%。

  为加大再贴现投放力度,支持金融机构办理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贴现融资,济南分行推出“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再贴现操作模式,即对单户单次签票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单户单次签票金额3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票据和绿色票据给予优先支持,金融机构提交申请后只要利率符合条件见票即可办理再贴现。同时,精简再贴现申请资料,除银行自签自贴的票据外,以贴现前经背书转让的票据申请再贴现,无需提交增值税发票和交易合同。

  以上政策出台后,山东省各金融机构普遍反映,此次人民银行增加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限额,并通过扩大再贷款承贷主体、企业受益面及担保品范围等措施,便利了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并表示将大力加强对小微企业尤其是普惠口径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信贷投放,贷款利率适当优惠。自2014年支小再贷款开办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已向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400多亿元,省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再贴现对金融机构扩大票据贴现业务的杠杆引导作用也十分明显,据统计,10月末,再贴现与金融机构的贴现杠杆率达到29倍,即1元再贴现可撬动29元的企业票据贴现,比年初提高了9.23倍。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继续加大各项货币政策工具的运用,改进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支小再贷款和再贴现定向调控、精准滴灌的作用,用足用好央行资金,同时,加大贷后监测核查力度,确保资金合规高效使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