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助力扶贫攻坚,看我邮储力量

2018-11-16 14:59:00来源:作者:

  “邮储银行今年向我公司发放的产业扶贫贷款,较去年可节省利息成本26100元,使我公司在成功带动了三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后,仍可节省融资成本15300元。”日前,冠县华星板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苏广歧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

  经济账背后,还有一笔客观的“社会账”。“因为有了这样一种扶贫形式,可以帮助我们带动辖区产业扶贫客户脱贫,履行社会责任,也提升了我公司的社会形象。”苏广歧说,“邮储银行不愧为国有大行,不但履行金融扶贫的社会责任,还总能为企业多考虑,为企业办实事儿。”

  事实上,苏广歧的高兴事儿不是个例。近年来在聊城,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贫困户受惠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聊城市分行的扶贫助力,生意和日子都越来越红火。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举措,邮储银行将着力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通过产业扶贫、项目扶贫、个人精准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为我市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邮储力量。”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聊城市分行,这样的理念,正在成为一种价值观。

  

  

  一笔精准扶贫贷款背后 

  是一家银行的积极作为 

  一不小心,苏广歧创造了一个“全市第一”。

  今年的7月30日,在经过客户经理连续加班加点上报业务,以及审查审批开启“绿色通道”后,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为苏广歧的企业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300万元。而这,也是邮储银行发放的全市第一笔小企业产业精准扶贫贷款。

  这笔贷款背后,是一个积极作为的典型故事。

  “在扶贫路上,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庄严承诺。邮储银行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助力金融扶贫。特别是2018年,邮储银行总行和省行将金融扶贫提到政治高度,多次开会专题部署,市县行共同研究落实,形成了金融助推扶贫的高潮。其中,冠县支行率先行动,分管行长亲自带领客户经理对存量即将到期的客户进行了走访,介绍了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产业精准扶贫政策,小企业客户可以通过安排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或通过土地托管、牲畜托养、吸收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以及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签订帮扶协议或交易合同等途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增收脱贫。针对带动扶贫企业客户,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给予利率优惠。

  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推出的无还本续贷业务及“邮银+企业+贫困户”的金融扶贫模式,得到了苏广歧的大加赞赏。他表示,非常愿意继续深化与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的合作,愿意带动贫困户脱贫。

  接下来的一切,就是“水到渠成”了。苏广歧的企业与当地扶贫办结合,主动对接当地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签订帮包协议,帮助贫困户脱贫。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对扶贫帮包协议进行了审查,对建档立卡客户进行了身份核实后,认定其符合银行产业精准扶贫政策,最终为企业发放无还本续贷业务300万元,企业无须在贷款到期前筹备还款资金。同时,因为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银行在贷款定价上为企业让利0.87个百分点,每年度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2.61万元。不仅如此,在整个业务办理过程中,企业准备申请资料,签署申请表及放款材料,均由银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不需要企业往银行跑腿,周到地服务得到企业的高度认可。而银行和企业共同助力金融扶贫,提高了彼此在社会的影响力,也最终实现银企共赢的良好效果。


  一个典型故事背后 

  是金融扶贫的大力创新 

  同样高兴的,还有高纪泉。

  他的公司主要经营粮食收购、小麦粉生产加工及销售。2017年7月份,他的企业向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申请280万元贷款。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采用与市扶贫办合作,同时由聊城市财金扶贫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使用担保金提供贷款担保的“银行+政府担保金”模式,通过邮储银行家庭农场产品对接,成功授信280万元,帮扶贫困户28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人。2018年7月份,该企业按时结清贷款本金。一年的良好合作后,高纪泉表示想继续加深合作,继续申请贷款,但由于传统扶贫贴息贷款担保方式转型升级,在贫困户人口大幅减少的情况下,该企业再次申请“富民生产贷”遇到困难。

  通过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与上级行的积极沟通,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成功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合作(简称省农担),由省农担为聊城市鲁昌面粉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无须政府担保金担保,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给予基准上浮30%的优惠利率,由企业带动贫困户5户,预计为企业授信300万元。

  这个故事的背后,是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在金融扶贫上的大力创新。通过内部支撑、外部让利双轨并行机制,拓宽金融扶贫业务合作模式。值得一提的是,在扶贫贷款的发放上,各县支行行领导亲自带队走访企业,向企业讲清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政策,通过为企业降低贷款利率的方式,鼓励企业带动贫困人口脱贫,通过产业扶贫,既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也提升在政府心中的形象,提升自己的社会效应,各企业均表示出积极态度。在贫困人口的筛选上,邮储银行各支行行领导和企业亲自走访贫困户,切实体现邮储银行金融扶贫的诚心和决心。


  一系列可观数据背后 

  是邮储银行的勇于担当 

  一项粗略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金融扶贫贷款累计投放2.64亿元,其中发放“富民生产贷”8313万元,累计对119户参与扶贫帮包的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成功授信,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950户,惠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74人。

  枯燥的数字背后,是生动的扶贫实践,是一家政治站位高、落实能力强的银行的责任担当。

  党的十九大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根据市委市政府、上级行对金融扶贫工作的安排,提高认识,增强政治站位,践行“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行长亲自抓落实、亲自督导。专门建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立金融扶贫工作办公室,集中精力解决金融扶贫工作中的困难或问题。同时,建立党委成员金融精准扶贫联系点,对莘县、阳谷、临清、冠县四个扶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定点帮包。此外,该行将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与支行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挂钩,强化对贫困地区扶贫贷款投放净增规模等指标的考核;明确扶贫专项信贷额度及工作指导帮扶,着重向4个脱贫任务较重的县(市、区)、14个重点扶持乡镇、104个重点扶贫村等重点脱贫攻坚区域倾斜……这些举措的实行,迅速推进了扶贫工作的开展。

  项目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在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持续深化改革和加快管理创新正在稳步推进,立足于开发式、造血式扶贫,创新产业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推动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有效融合,并通过重点支持扶贫重点区域主导产业、优势产业、农业现代化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实现产业增收。

  同时,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通过定点扶贫、公益扶贫等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持续搭建大扶贫格局。根据各级党委政府扶贫开发战略部署,结合各自职能,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形成扶贫开发合力,达到“1+1>2”的金融扶贫效果。

  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行长任之国表示,下一步,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旗帜鲜明抓落实、多措并举促脱贫,全面提升邮储银行聊城市分行金融扶贫工作的广度和精度,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更加有效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彦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黄淮江淮等地有霾和大雾 新疆北部将降雪降温

    17de5d2edac849918d64530d2be10b18.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1月29日至12月1日,黄淮中东部、江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夜间至12月2日,新疆北部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雪,局部地区有暴雪或大暴雪(10~22毫米),并伴有6~7级大风,过程降温8~12℃,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2℃以上。[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藏医药浴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50fc69a03659400abe63e3de636a85da.jpg

    图为海拔4590米的德仲温泉是闻名遐迩的沐浴养疗胜地,每年来此浴疗的藏族民众络绎不绝。刘罡 摄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经国务院批准,藏医药浴法相关项目分别于2008年和2014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详细]

    11-29 08-11中国新闻网
  • 英国“脱欧”不确定性或拖累欧盟经济

    欧盟委员会在秋季经济预测报告中指出,“在欧洲共同市场与欧盟关税同盟之外,不存在零阻力的贸易”,暗示英国“脱欧”必然影响欧盟成员国与英国的贸易。分析人士指出,包括英国“脱欧”在内的一系列不确定性正慢慢传导至欧元区消费市场。[详细]

    11-29 14-11新华网
  • 韩外交部称尊重法院对强征劳工案判决 日方不满

    综合报道,29日,韩国最高法院裁定日本三菱重工向二战期间被征的11名韩国劳工受害者作出赔偿,韩国外交部一名官员当天就此表示,尊重最高法院作出的判决,政府将竭尽全力抚平强征劳工受害者的创伤。[详细]

    11-29 14-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