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金融顾问服务 助力民企融资融智

2018-11-30 11: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山东合力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电子信息行业中型民营企业,公司近期拟在淄博市沂源县新建年产摄像头模组5亿套及相关产品产业化项目。“由于公司项目是租用开发区的标准厂房,固定资产投资相对较低,抵押物相对较少,影响了公司融资。”合力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德军说,在淄博市政府的推荐和山东省金融顾问团的推动下,公司日前与农行淄博分行签订了融资合作意向。“一期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将超4亿元。”李德军介绍。

  2018年8月以来,合力泰科技等淄博市民营企业相继迎来了一批特殊的银行“参谋”——来自山东省、淄博市两级金融顾问团的成员纷纷走近企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为其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金融顾问服务制度是济南分行联合相关政府部门、监管部门、高校院所、金融机构等各方力量,以‘服务企业融资+融智’为定位,搭建的全方位、专业化、个性化政银企沟通互动平台。此次‘淄博行’是省级金融顾问团首次尝试下沉地市、专门针对民营企业开展金融顾问服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山东省金融顾问团总协调人周逢民表示。

  当前,新旧动能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受经济周期、信贷周期叠加影响,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部分民营企业深陷担保圈泥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亟待攻坚。为此,8月至11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选择民营企业融资问题典型的淄博,举办“山东省金融顾问团淄博行”主题活动,重点围绕“金融精准支持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风险化解”、“金融产业定位”三大主题,协调淄博市政府选择4个新动能产业的27户民营企业,创造性地开展特色金融顾问服务,全力落实各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山东省金融顾问团通过“一对一”、“多对多”等线上线下融合顾问服务模式,为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量身定制个性化融资融智方案。活动期间,淄博市政府调度企业的金融顾问需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其发布在山东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引导银行、企业通过网上积极进行对接,部分企业金融需求顺利得到满足。对于部分对接不畅,存在“梗阻”问题的企业,省市金融顾问团队积极发挥协同作用,先由淄博市金融顾问团逐户梳理企业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如企业需求无法在市级层面解决的,提交省金融顾问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信联社、兴业银行等4家省级金融机构顾问团成员在现场考察分析的基础上,通过产品设计、流程改造等措施,弥补这部分民营企业的供求缺口短板。

  “对于前期淄博市遴选的项目,省行组织淄博分行逐项目与企业进行了对接,筛选拟支持项目7个、资金需求12亿元,目前正在调查评估项目3个,贷款5亿元。”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山东省金融顾问团成员翟世勇介绍。据统计,截至10月末,山东省金融顾问团成员累计走访对接淄博民营企业近100人次,为16个项目发放贷款16.34亿元。随着纾困民营经济金融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在日前召开的省金融顾问团“淄博行”活动总结通报现场会上,8家银行又与8户企业对接签约29.01亿元。

  在积极走访对接的同时,针对民营企业押品不足、期限错配、市场风险管理等共性问题,省金融顾问团成员代表与淄博市4个新动能产业的典型企业通过现场互动交流,由省金融顾问团作为“教案”提出合理化建议。金融顾问团成员还结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发展定位与股债联动比较优势,引导民营企业以股权质押为切入口突破“首贷难”问题,通过可转债解决“稳杠杆”问题,获得融资支持的民营企业由活动开展前的8户上升到15户。

  此外,为更好防范化解民营企业担保圈风险,提振金融机构支持民营经济的信心,省金融顾问团以淄博市部分担保圈核心企业为例,提出风险化解的系统解决方案,并积极协调各类资源,推动企业风险处置,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据统计,今年8月以来,淄博市以民营企业为主体,共处置银行不良资产24.78亿元。

  “合则力强、分则力弱。推动山东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爬坡过坎,需要最大程度地把企业界、金融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各方面力量凝聚起来。既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又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既发挥好金融核心作用,又要坚决打好实体经济主战场的攻坚战。”周逢民在山东省金融顾问团“淄博行”活动总结通报会上表示,面对当前形势,各方应强化七种观念,在七个方面下功夫,深化合作、共克时艰:一是应强化政治观念,努力在提高政治站位、贯彻国家政策上下功夫。二是应强化市场观念,努力在尊重市场规则、服从经济规律上下功夫。三是应强化诚信观念,努力在营造守信机制、铸造互信关系上下功夫。四是应强化法治观念,努力在严格依法办事、改善法治服务上下功夫。五是应强化大局观念,努力在防范投机行为、维护大局稳定上下功夫。六是应强化改革观念,努力在深化区域金改、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七是应强化科技观念,努力在强化基础建设、提高对接效率上下功夫。

  11月14日,围绕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山东省政府在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中,聚焦减税降费、融资融智等六个方面的难点,明确提出了35条具体举措。“35条举措中的金融政策措施,从增强中小银行资金实力、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推进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上,直击民营企业融资三大痛点。各项措施坚持问题导向,用实实在在的举措为民营企业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介绍。

  下一步,济南分行将继续按照“几家抬”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意见》有关要求,引导全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开展推进山东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系列活动,持续完善线上线下融资对接体系,深入开展“金融顾问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万户行”和“金融精准助小微千企帮”等活动,全力将各项支持政策落到实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苏皖沪浙等地出现大雾 较强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55f6693bf45e4fc4a6e0c30966eb6248.jpg

    黄淮江淮及华北中南部等地有霾和大雾  11月30日至12月1日,江淮、黄淮等地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重度霾;11月30日至12月2日,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有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详细]

    11-30 08-11中国新闻网
  • 2018年底前:这笔钱别忘了交,这三笔钱记得领!

    2462811132669916405.jpg

    (记者 李金磊)2018年临近年底,在这里提醒大家,有笔钱别忘了去交,有3笔钱记得去领取。最近调整的省份是四川,自2018年12月1日起,四川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00元,即在原每人每月93元的基础上增加7元。[详细]

    11-30 09-11中国新闻网
  •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或将很快再次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9日公布的1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如果未来美国经济表现符合或强于当前预期,美联储可能“很快”再次加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8日在纽约表示,当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略低于”对美国经济影响中性的区间,意味着本轮美联储加息周期或接...[详细]

    11-30 11-11新华网
  • 美政府取消阿根廷“普特会” 克宫:对决定感到遗憾

    综合报道,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取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G20峰会期间的会晤。”  美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帕拉迪诺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美国已向俄罗斯发出明确信号,表明刻赤海峡事件是不可接受的。[详细]

    11-30 11-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