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了服务便利了群众——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改扩建征信服务大厅侧记

2018-12-05 08: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指导山东辖区分支机构按照规范便民、务实高效的原则,采取改造扩建征信服务大厅、增加引导人员、延长服务时间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大厅改造升级,有效提升了公众查询体验。

  “改造扩建辖区分支机构征信服务大厅,不仅是单纯扩大办公区域营业面积,而是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一次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全面提升。”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委员、工会主任王珏琰告诉记者。

  “改造扩建”服务面积更大了 

  走进人民银行文登支行新改建后的征信服务大厅,脑海里瞬间跃出两个字:舒心——整个大厅宽敞明亮,个人征信自助查询机前,引导员正在有条不紊地指导客户查询;客户等候区内,工作人员正耐心细致地为客户讲解个人征信报告内容。

  “旧貌换新颜,不一样,就是不一样!”在文登支行征信服务大厅,前来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的文登区宋村镇寺前村居民宋华礼满意地说。2018年以来,他先后3次来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前面两次,查询前他都需要专门向单位领导请假,且每次查询都需要1个小时左右。没想到的是,这次因为办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过来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改建后的征信服务大厅面貌焕然一新,更增设了电视机、靠背椅等便民设施,十分贴心。

  据介绍,截至10月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共指导辖区7家市中心支行和28家支行完成了征信大厅改造升级,增加营业面积836.5平方米,增加客户服务面积623.8平方米,分别比改造前扩大了41.6%和43.9%。

  “开放办公”客户体验更好了 

  采访中,人民银行日照市中心支行征信科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7月,临沂市中心支行为从根本上解决原来的征信查询办公室“小、窄、暗、挤”问题,新建了71平方米独立的征信查询大厅,并专门设立自助查询区、人工柜台区、客户等候区3个服务功能区,使前来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的客户可活动区域大幅增加了2.55倍,每位客户从走进大厅到完成查询打印,用时仅需约5分钟。

  与此同时,2018年9月,人民银行文登支行遵循“便民亲民、开放办公”的征信查询服务理念,撤销了原来征信服务大厅90厘米宽的混凝土柜台,直接摆放办公桌,征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面对面为客户解决多样化征信查询问题,全面提升了与客户的互动服务体验。

  据了解,截至10月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辖区威海、潍坊、荷泽、滨州、日照等7家市中心支行和文登、郯城、临朐、博兴、寿光等28家支行共新增加了35名引导人员,现场为客户提供操作指引、政策咨询、疑难解答等服务需求700余笔,比改造扩建前日均增加136笔,增长24.1%;人均查询打印个人征信报告时间由改造扩建前的约30分钟缩短到4分钟左右。

   “中午营业”上班族查询更方便了 

  自今年10月起,人民银行文登支行征信服务大厅的自助查询设备工作日中午全部正常提供查询服务,同时安排专人值班,负责大厅自助查询设备的使用引导工作,极大地方便了那些上班时间无法请假外出的普通上班族。

  “人民银行的这个做法真是太好了,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征信为民宗旨!”就职于威海市中心医院的王明说,今年他准备贷款购买一套住宅,可是因为工作的原因,他上班时间根本抽不出时间来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只有中午吃饭时才能抽出点时间来到人民银行查询。

  据了解,截至10月末,山东省17家地市及其辖内所有县支行均已实现午休时间征信大厅正常营业,日均服务时间增加1.5小时,比改造扩建前延长21.4%,极大地满足了普通上班族的征信服务需求。

  “3公里查询圈”客户查询更近了 

  改善征信查询服务涉及城乡千家万户,是推进普惠金融工作的重要举措。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在改造征信服务大厅的同时,正在努力打造辖内主城(县)区3公里查询圈,旨在让社会公众少跑腿、就近查。

  “查询点更多”。截至10月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辖区共增设商业银行个人信用报告自助查询网点80个,征信自助查询设备增至229台,客户只需本人携带有效身份证即可实现现场查询。

  “查询更便捷”。目前,全省194个征信查询网点均已在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上进行标识,只要搜索“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网点”即可获得附近的征询查询网点信息,“就近”选取网点进行查询。

  “服务更多样”。增设零钱兑换服务,截至10月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辖区共有3家市中心支行和7家县支行尝试开通二维码支付兑换服务,并在征信人工查询处常备现金零钱,已累计完成扫码支付收款970元;提供预约查询服务,公开征信服务大厅办公服务电话,开通个人征信查询业务电话预约服务,最大化减少客户现场等候时间。提供上门验证服务,如人民银行鄄城支行主动开通“上门验证”服务,由工作人员在代理人陪同下到行动不便的查询人处查询,截至10月末,共办理上门服务12次。

  “配套更全面”。各查询网点增配电视机、饮水机等服务设施36台(套),同比增长63.2%;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制定出台征信服务大厅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针对征信查询时间段集中、查询人数多、查询群体复杂等不同情况,通过增加安保人员、安装摄像头、完善值班制度等方式,提高征信服务大厅应急处置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政治局十次集体学习,学了什么?

    1543953900291_1.jpg

    11月28日,浙江台州路桥区金清镇剑门港村渔港码头,该村党支部在码头停泊的渔船上召开党支部会议,让渔船成为驶向大海的“红船”。就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习近平说,安排这样一次学习,目的是了解全面停止军队有偿服务工作情况,动员各方面力量,更好推进这项工作。[详细]

    12-05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11月全国楼市整体退热 房价虚高城市或有风险?

    ed80eda9234849d492c66395c35695f3.jpg

    其中,北京、深圳、上海、广州二手房挂牌价分别为每平方米59610元、53756元、50240元和32273元,与上月相比,四个城市二手房挂牌价均有小幅下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也表示,如今调控政策已经企稳,不再加码,但也暂时不会放松。[详细]

    12-05 07-12中国新闻网
  • 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向前发展(钟声)

    随着中拉合作的优化升级、创新发展,美好的构想、蓝图、愿景,必将不断化为生机盎然的现实,造福人民

      习近平主席对阿根廷和巴拿马的成功访问,对引领新时代中拉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详细]

    12-05 08-12人民日报
  • 美媒曝这4人将在老布什国葬上致悼词不含特朗普

    美媒曝这4人将在老布什国葬上致悼词不含特朗普。海外网12月4日消息,当地时间3日下午,美国第41任总统老布什的灵柩从休斯顿运抵位于华盛顿的国会圆形大厅,其后将一连三天在国会大厦圆形大厅供人瞻仰。[详细]

    12-05 08-12海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