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小微企业关键抓好落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落实“几家抬”思路助力小微企业发展侧记

2018-12-07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贯彻落实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有关部署要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按照“几家抬”工作思路,强化央行资金引导、优化信贷服务、创新金融产品、注重部门协作、狠抓工作落实。

  “国家有关部门一系列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措施出台后,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相关部门切实发挥‘几家抬’的作用,通过深入宣讲金融服务政策,深度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务实创新的举措,促进银企共赢发展。”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周逢民说。

  强化配合 提升政策合力

  为进一步优化小微企业融资环境,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强化货币政策工具导向作用,多措并举加强央行资金保障。如建立“重点支持票据直通车”再贴现操作模式,对金融机构办理的单户单次签票金额5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票据和单户单次签票金额3000万元及以下的民营企业票据优先支持,前10个月累计办理再贴现227.5亿元,同比增加33.7亿元。

  创新建立再贴现综合量化评估制度,设计机构类型、资金投向、贴现利率、票据结构、引导方向等5大类12项评估指标,对金融机构每笔再贴现申请进行百分制打分,并将评估得分与再贴现支持额度挂钩。前10个月,全省运用再贷款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67%,比自有资金办理的小微企业贷款低0.12个百分点。

  优化再贷款管理模式,从降低准入条件、改进支小再贷款投向、扩大抵押品范围、定价机制调整、落实再贷款使用时限、改进效果动态评估六个方面细化政策要求,引导法人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前10个月累计发放支小再贷款128.8亿元,同比增加41.4亿元。

  与此同时,济南分行持续强化各类政策间协同配合,会同省财政厅等部门推出一系列风险缓释、政策奖补等措施。如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市场化风险补偿机制,将财政贴息补助范围由小微企业扩大到中小微企业,年度贴息最高额度达50万元;开展专利权“政银保”融资试点,对企业办理的专利权质押保险业务,省财政对企业专利权质押保险保费按60%的标准给予补贴。

  “线下+线上”提高小微融资效率

  10月31日,在山东省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顾问服务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万户行”活动促进会现场,会议发布的“小微金融通”和“中小企业金融产品”微信小程序让参会的济宁梁山众兴机械公司总经理赵登峰眼前一亮。

  “过去企业对金融方面的政策信息和融资产品了解实在太少了,所以在寻求信贷支持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困难。”赵登峰说,现在企业跟银行的沟通交流越来越便利,银行给企业的帮助和支持也越来越多,不久前企业与中行梁山支行进行对接,成功获得了300万元“科技贷”贷款。

  为推动金融机构精准对接企业融资需求,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会同山东省中小企业局部署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万户行”活动,在全省选取1.9万余家小微企业,组织各金融机构深入小微企业分类施策服务,截至10月底已走访9304户,召开各类政策宣讲会360余次,贷款金额275.2亿元,融资需求满足率65%。创新开展“金融顾问服务”活动,在全省建立由1300余名人员组成的金融顾问服务团。2018年以来,省市两级顾问团累计为968家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问题,为744家企业制定个性化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新增授信1623亿元、新增贷款975亿元;帮助企业获得直接融资182亿元。

  持续跟踪 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据介绍,为确保一系列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山东落地见效,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采取多种措施强化对辖内金融机构的督察督导,确保有关政策措施全面落实到位,真正取得实效。2018年8月,济南分行在山东省集中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调研督导专项行动,设计《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落地情况调查问卷》,采取现场和非现场相结合的方式,对全省185家银行和503户小微企业就支持政策落地情况、融资的难点痛点等问题开展了典型调查,调研督导小微金融服务政策落地情况。同时,分行领导和货币信贷管理处负责人分别带队深入省内烟台、威海、泰安等8市的银行和企业一线,集中进行了现场调研督导。

  与此同时,济南分行建立了各金融机构小微贷款监测通报制度,通过对小微企业贷款数据月度监测通报,督促各金融机构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并于日前对全省40余家省级银行业机构和14家法人城商行进行了点名通报,明确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和约束措施。

  通过一系列务实有效的举措,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引导和鼓励山东省各金融机构在增加小微企业贷款、降低成本等方面目前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统计数字显示,截至10月末,山东省普惠口径小微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3466.1亿元,较年初增加542.9亿元,同比增长19.9%,高于各项贷款增速9.5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6%,环比下降14个BP,同比下降23个BP。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晓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调查:燕郊房价领跌 几近腰斩仍无人接盘

    环京楼市.jpg

    与北京一河之隔,距天安门直线距离仅30公里的的河北燕郊,可以说是环京楼市的典型代表。代师傅是燕郊本地人,开出租的他,跟记者回忆起两年前燕郊楼市的热闹场景。整个燕郊市场上,大量的二手投资性房源,少部分低价卖给了有资质的购房人,而大部分只能继续以更低的...[详细]

    12-07 10-12央视财经
  • 中国进口潜力逐步释放 预计明年增速达10%

    高峰说,从趋势上看,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的步伐正在加快,个别市场的波动对整体外贸发展趋势影响有限,特别是我国进口潜力正在逐步释放,明年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快仍然具备有力的支撑。对此,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预计...[详细]

    12-07 08-12中国经济网
  • 中国潜水员获国际海事组织“海上特别勇敢奖”

    (张平 张信凤)中国广州打捞局高级潜水员钟海锋6日晚在伦敦获得国际海事组织(IMO)颁发的2018年度最高奖章——“海上特别勇敢奖”。上海打捞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应急处置小分队成员徐军林、徐震涛、卢平、冯亚军,“南海救116”轮船长郭添新获得国际海事组织的20...[详细]

    12-07 10-12中国新闻网
  • 沙特提议每日减产100万桶原油 油价一度下跌5%

    据外媒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俄罗斯等主要产油国,6日在维也纳举行一连两天的会议。但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法利赫在会前表示,每日减产100万桶已经足够,远少过市场预期,该消息拖累油价,6日在伦敦交易早些时段油价一度下跌约5%。[详细]

    12-07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