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引入金融活水“恒丰模式”实现“五方共赢”

2018-12-11 17: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12月3日至4日,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颖一行赴菏泽单县高韦庄镇马寨项目区和曹县青岗集镇项目区开展调研,实地考察恒丰银行以综合金融服务助力菏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

  陈颖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参观了马寨项目区和青岗集镇项目区,听取项目区负责人介绍项目区建设情况,详细了解项目建设进度、各项保障措施及下一步推进计划,并与市县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深入交流。

  据悉,恒丰银行为菏泽乡村振兴专项项目批复授信40亿元,截至目前已投放贷款7.54亿元,有效缓解了菏泽市政府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加快了现代化新农村项目建设进度,让农民提前搬进干净美丽的新社区,在乡村振兴之路中用“恒丰模式”实现了“五方共赢”。

  城乡统筹提增效,各级政府点头赞

  今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了重点阐述,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菏泽发展,制定出台了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若干意见。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各级党委政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重要任务。

  恒丰银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国家土地增减挂钩政策,调整授信思路,创新金融方案,着力突破政策瓶颈和授信难点,形成了“政府引导+公司运作+金融支持”恒丰模式。

  得益于恒丰银行金融服务新模式,菏泽市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新农村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可安置村民825户、2713人,可复垦增加耕地面积817.5亩。同时受益的还有菏泽市曹县青岗集镇的居民,青岗集镇项目区共安置1070户、4109人,可复垦增加耕地面积996亩,为城乡统筹拓宽了发展空间,为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和新城镇建设融合发展提速增效。

  “恒丰银行的贷款资金支持,加快了我们新型社区的建设步伐,目前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部分村民正在进行室内装修,争取春节前村民们都能搬入新家,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菏泽市曹县青岗集镇镇长赵建铭对恒丰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举措称赞不已。

  环境收入双提升,百姓村民心欢喜

  初冬时节,寒意浓浓。但在菏泽市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新村建设工地上,一幢幢居民楼正开工建设,一派热闹景象。“这是厨房,这是客厅,楼上还有3间卧室,200多平米呢,到年底就能搬进来住了!”马寨村村民王继云指着正在装修的新房说。

  据介绍,马寨新村项目区房屋规划“5+1”多层楼房区80户、二层楼房区650户、老年房区256户。经过安置改造后,村民生活环境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更为重要的是,依靠复垦土地流转租金收益,村民收入水平也将大幅提高。

  资本下乡有载体,基层组织笑颜开

  “为了彻底改变原来落后的旧村旧貌,在恒丰银行和金地公司的大力帮扶下,我们大胆尝试,将旧村全部拆迁重建,本着干就干好的原则,进行了美丽乡村规划设计。下一步,我们将着手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依托黄河故道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养殖区建设以及餐饮住宿娱乐项目。”菏泽市单县高韦庄镇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张付亮兴致勃勃地说。 

 

  据了解,菏泽市200多万亩农村居民点用地中,可供挖潜的土地30万亩,若成功盘活可带来近千亿元的沉淀资产。同时,盘活农村闲置30万亩土地可腾出30万亩耕地,每年可给村集体带来可观的土地租金收入。同时,村集体可以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以地招商,将农民闲置低效的土地资源变成高效的资本,进一步拉动农业产业升级,为城市资本下乡搭建有力载体,从而实现城乡资本的有机融合,使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显著提升。

  项目实施有保障,投资企业喜过望

  “恒丰银行勇于创新、大胆尝试,为我们解决了资金困难,让我们可以放开手脚,加快项目区的实施进度。”菏泽金地公司董事长饶生存说。

  恒丰银行乡村振兴专项资金的及时注入,不仅可以有效解决项目运作主体企业金地公司面临的资金问题,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而且可以有效带动建筑、教育、医疗、养老等行业内需扩大,进一步拉动市场投资。

  乡村振兴走在前,金融机构勇担当

  此次恒丰银行支持乡村振兴的创新模式采取链式闭环管理,定向投放贷款用于村庄搬迁撤并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在助力新农村建设的同时,资金流涵盖了从金地公司到县区、乡镇政府、村委会、施工单位等各个环节,也有利于恒丰银行进一步拓宽获客渠道,延伸服务半径,真正做实主业,做强本土。

  陈颖表示,恒丰银行对乡村振兴政策进行深入研究,找出了影响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痛点,通过政策流打造了“恒丰模式”,运用资金流实现了“五方共赢”。下一步,恒丰银行将在农业产业升级、农民宜居宜业、农村环境改善等方面延伸服务链条,提供多样化金融产品支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医保局:前11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超100万人次

    2d15558f3f7845ac87127fc06d012294.jpg

    国家医保局官方微信号今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1至11月,全国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14.9万人次,是上年全年的5.53倍。2018年11月单月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16.4万人次(其中新农合0.5万人次),环比增长25.4%;医疗费用39.7亿元(其中新农合1.0亿元),环比增长30.3%;基金...[详细]

    12-11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山东半岛有较强风雪天气

    de10beb328aa456dba2ad7d39f870039.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12月11日6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中东部地区气温仍持续偏低,山东半岛地区有中到大雪,并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7级。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2月11日08时至12日08时,西藏北部和西部、青海南部、山东半岛、安徽南部、江苏北部、...[详细]

    12-11 08-12中国新闻网
  • 8小时收塑料瓶近30吨 哥斯达黎加瞄准吉尼斯记录

    8小时收塑料瓶近30吨。哥斯达黎加瞄准吉尼斯记录中新网12月11日电。[详细]

    12-11 17-12中国新闻网
  • 太恋旧?澳大利亚仅一成民众回收上交旧手机

    澳大利亚仅一成民众回收上交旧手机中新网12月11日电。“MobileMuster”估计,澳大利亚有2300万部未使用的手机被人们放在抽屉和橱柜里,其中大约有500万部手机可能已经无法使用,这些设备最终无法进入垃圾填埋场,如果这些手机都没有被回收再利用,那么这将会产生巨...[详细]

    12-11 17-12中国新闻网